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今年我掌勺

发布于:2022-11-13 20:1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中秋节是举家团圆的日子。我成了泰州女婿后,在泰州的中秋团聚,都是岳母掌勺,岳父打下手,全家人聚在一起,大吃一顿。岳母是出身坡子街“杜兴隆”的大家闺秀。她家的门店与“大道生”药店紧挨着,门当户对,两家结亲。岳母婚后,从未工作过,专管家务。她有一手极好的烹饪手艺,每次中秋团聚,都是八冷盘,八炒,七烧,一汤。二十四道菜,道道亮眼。为了这顿大餐,中秋前,她总是起早上街,矮小的身子,着中式大襟外衣,挎上大菜篮,浑身充满活力,奔走各处菜场,寻觅最时鲜的食材。中秋那天,她天不亮就起床,生三个煤炉,有条不紊地把各色菜肴准备妥当。晚上,一家人围坐一桌。岳母在烟雾缭绕的厨房掌勺,岳父忙着把菜一盘一盘端上桌。大家觥筹交错,风卷残云,欢声笑语,开怀畅饮,好不热闹。
 
  岳母去世后,我们回泰州过中秋,那便是妻妹掌勺,其夫打下手,全家人在妻妹家团聚。尽管莱少了些许色香味,但全家人聚在一起,欢乐不减,情趣依然。
 
  因疫情,我们已三年没回泰州了。妻子说,今年中秋节无论如何要回泰州团聚。我们请大家到饭店,免得在家弄,让妹妹累得要死。我亦赞同。但是,我们到泰州后,弟妹们说,现在疫情期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还是在家吃,安全。
 
  妻子两眼盯着我,似乎在问:“怎么办?”
 
  我不假思索地答道:“今年我掌勺,就在家聚。”
 
  弟妹们都愣住了,瞅着我,用疑惑的目光,仿佛在问:“你行吗?”他们只知道我是摇笔杆子的,会写文章,难道也能掌勺?以往,我们回泰州,就是南京来客,从未动过手,只有坐等吃的份。今年我要亲自掌勺,大家都感到惊讶。
 
  妻子说:“现在家里已是他烧菜了,我已退居二线。他还行。”其实,疫情前,我仍然在代课,只是疫情发生后,妻子和女儿不准我上课了,我宅屋在家,便越感到妻子的烹饪手艺太差。家常菜,老一套。过去,我上课忙,无暇顾及,勉强凑合,只能忍受。现在,我闲赋在家,常在网上看烧菜的方法,建议妻子改进。她却我行我素,并说:“我就这样,不合适,你来。”
 
  我一气之下,就说:“我来就我来。”
 
  我始终坚信:凡事只要肯钻研,没有学不会的。其实,烹饪并无多深奥,有感于《坡子街》上王干的美食散文,我也想试试。我于是套上围裙,按规范操作,反复实践,把握火候,很快,烧出的菜也有模有样了。经过近三年的反复摸索,推敲,改进,我自认为烹饪手艺已逐步成熟,同时深悟,烧饭弄菜也非女人专利,男人退休在家,探讨厨艺,亦能丰富生活,老有所乐。妻子吃了我炒的菜,也说,同样的食材,经我烹饪,比她烧得好吃。这才有了我自信地承诺:今年我掌勺。
 
  今年我既然要掌勺,就得搞出点新花样。既保留传统,又要有所创新。
 
  我按心中计划,开出菜单,由妻子采购并洗净。中秋当日,午后一时许,弟妹们各家陆续到齐。打牌的打牌,唱歌的唱歌,看电视的看电视。各得其乐,欢声笑语,喜盈满屋。
 
  我脱去外衣,套上长围裙,开始配菜。弟媳过来说:“我给你打下手。”我说:“不用。”
 
  晚上六时许,中秋宴开席。长辈一桌,小辈一桌。先上八个冷盘,我一改过往冷荤为主的老套路,而是以蔬菜为主,当然《坡子街》大力推荐的“干丝”是首选。接着便是炒虾仁,炒鳝片,炒四季豆。我将四季豆先焯水,然后爆炒蒜末,适时倒入刚起锅的四季豆,迅速翻炒,时儿抖动炒锅,让四季豆在空中翻滚。盛盘时,嫩绿的四季豆,点缀上洁白的蒜末,绿白相配,油晃晃的,煞是诱人。刚上桌,就抢个净光。紧接着是“蚂蚁上树”。我略做改进,油爆姜葱肉沫时,加少许开洋,增加海鲜味,起锅后,将泡透的粉丝下油锅爆炒,适时倒入刚起锅的肉沫,使晶莹的粉丝,沾上肉沫,似珍珠链,香气袭人。上桌后,众人纷纷用碗叉,一会儿盘子就底朝天了。刚才还平静的餐桌,立刻传来哭声。妻妹之孙王明杰,用筷子敲打着碗,嘴边还沾着根粉丝,两只含泪的大眼,渴望地盯着我。我摊开双手,告诉他,后面还有更好吃的。他才不哭了。
 
  接着,我就上四炸:炸鳕鱼排,炸茄夹,炸鲜奶,炸黑辣鸡块。我算好,每人三块,让大家欲罢不能,欲食已休。刚出锅的炸食,块块金黄,松脆可口,诱人眼球,争抢不断。当我最后将炸好的黑辣鸡块端上来时,王明杰立即伸出双手去抓。我说:“烫。”他刚抓起的鸡块,烫得松手,全落在地上。一向文静的妻弟外孙女花乐乐也坐不住了,抢过我的盘子,往自己碗里倒,一时间,小辈那桌就乱作一团。
 
  其后,再上的“东坡肘子”,红烧牛肉,几乎已无人问津。
 
  最后,我上了一道同西方相同的餐后甜点。不是蛋糕或冰淇淋,而是众人都爱吃的桂花豆沙糖圆子。我特别加了蜂蜜。每个人都美美地喝上一碗,甜甜的,蜜蜜的,皆大欢喜。
 
  餐后,众人评价,今年我掌勺,中西结合,别具一格,得到认可。我亦享受到老有新为的烹饪之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