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富有魅力的九华山

发布于:2022-09-23 11: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近期,有一首歌在手机上多次演唱,曲调优美,内容真实感人,,动听的旋律和丰富的内涵,令人为之动容,为之感叹,这歌的名字就是“往事难以回味”。确实如此,在人生的历程中,许多往事是难以抹去的,也是一直铭记于心的,尤其是那此曾经听到或看过的内容、名称或故事,更是如此,相信稍有地理常识的或喜欢旅游和人士基本都知道,在我国长江沿线,皖南地区,有一个著名的大山,也是有名的风景旅游区,这就是远近闻名的九华山,一座以精致、特色、别致为主要特征的地方,这也是展示我国道教文化并有其独特的表现形式的山,不同一般,耐人寻味,每每回想起,总是令人回味。在我工作之初,曾师傅生前多次听提及九华山这个名字,是因他为曾经游览过、了解过还是通过其他渠道感受过,尚不知而知。总之,听得多了,印象也就深刻了,若是遇上某些特殊的场合或环境,带来思索、回忆的同时,也就情不自禁的想起了她,一座与众不同的名山,一座颇有价值的山,一座吸引大量游客的好地方。
 
  打开祖国的版图,仔细观察一下不难发现,在长江之滨,安徽腹地,九华山的名字赫然在目,在吸引人视线的同时,还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好奇心,怎样的九华山,有那些特点,其内涵如何,游览价值如何,是山的雄伟壮观,还是景的秀丽精致,是文化的深厚,还是文化和习俗的融合,是道教色彩的迷人,不是其佛教色彩和神秘感,不论怎样,九华山确实是座幽深而宁静的名山,有许多意想不到之处,还有传统文化、道教(佛教)文化乃至自然遗产文化、历史文化等,这些文化相互作用,彼此交融,产生了合力,扩大了影响,带动了九华山走出池州、安徽,走向全国、全世纪,这才是她的真正价值所在,也是其魅力的展示。
 
  九华山为皖南三大山系之一,主体是由花岗岩岩体形成的烈断隆带。其边缘地区除部分为沉积岩外,大都是由花岗闪长岩组成的褶皱断块轻度隆起带。九华山地处北亚热带,不仅受到湿润季风的影响,而且受到山区海拔高度、地形地势的制约,所以具有温和、湿润、阴凉等山区气候特点。九华山北俯长江,南望黄山,东临太平湖,西接池州,绵亘一百余公里,主要有九十九峰,最高的十王峰海拔1342米。
 
  九华山不仅是别具一格的特殊之山,也是令人神往的特色之山,这里,有雄伟的山体,有延绵不绝的自然景色,还有心旷神怡的奇趣文化,这些都给九华山增添了许多诱人而深厚的魅力,文化给九华山带来了许多别致的内涵,令人欣赏的同时,还有诸多的感受、思绪,尤其是历史上名士留下的关于九华的诗句,朗朗上口,脍炙人口,流传已久,别有韵味,如著名诗人李白的《望九华赠青阳韦仲堪》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九华山白衣》:“涧水潺潺声不绝,溪垄茫茫野花发。自去自来人不知,归时唯对空山月。”每每读着这些优美的诗句,回想九华的文化特点或内涵,在陶醉其中,享受文化,感受魅力的同时,也提高了品位,彰显了特点,展示了风采,是不可多得的宣传九华的好形式、好诗歌,具有深远的影响力和深厚的内涵,独特的意境,细细品味,耐人寻味,不现寻常。
 
  九华山,古时曾称“九子山”,后因李白“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诗,将九子山比作九朵出水的芙蓉,故改称为九华山。
 
  “不上天台,等于白来”,游人来到九华山,多要登临天台山。天台正顶是九华风景区的极境,“站在峰顶,极目远眺,环顾四周,仔细欣赏,一览无余,,此时山的雄伟,峰的挺拔,会给人不同一般的感受、此时,您会觉得九华山诸峰如同一朵朵绽放的莲花,相互映衬,彼此相邻,秀美奇特,令人赏心悦目。紫外。峰顶上建有一座五层楼高的万佛寺,威严雄伟,气宇非凡。在您游览完天台返回时,还可顺道参观同样有特色的百岁宫,这里存有350多年仍完好的一具无暇真身(木乃伊)菩萨。
 
  当然九华“三宝“也是值得一看的,娃娃鱼、金钱树、叮当鸟,也会令各位游客大开眼界,拓宽视野,丰富欣赏的境界、特点,增强欣赏魅力,更好地了解九华,融入九华,如此这般,九华山是不是已经吸引了您的眼球呢?是不是已经有些神往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