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游骆驼峰

发布于:2022-09-07 18:5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石国兴
  侄女一家四口人从河南回娘家湖南来探望父母,无事就提议去看骆驼峰。侄女两口子邀请我陪同前往骆驼峰去看看,我就满口答应,坐上侄郎的白色上汽大众,一行六人向骆驼峰飞驰而去。
 
  骆驼峰,地处湖南省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洞子组口山上面,左邻蜡烛峰、右挨法国蜘蛛人罗伯特徒手攀岩比赛的辣椒峰。骆驼峰是崀山风景名胜区四大景点板块之一的有名的一个板图。为此,崀山因骆驼峰而闻名全国,吸引国内外的游客络绎不绝前来观看崀山风景。骆驼峰由四座石峰组成头、躯、脊、尾,错落有致,形象非常逼真。骆驼身长273米,高187.7米。它高耸于群峰之上,衬托远近青山,像从沙漠远足来此的世界上最长、最大、最重的骆驼,它的背脊上有一个明显的十字架,旁边一框围成一个“田”字,因此这里的村子就被叫做石田村。
 
  在远嫁到石田村堂姐的帮助下,我们安全的来到骆驼峰。守门的工作人员见到我就直呼:“石记者,您好!今天您有时间来骆驼峰玩呀。”我就不假思索地说:“来宣传你的景点呀。”
 
  侄郎一家人拿着手机在拍抖音。我见他们拍得尽兴,也急忙与工作人员告别跟上他们,赶快拿出手机把他们的身影拍进手机相册,以备用发抖音。
 
  进入景区,游步道两边树叶在微风中“哗哗”的奏响“欢迎游客光临”之歌,松树毕恭毕敬为游人引路。两个活蹦乱跳的外甥姐弟飞快地奔跑在栈道上,一边拍照一边叫爸妈快点跟上。栈道七弯八拐,成为游客拍摄骆驼峰风景区的聚焦对象。栈道上下二十米全是丹霞石,九十度的垂直角,没有植物,看不到一根草一朵花,像骆驼露出的肚皮,背上坐满了人,行走在山丛中,观看崀山的风景。栈道一直通到龙口朝阳。侄郎他们往龙口朝阳的惊险地方游步道攀岩,我与侄郎的女孩行走在栈道上,拍照,看远处的风景。游客们或上或下,从身边而过,有美女洒的香水味扑鼻而来;有男人身体过胖而气喘嘘嘘,上气不接下气,带着汗气味从身边经过。因此,崀山风景的美吸引了男人带着家人到此一游的决心。因临近下班时间,又接近傍晚,游客稀少,看到的都是大人带小孩,三五成群,在栈道上匆匆而过。
 
  我们爬完骆驼峰的身体,来到骆驼头上。栈道两边绿树成荫,快要落山的太阳从树叶中射进来,亲吻着游人的脸颊,留下余温,在凉风习习下享受站在高山之巅上的快感。我们来到观景台上,远处的辣椒峰、林家寨与绿色的田野尽收眼底。
 
  站在骆驼头上的一位美女游客指着蜡烛峰说:“这是辣椒峰么?贴在主峰上的那一片石柱特像辣椒。”
 
  我说:“美女,这不是辣椒峰,是蜡烛峰。”
 
  美女就“哦哦,哦哦”的知道了。
 
  这是骆驼头,走到骆驼尾还要经过骆驼肩与骆驼脊梁,再经过陡峭的尾巴。爬上陡峭的尾巴就是一座庵堂。庵堂修有凉亭,供游客休息。
 
  我们沿着骆驼脊梁一路前行,再绕过180米远的骆驼腰间,才能到达骆驼的尾巴上。庵堂就修在尾巴上。站在骆驼峰上左右观看,各有一个石柱,拔地擎天,形似一对蜡烛,故名蜡烛峰。新宁民间曾有一首打油诗:“广西来龙到石田,一对蜡烛照青天。何人葬到此宗地,世世代代出状元。”说这里有一块风水宝地,谁家占有,会出很多人才。事实上,这里出过晚清重臣、两广总督、两江总督、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其捐修的刘氏宗祠就在这里。
 
  在战争年代,石田村经常有强盗光顾,老百姓一闻到强盗来啦,大家就纷纷往山上去躲难。其中一户人家住着一个人,人单力薄,家里养着猪,经常遭遇强盗打劫。一次,强盗来了,他就把三四十斤重的猪往背篓里一放,背起背篓就往山上跑,强盗穷追不舍,他就只好朝骆驼峰山上去躲。骆驼峰岩崖峭壁,无落脚之处,他就身贴绝壁,一下一下的爬上山峰,来到岩洞里躲难。在半山腰,猪乱抖动而差点把主人摔下山去。主人发现岩洞后,就将常用物资搬到这个洞里躲强盗土匪以及日本鬼子。他用石头在洞里砌起灶,洞外搭起凉棚,喂起了猪与鸡鸭,在这里隐居起来。等强盗走后又回到家过上几天舒服的日子。解放后,当地老百姓在这里雕起菩萨,摆在洞里,对保佑老百姓的山神表示敬意,经常前来烧香叩拜。崀山开发后,土地庙建起了木制凉亭,供游客休息,乘凉用。
 
  侄郎见骆驼尾巴上的凉亭太陡说是累了不敢攀岩上去。侄女对我说前面可以下山么,可以的话我们就上去。听工作人员说可以下山。侄郎他们就吃力的爬上来,走到观景台,感叹声不断“好风光呀。”“辣椒峰石头好红。”用不同角度去审美崀山,真正领略到了崀山的美丽和神奇。大家沿着骆驼尾巴下去,山顶之险在栈道之险;山高之奇,也是栈道之奇,奇在丹霞石之神奇,栈道在绝壁中七弯八拐至山顶。爬上骆驼背,像是山的脊梁。我们沿着栈道下山,来到穿石崖,像是一线天,全长100多米,比天一巷短一截,但有种“走到尽头不见路”的感觉。还没走到穿石崖站台,只见路外面岩崖峭壁,没有下坡路;站台内是一块整体的绝壁,看不到岩缝。走到站台一看才能“哇”的一声叫出来“出口在这里。”进入巷子的入口旁有指示牌,牌子上标示“穿石崖站台”字样,上面标明了出口路线图。原来,骆驼脊梁两边是进出口,右边下山至半山腰,再经过一线天绕到左边半山腰下山,才能安全到达停车场。
 
  走出穿石崖巷子,又是看不到朝哪走,让人摸不着头脑,有位美女大喊出声“又没路了。”大家又震惊住“咋办?”这就是生活中旅游时一个小小的插曲罢了。
 
  “爬山是锻炼身体,我们河南人出门就是车,缺少锻炼。这次我们在湖南崀山锻炼一次,值得,看到了骆驼峰的神奇与险峻。”侄郎如是说。爬山可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放松心情,呼吸新鲜空气;爬山可以收取更多山峰形态资料,观看更多风景,还可以书写更多人生游记故事。
 
  最终收获的还是强身健体。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