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淮扬菜肴突出“味”道

发布于:2022-10-30 09:3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古城扬州,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底蕴深厚,是淮扬菜的发源地,同时也是著名的四大菜系之一,想当年,万众瞩目的开国第一宴就是使用的淮扬菜,并取得了圆满成功,可见淮扬菜确实不同一般,别具一格,风味独特,令人欣赏的同时,还有许多回味和感受,从而留给客人诸多思索和感怀。
 
  淮扬菜之所以与众不同,主要是其以擅长炖焖,平和清新。刀工精致,味不雷同,咸甜适度,因此,上述特点成就了淮扬菜不同凡响的风格特征和地方特点,稍稍了解淮扬菜的人士都知道,淮扬菜讲究色、香、味、型、器。味位列第三,也就是中间位置。虽然其处于中间,但您无论如何别小瞧了“味”,无论是一般宴请,还是高档晚宴,能否取得成功的前提是其“味”如何,也是一桌菜的味道是否突出,是否符合大众口味,这很重要,若是达不到要求,再好的宴席也是不算成功的。平时,我们常听他人讲,昨天的菜怎么样啊,其实这句问话中就包含了其“味”如何,若是回答不丑,则说明,其味道是好的或是较好的,能够满足大多数人的欣赏和品尝要求,反之则相反。味包括多个方面,包括甜、咸、鲜、辣、苦、酸等,在此不一一而足,不同的菜需要不同的味,这是十分清楚的,也是不能含糊的,如大家熟悉的醋溜鳜鱼,就讲究或注重其味,这个味就是保持鲜的基础上,带有清雅的甜味,其中还有淡淡的酸味,甜味大于酸味,且先甜后酸,甜中有酸,两者恰到好处,方能展示出名菜的魅力。还有同样是市民和顾客熟悉的盐水鹅,这是州人十分喜爱的一道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无论是招待宾客,还是自我品尝,此菜都是良好的选择,而制作盐水鹅的关键就在于盐水,即市民习惯所说的卤水,缺乏良好的卤,加之盐份不足,这份盐水鹅将注定不会成功。据悉,制作卤水的步骤是这样的,1.将大鹅宰杀去除内脏清理干净,放入流水中冲水一晚上,冲出鹅肉中的血水,这一步是为了去除鹅肉中的腥气味,还能确保成品肉质不变黑。2.鹅肉放入锅中,加入纯净水倒入古越龙山花雕酒大火烧开撇去杂质,焯水10分钟捞出继续冲水备用。3.将白芷、黄栀子、大料、白蔻、小茴香、花椒粒、香叶用煲鱼袋包好用纯净水浸泡沥干水分备用。4.起锅烧火锅中加入菜籽油,烧至微微冒烟后下入大葱段和生姜片不停的翻炒,炒干后用密漏分离备用。
 
  水晶肴蹄是道地方传统名菜,不仅具有品位,而且消费者喜爱,是很多中、高档宴席中不可多得的菜品之一,其不仅造型优美,白里透红,红白相间,切片成型,而且味道良好,老少咸宜,闻着一股股淡雅的清香,吃着吃着则有淡淡的咸味,若用清鲜平和、咸甜适中形容并不为过,那软糯的感觉和松软的吃口,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咸中带鲜,别具风味的特点,更是颇有特点。豆沙包是市民十分喜爱的点心,尤其讲究味,这个味并不是甜,而是细腻中有鲜香,香甜中有特点和口感,甜而不腻,甜不过度,豆洮细腻,入口甜度适中,沙热包软,那才能叫纯味豆沙,特色豆沙。
 
  淮扬菜口味特点是:口味清鲜平和,咸甜浓淡适中,南北皆宜。并且,淮扬菜的选料尤为注重鲜活、鲜嫩;制作精细,注意刀工,尤以瓜雕享誉四方;调味清淡,强调本味,重视调汤,风味清鲜;色彩鲜艳,清爽悦目;造型美观,别致新颖,生动逼真;菜式繁多,体系庞大;注重菜品形态和雕刻;且色香味形俱佳。
 
  淮扬菜中,“扬”即扬州菜,“淮”即淮安菜。
 
  扬州菜以其皮薄、汁浓、味鲜的各色点心闻名,有一句俗语“川菜扬点”就说明了扬州菜点心的独到之处。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淮扬菜不仅别有风味,而且突出本味,因此有许多文人墨客或社会名流,纷纷对淮扬风味赞誉有加,他们挥毫泼墨,从而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句和佳话,从中可见他们对别具一格的味道表示了关注和欣赏,现代名人如著名诗人余光中“富春茶香,扬州口渴,扬州菜香,举国口馋;”还有“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尝;”资深电视主持人陈铎题词:淮扬风味,名扬九州,扬州富春是代表;已故文学家汪曾祺题词:富春茶点,天下第一;国际著名诗人杨炼三下富春,激情题写了对联一副:山居画中极品,茶社肴里高标,横批是:飞在富春。古代的则有,素炒菜丝韭黄葱白少芳姿,每赴华堂宠未迟。僻壤乡蔬登国宴,只缘清淡令人思。
 
  忆江南·叉烤长鱼方粗活鳝,火腿网油糊。去骨剞刀加佐料,留香含屠苏。外脆里鲜初。常相忆,鸿雁每传书。未得斯时心底醉,遥知此夜席间娱。雅兴许诗无?
 
  芝麻大饼点点芝麻饰靓妆,外酥里软色金黄。纵教此物藏深巷,过客咸知是饼香。
 
  灌汤蒸饺涵汤蒸饺异香浓,餍饱仍思啖一笼。怀橘陆郎今若在,油痕会使透襟胸。
 
  通过上述文字介绍,相信读者和我一样,已经对淮扬菜的味道有了基本了解,也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印象,淮扬菜的味是那么特别,那么美妙,感受是如此深刻,如此这般,“味”在不经意间已经有所彰显,并以清新宜人的品质呈现于世人面前,这就是“味”作用和影响所在。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