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十年磨一剑

发布于:2022-10-20 08: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古人说: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后,泰山不敢当。
 
  是啊,十年,对一个人、对一件事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一、故事一
 
  1990年3月出生于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大三那年,他迷上了长跑,每天晚上都要跑上至少1万米,长跑是一项很孤独的运动,但他乐此不疲。
 
  2012年1月,厦门马拉松,是他首次参加马拉松。他的成绩是3小时18分,排名为238名。
 
  2014年,梁晶在福州超马赛中,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2014年10月,在济南12小时超马比赛中,出现了一匹黑马,他跑出了惊人的149.5公里,打破了全国纪录。这匹黑马就是梁晶,出生于安徽农村,当时他才24岁。
 
  2015年,他决定辞职,打算将全部时间花在训练和比赛上。
 
  2015年、2016年的超马赛中,他又获得冠军。除此之外,他还热衷参加越野赛。
 
  2017年,杭州举办的24小时超级马拉松比赛中,梁晶获得了第一名,跑了267.7公里,在当年排世界第二。
 
  2017年9月,梁晶就参加了9场比赛,平均三天一场比赛。
 
  2017年12月9日,杭州24小时超马开赛,跑道400米一圈,每4个小时换一次奔跑方向。这是极其枯燥单调,但梁晶坚持了下来,妻子在一旁负责他的补给,但24小时下来,梁晶竟然一次厕所也没上,简直是个奇迹!
 
  2018年,梁晶参加了港百越野赛。他以9小时28分第一个到达终点,这个成绩打破了越野跑传奇人物戴恩曾经创下的记录。这本来是一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但不久之后,他的成绩就被取消了,原因是他在途中非法补给。
 
  2018年4月,梁晶加入了探路者品牌旗下的飞越队。
 
  2018年8月底,他参加了UTMB(环勃朗峰超级越野赛)。这个比赛是在法国、瑞士、意大利三国交界处举办的,在越野界非常有名气。不过,首次参加这种国际性的越野赛,梁晶的成绩并不好,他落后于冠军14个小时。
 
  2018年9月28日零时,气温接近零度,第四届八百流沙越野跑开赛。八百流沙越野跑全程400公里,横跨3个县市,是国内目前距离最长的极限越野跑比赛,而且整个路途地形复杂,非常艰苦。梁晶以85小时46分43秒的成绩夺冠。这一年,梁晶28岁。
 
  2019年,梁晶在环富士山越野赛中获得了亚军。
 
  2019年的港百比赛,梁晶再次参赛,但他这次没能获得冠军。
 
  2019年10月,在赤水河谷大赛中,他跑完了115公里,最终赢得了大奖——整整1公斤的黄金!
 
  2019年10月,他又跑去参加24小时超马世界锦标赛,地点在法国。
 
  2021年,ITRA中,梁晶以918分排名亚洲第一,世界第8。
 
  2021年4月,宁波举行江南百英里越野赛,梁晶获得了冠军:他的成绩是18小时24分23秒,创造了全新百英里赛道纪录。他获得了三万元奖金。
 
  2021年5月21日,他前往白银银泰县,参加黄河石林越野赛。这是他第四次参加黄河石林越野赛,前三次他都夺冠了。
 
  比赛刚开始时,天气并没有什么异常。但后来,天气骤变,狂风、冻雨还有冰雹一起袭来,气温骤降至只有几度左右。5月22日下午3时左右,景泰县条山消防救援站接到了求援电话,站长于是带领10名救援人员、开了2部车前往救援。在一个牧羊人放牧所搭的窑洞里,四个参赛选手中有三人已经冻僵死亡。在窑洞再往前,还有几个人倒在地上,其中一人是梁晶,被发现时他已经死亡:他的膝盖磨损非常严重,几乎没了皮,能直接看到肉。他倒在了距离CP3点1公里的地方。
 
  2021年9月,第15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年度越野跑人物出炉,梁晶也在获奖名单中。在梁晶去世4个月后,2岁的女儿代替他,上台领了奖。
 
  2014至2021,不足十年。
 
  二、故事二
 
  《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自杀辞世,遗作堪称绝唱!这篇短文“如果我死”引发人们关注,其对生命思考振聋发聩。
 
 
  摘录部分句子:
 
  ——都说人生是一条生生不息的河流,而我以为那是就整个人类历史而言。
 
  ——对个体生命来说,生命是短暂而脆弱的。
 
  ——不论你是荣华富贵,还是穷困潦倒,生命的起点与终点不过咫尺之间。
 
  ——有道是人生苦短,转眼就是百年。
 
  原来想过100种死法,现在看来,要好好活下去。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除了肉体还包括文字。生不能安乐,死焉能安乐。
 
  怎样处理是一方面,更主要的是,怎样避免自我伤害至死。
 
  三、故事三
 
  2022年9月5日,诗歌杂志发表贾平凹的文章:我招惹谁了,为什么骂我?
 
  文章较长,不转发了。
 
  为什么骂我,我想,当事人贾平凹是知道的,首先知道有人骂他,其次知道有人为什么骂他。只是心理不服气,才有上述文章。
 
  有些人对贾平凹不了解,怎能不了解呢,大凡文坛中人,哪有不知道贾平凹的?即使不知道贾平凹,也会知道他女儿的。当年,贾浅浅的诗作风行一时,火的人们连短裤都不想穿了。
 
  如今,贾浅浅没有进入中国作家协会,这不是有人骂他,也不是通过贾浅浅骂他老爸。但是谁惹着贾平凹了,值得在贵州发表文章,大手笔不点名骂得够呛,还没地方说理、没有机会反驳。
 
  贾平凹今年已经是70岁的老人了,通过文章与年轻人对骂,好像不太合适。
 
  贾浅浅是年轻人,也不合适替他父亲骂人啊。
 
  要说,贾平凹当选西咸区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也就十几年的事,能一直当下去吗?
 
  贾浅浅呢,凭借父亲的经历与地位,凭借自己的名声,也想混入中国作家协会,又该引起多少实力派的骂声呢。
 
  有时骂声是听不到的,那就让每个人自己去感受吧。
 
  四、其它
 
  还有许多故事,只不过这里不是讲故事的地方,也不是说故事的时候。
 
  十年前有人在跑步,十年后呢?“跑神”梁晶,他的职业生涯也没有超过十年。不是对手的问题,而是个人装备、应急准备、大赛组织、信息传递、天气变化、救援能力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了先手的发挥,甚至可以说,这些因素要了他的命。
 
  十年前有人在走路,十年后呢,是否一直在走路?
 
  十年前有人在写作,十年后呢,是否一直在写作?
 
  十年前有人在旅游,十年后呢,是否一直在旅游?
 
  有的人坚持到底,一直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有的人半途而废,多种选择、多种经营、事无巨细。
 
  要说朱铁志也是1960年出生,2016年才56岁啊。没到退休年龄,职务上有较大的变化,还是该双规了?为什么急冲冲地去寻找解脱?
 
  朱铁志是吉林通化人,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要知道,1978年我们都没想到报考北京大学。能够留在北京工作的文科生,当然是天之骄子了。偏偏就有些骄子如此脆弱,自己结束生命。天堂,真有你们说的那么好吗?
 
  1982年,朱铁志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为什么学哲学的都愿意选择自杀?哲学的终点不是佛学吗?佛学不是可以无限次投胎转世吗?为什么要选择自杀?
 
  朱铁志曾获得鲁迅文学奖,要知道鲁迅也是在55岁时去世的,难道说55、56岁是人生的一道坎?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