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清风徐来

发布于:2022-12-20 18: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梁冠宁
 
  清风徐来,往往是描述夏夜,一对恋人,坐在玄武湖边,面对当空皓月,平静湖水,无声万木,甜言蜜语。感到闷热时,忽然,从湖面吹来阵清风,那就是清风徐来,给人凉爽,让人清心,使人陶醉。
 
  我喜欢读散文,写散文。我感到散文给人的感悟,就像清风徐来。散文不像小说那样要有完美神奇的故事,不像诗歌那样要有迷人惊世的诗句,也不像杂文那样锋芒毕露。散文是用一根细细的红线,将生活平凡的珠珠串起来,像一阵清风徐来,吹开你心灵的窗口,启迪你智慧的火花。轻轻地,徐徐地,持久地吹起,吹动......让人回味无穷。
 
  我有时也应邀给校文学社的学生讲散文。那是初夏的六月,小教室座无虚席,都是散文爱好者。我兴致勃勃地讲朱自清的《背影》,讲鲁迅的《夜颂》,讲巴金的《秋夜》,讲自己怎样从到苏北姜埝插队后,开始写散文,渐渐成为一个文学青年。最后讲高尔基的《海燕》。讲到激动之处,我感到有点热,随手解开外衣,用手抹了一下沁汗的前额。忽然,我感到一阵清风徐来,教室不大,满满的人,何来清风?我低头一看,原来是讲台上不知何人放了一台小电风扇。我扬起眉,扫视了一下前排的学生,只见一个女生两眼盯着我微笑,像是告诉我,是她放的,没事,为我送风,你继续讲课。我习惯性地用手摸摸头发,生怕清风徐来吹乱或吹落盖在我秀顶上的几根长发,而影响我的形象。我轻声说了句:“谢谢同学电扇的清风徐来。”课后,这个女生走上讲台,与我聊天。她说,她是姜埝人,她喜欢听我讲散文,有激情,有诗意。她也喜欢写散文。我告诉她,姜埝是一块文学氛围浓厚的沃土,我就是受那块沃土的滋养才走上文学之路的。我希望她好好努力,能在文学上有所作为。
 
  我在以后的日子里,开始关注这个女生。她长得胖胖的,圆圆的脸,圆圆的鼻子,长发披肩,两眼大大的,黑亮有神。她偶尔也拿篇散文给我看,让我指教、修改。有时我也见她的散文在校文学社的刊物上发表,我为她的进步欣喜。
 
  一天,我正在图书馆地下室藏书库查阅欧阳修的散文线装原版书。这些老书长期无人借阅,都放在封闭闷热的地下室。我管不了这些,正沉醉在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之中,时间长了,也渐渐感到空气不流动,较闷,热倒不是很热,就是闷。我合上书,正准备起身活动活动,忽然感到,一阵清风徐来。我全神贯注地看书,正沉浸在欧阳修描写的瑯琊山秀美的风景之中,正沉醉在《醉翁亭记》景醉、文醉、酒醉、人醉的快乐之中,没注意有人进来,转身一看,原来又是那个女生,将那台小电风扇又放在我看书的桌上。我感激地朝她笑笑,问:“你也常来?”她答道:“是的,这里有散文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营养。”我点点头,又坐下来看欧阳修的《秋声赋》。
 
  时间像流水,静静地流淌,悄悄地流过。我已许久没见那女生了。一天,她跑到我办公室,对我说:“梁老师,我马上要毕业离校了,回老家的《姜埝文艺》做见习编辑。”我祝贺她,为她高兴。她说完,拿出新写的一篇散文,要朗读给我听。我说:“好啊。”她站起身,捧着手稿,轻轻地用纯正的普通话,朗读她的新作,像一阵清风徐徐从她的口里吹出。我仰坐在椅子上,享受着清风徐来。
 
  “完了。”她的朗读声停了。我还意犹未尽。
 
  “怎么样?”
 
  我只说了一句,“清风徐来。”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