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麻雀与鸡

发布于:2022-09-04 19: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叔洪
  喳喳喳,老麻雀对老鸡说:我们好;喔喔喔,老鸡驳斥老麻雀说我们比你们好。
 
  老麻雀听老鸡的话后一撇嘴,往上一指:“你睁开眼看看,那天上飞的一群一群的是什么——看清楚了,我们麻雀多自在,不像你们被关在鸡窝里不让出来,憋不憋得慌?”
 
  老鸡用一种带有嘲讽的口气对老麻雀说:“还在这自称麻雀呢,你知道人类管你们叫什么吗——家雀儿,难听的管你们叫老家贼。是在说你们偷粮食吃,祸祸人,还有脸说你们多,你们越多偷吃的粮食越多。”
 
  老家贼听老鸡这么一说脸上不挂了,赶紧反唇相讥道:“简直是胡说八道,我们不像你们,懒得屁眼儿长蛆,只知道食来张嘴,不劳而获,一年四季就等着张嘴吃现成的,如果没人喂你们会饿死,还在这里有脸说别人。你看我们麻雀,自食其力,一年四季都在地里转,春夏秋三季忙忙碌碌地捉虫子,到了冬季地里没虫子,我们就吃地里的草籽,草籽儿少了地里长得草就少,庄稼长得就旺盛,多打粮食,这也是对人类的回报。”
 
  “别在这信口雌黄,说话要负责任,凭什么谁说我们不劳而获?”老鸡岂能受老家贼的羞辱,“你以为我们白吃人类的食物吗?他们喂我们食物,我们给他们下蛋,这叫各得其所。跟你说实话,我们也想到地里去吃虫子和草籽,主人怕我们把蛋下到地里,所以才把我们养在家里。”老鸡看着灰头土脸的麻雀讽刺道:“看看自己的形象,矮小的身材走路一蹦一蹦的,简直就是武大郎转世。再看你们的穿衣打扮,一点都不注意形象,一年四季,浑身上下就一个颜色,灰不溜秋的要多难有多看。你看看我们,高高的身材,漂亮的衣服。”老鸡说到这里得意地挥舞了一下翅膀,“要多漂亮有多漂亮,一天到晚精精神神,一副绅士的派头,你比得了吗?”
 
  老麻雀听老鸡这么说觉得可笑,讥讽道“你还好意思扑棱你的翅膀,不觉得好笑吗?你可知道,我们长翅膀是为了飞翔,不像你们长翅膀是为了给人看——不能飞的翅膀再好看也是个摆设。你可知道你们为什么长着翅膀却飞不起来吗?因为你们不飞到地里去捉虫子吃,时间长了慢慢退化,失去了飞翔的功能。这是因为你们靠嗟来之食,一切依赖于人类,自己主宰不了命运,成了人类豢养的下蛋机器,这是你们的悲哀。还有脸说自己好看,真是恬不知耻。”
 
  老麻雀的话说到了老鸡的疼处,它的爷爷曾说过,它们的祖先也像麻雀一样,展开翅膀四处飞翔,过着无忧无虑的自由生活。人类发现他们能下蛋,就圈起来养在家里,吃饱了就下蛋,不需要飞着到处觅食,不锻炼造成功能衰退,才落得个长着一对好翅膀却不能飞的结局,想想真是徒有虚名。
 
  老麻雀见老鸡低头不语,得意的一拍翅膀飞走了。老鸡看着在天上自由飞翔的家雀儿,心里好不羡慕,赌气地张开翅膀扑楞了几下却飞不起来,只可垂头丧气的,孤零零的望着飞远的麻雀,黯然神伤的自我发呆。
 
  几十年后,老家贼和老鸡都死了。已故老麻雀的孙子,也成为老家贼,已故老鸡的孙子,是鸡场里无数鸡中岁数最大的一个。老麻雀想起它爷爷当初嘲笑鸡时的洋洋得意,而如今却今非昔比,麻雀一天比一天少,可鸡的数量却在成倍增长。看不到天上成群结对的麻雀,只有可怜的那么几个家雀儿,如果真的照这样下去,以后会不会断子绝孙而灭绝还真不好说。想到此老麻雀哀叹了一声“怎么会这样?”
 
  老鸡正领着它那群吃饱喝足的子孙们,耀武扬威的在鸡场里闲逛,听到头顶上传来“唉……”的一声叹息,不免觉得有些奇怪,这不愁吃不愁喝的日子过的有多滋润啊,怎么还会有人叹息呢?他抬头一看,原来是老家贼站在鸡场外的树上,便凑近了对老家贼说:“我说老伙计,这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竟然老到这种程度了。”老鸡见它身旁一个小家雀都没有,便有些奇怪的问道:“哎,老伙计,你爷爷不是说你们的族群大吗,怎么不领着你的子孙散步,一个人呆呆地站在树枝上发愣?”
 
  老家雀儿看着十分得意的老鸡底气不足的说:“别提了,前几年我带着他们去旅游,被一伙自称是导游的人骗到了一片树林里,没想到里面藏着一张大网,当我发现是陷阱的时候,再告诉孩子们已经来不及了,除了我飞得快外,其他的都被罩在了网里。我正想方设法的解救他们,没想到一辆汽车把他们送到一家餐厅,变成了人类嘴里的野味美食。”老家贼说到这里,落了一滴老泪,“都说我们是家贼,最多也就偷点儿粮食吃,可是我们万万没想到,他们竟然视我们的生命为儿戏,把我们的子孙当作美味品尝,这太残忍了。”
 
  老鸡本想报复一下老家贼,替他的爷爷出口气,可一看老家贼的那幅可怜相觉得难开口,便改口对老麻雀说道:“你睁开眼仔细看看,现在到处都是鸡舍,再看看你们,一群麻雀三只五只,多的不过十只八只,孤零零的乱飞还有生命危险,多惨啊。”老鸡有些得意地问老麻雀“你倒是说说,到底是作鸡好,还是作你们家雀儿好?”
 
  今非昔比,老家贼羞愧难当地低下头,不敢回答鸡的问题。老鸡还想说下去,当它看到低头不语的老家贼,一个人形单影只,愁眉苦脸的蔫头耷脑,一副老态龙钟的一幅可怜相,不免有些心酸,便不好再开口。
 
  老麻雀沉思良久,顺着老鸡的话题对老鸡说道:“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会落得个越来越少的悲惨结局吗?人类只想着只知道你们可以下单为他们创造财富,却忘了我们还会保护他们的庄稼和蔬菜。人类把你们看作致富的一项产业,大力发展,为了增加收益,为你们创造的条件越来越好,不用四处奔波的到处去觅食,吃饱睡,睡足了再吃。为了让你们多产蛋,还给你们配置了精美而营养全面的食物,你们产蛋就多,人类的收入就丰厚。养的鸡越多,他们挣的钱就越多,所以你们的族群就越来越大。我们不行,没人管我们的死活,得靠自己的拼搏,不奋斗就难以生存。不仅如此,还有那些黑了心肝的人把我们抓住当作美食,你说我们能不越来越少吗!”
 
  老鸡听老家贼这么一说,有些洋洋得意,正在它准备在老家贼面前好好的显摆一下自己的优越时,老家贼又开口道“现在是你们风光的时候,虽然飞不起来了,好吃的却非常充足,你们一天到晚多自在啊!”老家贼从心里羡慕现在鸡的生活。
 
  就在老家贼的话让老鸡洋洋自得的时候,“轰隆隆……”鸡场里开来几辆大汽车,上面下来几个身穿白大褂的人走进鸡舍。嘴里吹着哨子,大声地说:“你们都各自报报,这些天下了几个蛋,下的多的有赏。”
 
  鸡们一听下蛋多的有赏,有的兴奋异常,纷纷大声地报着下的蛋数。已经过了下蛋年龄的鸡蔫头耷脑,一言不发。穿白大褂的人大声地说“凡是没下蛋的都到这边列队。”成百上千没下蛋的鸡都低着头站到了一起,穿白大关的人将它们每五十只一组,纷纷投入鸡笼子里,而后便装上汽车里拉走了。
 
  老麻雀看着这一切吓得浑身直打颤,却看不到有一只鸡难受和恐惧,便奇怪的问老鸡:“你知道你的子孙都被拉到什么地方吗?”
 
  老鸡一听得意洋洋地说:“他们被鸡场主拉着去旅游,出去散散心,回来心情好,下的蛋又多又大。”老鸡有些失落的对老麻雀说“我真羡慕他们,每过一段时间鸡场主就会拉着一批不下蛋的鸡去旅游,到处欣赏美丽的大自然,多开心啊。”老鸡沮丧的说“可惜我不是母鸡,不下蛋,享受不了这种待遇。”
 
  麻雀听后哈哈大笑,对老鸡说:“你们还被蒙在鼓里呢——就因为你不是母鸡,你没被拉出去过,所以才会逃过这一劫。”
 
  “你这是什么话?”老鸡瞪圆双眼反驳道:“它们是去游山玩水的,你怎么说是劫难呢?”
 
  麻雀往老鸡面前凑了凑,低声说道:“我告诉你个秘密——我因为好奇,曾经跟踪过这些拉鸡的车。”老麻雀十分悲伤的对老鸡说:“鸡场主之所以养这么多的鸡,是为了下蛋卖钱,不下蛋的鸡对鸡场主来说已经失去了价值,每天给它们食吃就是浪费。你好好想一想,他会白花钱养着这么多光吃食不下蛋的鸡吗?”
 
  老鸡想了想,觉得老麻雀说的有道理,但还是不解的问麻雀,“那,这么多鸡会被拉到什么地方?”
 
  “屠宰场……”
 
  “什么……”老鸡听后被吓得脸都变了色儿……
 
  人有人言,兽有兽语,人的话鸟听不懂,同样鸟语人也听不明白。不管麻雀和鸡的对话与人有没有关系,但人和人说的话却是真真切切的,不管岁数大小,只要不是聋哑人都能听得懂。
 
  老者说麻雀对人类的贡献大,小朋友镢着嘴不赞成,和老者抬杠,非说鸡的贡献大。这一老一少互不服气,各不相让。
 
  老者以教训的口吻对小朋友说:“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你年纪轻轻的见过多少,我说麻雀贡献大是有事实根据的。”老者见小朋友不屑一顾的样子,耐心的跟小朋友说:“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到处都是麻雀,一群一群的飞起来铺天盖地的,根本就数不清,它们飞到地里,捉虫子吃,庄稼和蔬菜不受虫害生长的旺盛。那时候都是无公害食品,是因为鸟多把害虫都吃了,农作物很少受害,所以不用农药。现在的害虫多了,为了增收农民玩儿命的用农药,人们吃能放心吗?”
 
  老者说到这里小朋友哈哈一笑:“我听他给我爷爷说,麻雀专门祸祸人,到了秋天成群结队的扑到庄稼地里,不是弹稻谷,就是弹高粱,造成粮食减产,太遭人恨了。”
 
  老者听小朋友这么一说,脸上现出惊奇的样子问道:“你还知道“弹稻谷”和“弹高粱”,可你知道为什么不叫吃而叫弹吗?”
 
  小朋友一下子被问住了,一脸迷茫的摇了摇头说:“不知道。”
 
  老者得意地对小朋友说:“不知道是吧?告诉你,记住了——之所以不叫吃而叫弹,是因为在稻子和高粱在灌浆的时候籽粒还没长硬,里面都是浆,像水泡儿一样,比水稠一点儿的“稀粥”,麻雀用嘴一咬噗呲一声,只有吃很多才能吃饱,一只麻雀一天就要吃几十上百粒,一大群麻雀就祸祸一大片庄稼。被麻雀弹过的稻子或高粱就成了瘪子,造成粮食减产。它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离着人类最近,痛恨它们祸祸粮食,管它们叫家贼,一度被列为四害之一,试图除掉,其实这是麻雀对人类危害很小的一部分,后来发现它们对人类的益大于害,就从四害中剔除了。”
 
  老者说到高兴处,得意的用手护撸了一下头顶上已很少的几棵头发,又捋了捋密麻麻的胡子。小朋友看到后大笑了起来。老者以为小朋友觉得他说得好笑,得意地呵斥道:“笑什么笑,这么简单的事儿也值得笑吗?”
 
  小朋友非但没止住笑,反而笑的更厉害,“我不是觉得您老说的话可笑,而是你的举动好笑。”
 
  “我的举动?”老者有些奇怪地看着小朋友。
 
  小朋友指着老者的脑袋说:“您还捋头发,您那秃脑袋头顶上还有几根头发,还好意思捋。”
 
  老者不高兴了,绷着脸,瞪着眼,对小朋友斥责道“你不要这么笑话我,等你到我这岁数的时候,脑瓜顶上还不一定有我的头发多呢。”
 
  “你拉倒吧,等我到了您这个岁数,那时候您在哪呢,还看得到吗?”小朋友笑着用手指头点着老者“看不见的东西说出来就是胡诌,骗人的,您老知道吗?”
 
  老者听小朋友这么一说,既没生气,也没教训孩子不懂礼貌,反而若有所思。是啊,我小时候的事他们怎么会知道,几十年后怎么样我怎么能看到。老者感慨地说道:“你们哪里知道,那个时候根本就没有养鸡场,鸡都是家庭散养,数量也不多。不是养不了,而是养不起:一则没那多钱买小鸡,再则是没那么多的粮食喂鸡,只能喂麸子掺菜。家雀就不同了,不用人喂,自食其力,随便生,到处都是,不管在哪,抬眼就可看见,飞起来铺天盖地的,把太阳都遮住了。你想想,那么多的麻雀吃害虫,消灭害虫不用人类既不用出钱也不用出力。你说麻雀对人类的贡献小吗?我们怎么能随便说它们的坏话呢?”
 
  “你说的不对,鸡的贡献比麻雀大多了。”小朋友立时反驳道:“我爷爷跟我说,以前家庭养鸡的目的不是为了吃鸡蛋,而是拿到集市上去卖,换回油盐酱醋等日常用品。鸡产的蛋不仅是人类的营养食品,还被称作小银行。现在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变成了常见的食品,需求量大了,家庭养鸡已经满足不了需求,有眼光的企业家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办起了养鸡场,形成为产业,成了创收的手段,超市里,市场上随处可见。现在国家在扶植贫困地区鼓励人们多办养鸡场,增加收入,改善生活条件。你要明白,鸡在脱贫路上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小朋友看这老者说:“鸡不仅下单可以卖钱,关键是它不像麻雀那样祸祸人,绝对是有益无害。”
 
  老者琢磨着小朋友的话,随觉得有道理但却不全对。“鸡对人类的贡献虽大,但也不能只看到麻雀对人类有害的一面,忽略了对人类的益处一面。人类不仅对麻雀有偏见,还把它们视作野味,随意捕杀,这是它们日渐稀少的根本原因。为了保护防止灭绝,麻雀已经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以前的餐饮界麻雀是一道美食,炸麻雀的菜名被标作炸飞禽,属于珍馐佳肴。现在不允许了,把麻雀视为野味而招揽顾客的餐饮经营者们应该注意了,弄不好你就会违法!”
 
  二零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