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尊重

发布于:2022-08-25 10:2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黎明
  我准备把阳台收拾一下。前几天,我把阳台上的大幅窗帘卸下来,在洗衣机里洗了N遍,干净清爽,最后,撒了香水,挂上去,凉风吹来,清香淡淡。如果阳台不好好整理,似乎和美丽的窗帘不搭调。于是,我开始行动了。
 
  阳台上,有八个雕有花纹的中等花盆。曾经,我尝试过种花,种过玫瑰花,宝石花,栀子花,茉莉花,还有吊兰,三角梅,等等。有时,在朋友圈,看到朋友晒的花花草草,长得枝繁叶茂,很羡慕,于是,找朋友索要,朋友也是慷慨大方地赠于我。有时,我也会在淘宝,京东买一些种子,或者幼苗,欣欣然种在自己的花盆里。我的阳台,没有面朝大海,但,我希望它春暖花开。
 
  后来,有点失望,我觉得自己不是种花之人。因为花花种下以后,我会真正的忘记了管理。有时,一连几天,我都没有去过阳台。等我再去晾晒衣服的时候,发现花盆里土块已经干涸,刚发芽的枝干禁不住太阳的炙烤,倒在盆沿,奄奄一息。
 
  我跟儿子说,妈妈老了,经常会忘记事,阳台上有花,需要经管,你得提醒我,这件事就拜托你了。儿子答应得蛮好,结果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我们看到一粒粒种子不出芽,一棵棵植株瘪瘪歪歪,就互相责怪。在阳台上种植物,没有看到艳丽的花朵,没有闻到扑鼻的芳香,反而让我们母子生了嫌隙。索性,不种了,把花盆擦洗干净,摆放整齐。把我们的心性修炼好了,再种也不迟。
 
  这时的八个花盆,只有一盆种着植物。那一盆,种的是萝藦。当初,儿子在广场的草丛里找到了萝藦种子,很欣喜,就摘回家种在花盆里,它的生命力很强,不久就出芽,长高,枝叶横生。这时,萝藦的枝叶被晒得恹恹的,一片倾倒,毫无生气。我索性,三下五除二,连根拔起,倒了土壤,清洗花盆,让它和另七个花盆站成一列,这样美观多了,我想。
 
  足球,排球,篮球,滑板车,平衡车,一一归位;小抽屉,小板凳,衣架,摆放整齐。然后,扫地,拖地。顿时,阳台上焕然一新。
 
  下午,儿子回来了。他在阳台上转转看看,然后,笑容凝固了,妈妈,我的萝藦哪儿去了?哦!长得要死不活,我扯了扔了。儿子顿时义愤填膺,一连串的质问:妈妈,你有什么权利扔我的东西?你问了我吗?你到底知不知道尊重人?我把你的东西随便扔了,你是不是很烦?
 
  我问了他吗?没有!我拔掉的时候,确实没有想过还要征求一下他的意见。一丝这样的念头就没闪过。
 
  那个萝藦,长得也不行,影响阳台整体美观,我就自作主张,扔了。
 
  哼,自作主张?你倒说得好。随便扔我的东西,真烦!长得不好,浇点水就好了,我就在奶奶家,你怎么不打个电话问问我,你就是不尊重我。
 
  实在对不起,我已经扔了,没想到你这么在意,这要怎么补偿呢?
 
  妈妈,你带我去吃牛排,算是补偿。我说好。平时儿子蛮节约,虽然喜欢吃牛排,我主动带他去他也不去,说太贵。今天气到了,花点我的钱消个气。
 
  凡是花钱能摆平的那都不是事。儿子吃着牛排,喝着柠檬汁,嘴里不忘晓之以理。他说:妈妈,我上次把你的包拿掉了,因为有你的U盘,你大发雷霆,我还不是故意拿丢的,幸亏后来找到了,不然,我现在还有好日子过吗?
 
  我有这么失态过吗?我说:U盘可比那盆花重要多了,里面有我所有的备课,照片,还有重要资料-----
 
  好了好了,你别说了,那只是对你重要,在我眼里,U盘啥也不是。我的萝藦就是好,就是我的宝贝。
 
  牛排吃完了,回家的路上,儿子又要我买大西瓜,回家榨汁。我答应了,抱着大西瓜,我汗流浃背。谁叫我自作主张,扔了她的宝贝呢?
 
  儿子一天都闷闷不乐。傍晚,他又发话了,妈妈,再过两个月,广场的草丛中,又会有萝藦种子了,你钻进去,搞一些,那里面胡草的很,还有刺,还有蚊子,你弄回来种到我现在这个样份儿,我再接手。人做错了事要负责,看你还扔不扔我的东西?
 
  我说:好的。任务很艰巨,我想,我要种好了,交给他,他满意,这件事才算了。
 
  萝藦种子,是我的科学课堂需要的。儿子当初种下,还兴致勃勃地跟我说:“妈妈,你不是说萝藦种子很容易坏吗?我种好多好多,你上课就有用的了。”唉!儿子的初衷多么美好啊!我怎么压根儿就没想过他的感受呢?
 
  儿子,这件事是我不对,不尊重人。以后,在做每一个决定,我都会问自己,这东西是不是我的?我有多大一个权利?这样好吗?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