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咏鹅》

发布于:2022-10-15 2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咏鹅》是骆宾王早年的诗句,也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句。大凡在小学或是学前班的孩童,都会在老师或家长的指导下,学习诗歌,吟诵相关的诗文。骆宾王的《咏鹅》自然也在其中。
 
  骆宾王(约619—约687年)字观光,汉族,婺州义乌人(今浙江义乌)。骆宾王的小时候,住在义乌县城北的一个小村子里。村外有一口池塘叫骆家塘。每到春天,塘边柳丝飘拂,池水清澈见底,水上鹅成群,景色格外迷人。有一天,家中来了一位客人。客人见他面容清秀,聪敏伶俐,就问他几个问题。骆宾王皆对答如流,使客人惊讶不已。骆宾王跟着客人走到骆家塘时,一群白鹅正在池塘里浮游,客人有意试试骆宾王,便指着鹅儿,要他以鹅做诗,骆宾王略略思索便创作了此诗。
 
  《咏鹅》原文: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长大以后,骆宾王在高宗永徽中为道王李元庆府属,历武功、长安主簿,仪凤三年,入为侍御。同时,与王勃、杨炯、卢照邻合称“初唐四杰”。又与富嘉谟并称“富骆”。自然,小时候的诗句也流传下来,一直到如今并将继续流传下去。
 
  至于译文、诗文常析,在课本或网络中都可以查到,这里不再多说。
 
  《咏鹅》属于咏物,相应的诗句还有《咏蛙》《咏梅》《咏雪》《咏柳》等,只是诗句的格式不是采用鹅、鹅、鹅,这种表达方式。
 
  有一日,读到危勇先生的诗句《咏鸡》:鸡,鸡,鸡,尖嘴对天啼,三更呼皓月,五更鼓晨曦。又读到易之的《咏鸡》:鸡,鸡,鸡,昂首五更啼。红冠迎旭日,彩羽沐晨曦。易之的《咏牛》:牛,牛,牛,翘首向山丘。归田声自远,伏枥几时休?读到LLCYY《咏月》:月,月,月,盈亏在天阙。凝光洒寒夜,疑为故乡雪。
 
  从由想到,普通人也是可以咏鹅、咏鸡,并没有什么忌讳的。
 
  先是试着写了《咏鸭》《咏鼠》,接着书写12生肖、动物、食品、星辰、24节气、棋类、地点、人物、事件对应的诗作。
 
  在读到上海姐姐李玲玲发来的婺源、篁岭等旅游信息时,又及时书写了《咏婺源》、《咏篁岭》。前一首是在乘坐公交车时,站在车上按键得到的,并通过QQ发出。后一首是在晨跑过程中想到,也是通过按键录入,通过QQ发出。在晨跑的过程中,不可能有太多的思绪,产生大块文章,有这样的短诗,也算一种应答。
 
  形成的“咏”字系列诗作,主要放在《半马》一书中。就是后来有些作品是在电脑前完成的,也应该简短。
 
  汇总下列诗句,算是阶段性成果,与大家分享。
 
  咏系列诗:(1)咏生肖:
 
  《咏鼠》:鼠,鼠,鼠,胆小无觅处,昼伏夜逃窜,洞穴有深度。
 
  《咏牛》:牛,牛,牛,犁地田间走。奔跑胜虎狼,斯文一声吼。
 
  《咏虎》:虎,虎,虎,低头有病步。下山犹凶猛,占山独一处。
 
  《咏兔》:兔,兔,兔,裂唇问难处。不吃窝边草,住房有三窟。
 
  《咏龙》:龙,龙,龙,人间无迷踪。生肖排第五,华人老祖宗。
 
  《咏蛇》:蛇,蛇,蛇。无足走山坡。盘卧草丛里,有毒众人恶。
 
  《咏马》:马,马,马,长头伴短发。嘶鸣千里外,夜草补充啦。
 
  《咏羊》:羊,羊,羊,犄角向上长。组团逛世界,绵绵有力量。
 
  《咏猴》:猴,猴,猴,脸小声音抖。抓耳又挠腮,腚红没人瞅。
 
  《咏鸡》:鸡,鸡,鸡,单腿可站立。肋骨作口令,羽毛飞天际。
 
  《咏狗》:狗,狗,狗,常吠撵人走。利牙破坚骨,人类好朋友。
 
  《咏猪》:猪,猪,猪,饮食不出户。贪吃肚儿圆,丰年好礼物。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