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滕王阁序》

发布于:2022-11-23 10: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早些年间,出差时到达南昌,但没有到拜谒滕王阁。近日来,网络对滕王阁大做文章,并传出但凡能背出《滕王阁序》的人,可以免去景区门票。
 
  虽然门票不太贵,可免可不免,但这一活动还是引起许多人的兴趣,并争先恐后阅读、背诵《滕王阁序》。
 
  学生时代应该是学习过《滕王阁序》,而工作之后,自然远离了学习环境、远离了诗意画意,也远离了滕王阁。毕竟,从东北到江西南昌的滕王阁,要跨黄河、跃长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就是回到扬中老家,也只能望望长江、望望三峡(的方向)、吟诵千里江陵一日还、飞流直下三千尺等有限的诗句。真正想到滕王阁看看、到岳阳楼看看、到黄鹤楼看看,想都不敢想。
 
  顾少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我们而言,世界那么大,只能在纸上看看,因为纸上得来终觉浅。
 
  致顾少强:编制无限好,工资无限高。若为男朋友,两者皆可抛。
 
  无论如何,滕王阁值得参观,《滕王阁序》值得阅读。
 
  末句槛外长江空自流。空才是一字千金,可见王勃当时的状况,好不了多少。
 
  王勃少年有才,却不谙官道,最终又葬身海洋,让后人多有感叹。
 
  如果王勃活到老,也许当官被贬,成为另一个苏轼。婚姻不幸,成为另一个陆游。然而,王勃就是王勃,走了就走了。留下的是《滕王阁序》、留下的是千年赞叹!
 
  一个人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构成的面积就是一个人的生活部落,若以人为中心,学识为半径,则对应的面积就是一个人的生活范围。人生长短固然重要,而圆心、半径、周长、面积这些生存要素更为重要。数学是人生基础而诗词只是锦上添花,远方是心中的希望,天堂是灵魂的归宿,大地是肉体的母亲,秋风是天气的声音,秋色是生命的成熟,秋雨为地球净身,祈福远行的人,提醒健在的人们,秋日多燥,保重自己。
 
  英才,多都不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也由此成为早逝之人。同样值得赞叹。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