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陋室铭》

发布于:2022-11-01 19: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公元824年,刘禹锡被贬和州,写下《陋室铭》。此文81个字,象征人生的81难,又象征流传千年之久的不朽精神。
 
  和州即安徽省巢湖市和县,2011年7月14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地级巢湖市,设立县级巢湖市,并对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其中,和县(不含沈巷镇)划归马鞍山市管辖。陋室位于和县县城陋室东街,为唐代长庆四年(公元824年),著名诗人刘禹锡任和州刺史时所建。
 
  想到人生的变化,从小到大,莫不是伴随房屋的变迁、居住条件的改善。只是,居住条件越来越好时,原本的那种拼博与进取精神,倒是锐减了许多,以至于开始混子了。
 
  如果说,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地方经济拉动了国家GDP,而相关的社会发展,朝着富裕与奢侈的方向、更有甚者,以炒房为业,有的开发商(不同行业的投资人都可以成为本地的开发商)以谋取暴利为目的,圈地、囤房、卷钱、退市,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
 
  这一过程中,有的人攒钱了,有的人亏空了,有的人走上极端。无论如何,都是心态的问题,都是抱有一夜致富、不愿意吃苦的理念。最终,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得起考验的人并不多。
 
  居住条件的改善,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而有的人却沉湎于手机、游戏、宠物,丧失了前进的动力,开始躺在金钱上睡大觉,享受生活的乐趣。孰知,这正是坠落的开始。
 
  读刘禹锡的《陋室铭》,不难想象诗人(时任和州刺史)被贬后的物质物质生活。而诗人仍以饱满的热情学习与习作,创造了不朽的篇章,这是值得后人敬仰与学习的。而这种学习不能只停留在纸上,要付诸行动之中。
 
  不同的生活环境,必须有不同的事业、工作成果、奋斗精神与之相对应。否则,只是享受,就会变成“德不配位、必有殃祸”。
 
  许多没吃过苦的人不知道珍惜,而吃苦的时候又多抱怨。
 
  《陋室铭》仅81个字,放在文后,勤读、勉励自己,不忘如今的好生活。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