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诗意饮食文化

发布于:2023-01-15 20: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去年六月,在古城扬州一次活动曾引起广泛关注,产生广泛影响,一时间吸引了无数市民的视线,这就是2022中国扬州淮扬菜美食节暨第四届中国早茶文化节。活动期间,来自广东、陕西、江苏等多个地方的厨师及其他们制作特色各式早餐品种,现场集中亮相,在丰富早茶品种,弘扬早茶文化,扩大其内涵的同时,也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和联系、切磋,增进了技艺交流,旺盛了早茶市场人气,拓展了业内人士乃至广大消费者、市民的视野,使他们在品尝地方美食,享受早茶文化的同时,也充分领略特色早茶品种及其文化而展示的诱人风采。作为世界美食之都,扬州的早茶乃至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耐人寻味,富有特点,千姿百态,一直为人们广为称颂。对此,古往今来,曾有多少文人墨客纷纷撰文表述、介绍推广。今天,笔者着重就诗意美食(文化)予以浅述,以另一种方式介绍淮扬饮食文化,与大家共同探讨,一起关注,彼此努力,为助推淮扬美食文化不断传承、创新和发展,取得更大的成绩。
 
  诗意美食(文化),顾名思义就是用诗歌(文化)的形式展示美食品种,引起顾客或消费者的同时,给他们带来艺术享受和丰富的想象力,激发他们的浓厚兴趣,增强了解,加深印象,从而产生更加强烈的追求或品尝欲望,使早茶文化更加深入、高大和感人,富有魅力,同时获得大家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如古有一诗,生动全面,引人入胜,把不同一般的早茶(文化)氛围有效地予以烘托,推向高潮,这就是“扬州好,客社客甚邀,加料干丝堆细缕,熟铜烟苗卧长苗,烧酒水晶肴。”短短数语,把早茶品种乃至文化特点作了较为深刻的描述,在这样的意境中,早茶文化活灵活现地呈现在眼前,产生丰富意境的同时,也给人不同寻常的良好感觉。还有一度在民间流传的“太阳升起八丈高,早起以后闹遭遭,茶社里面走一趟,烧卖油糕叉烧包,魁龙珠茶泡一泡,烫干丝加水晶肴,细品细尝味道好,不知不觉已吃饱。”此诗虽是在民间一度流传,影响关非深远,但颇有地域和文化特点,介绍简洁明了,内容朴实简洁,文字通俗易懂,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因此,更觉早茶文化的别致、精妙乃至博大精深。
 
  此外,某著名作家曾对淮扬菜、点印象深刻,他在品味相关菜肴以后,有所感慨并即席挥毫泼墨,写下了脍炙人口、流传于世的“一江春水三省茶,两代名厨四季宴。”这一诗句不仅前后关联,对仗工整,朗朗上口,而且把淮扬菜点(茶)的文化、大意、技艺和茶水等浓缩于诗句中,颇有意味深长之意。原商务部某副部长用“淮扬菜之乡”形容传统淮扬菜系的特点、风格,言简意赅,引人入胜,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生前曾为淮扬美食所感叹“富春茶香,扬州口渴,扬州菜香,举国口馋。”这些都颇有韵味,特点鲜明,有广泛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既是对淮扬菜、点(茶)的肯定、欣赏,也是其亲身体验之后的良好感受和独特感怀,细细品读之,有所分析之,不断感受之,,令人收获良多,感悟倍增,思想升华,境界提升,意境由此更加丰满且突出其韵味(思)。还有许多顾客都了解并熟悉的扬州著名的“三头”之一扒烧整猪头,历史悠久,声誉卓著,其也有诗句描述,颇有意境“扬州好,法海寺闲游,湖上虚堂对岸,水边团塔印,留客烂猪头。”至于许多顾客了解并熟悉的菜、点名称文化,诗意的效果就更加突出且丰富多彩了。“扬州双绝”,一个“绝”字涵盖了多重意思、特点,给人带来丰富想象或遐思的同时,还有一探究竟,一尝其味的意愿或想法。何以“双绝”,“绝”在何处,内涵、特点又是什么,这些只有在品尝之后才能有所体验、感受。还有鱼香肉丝。单纯看名称,可能不易理解,以为是鱼和肉丝炒若炒制。其实不然,此菜就是由普通肉丝加工而成,其实并没有鱼的成份,这不过是一种拟人化的表现手法,但效果良好,因此,这道菜深受顾客欢迎。“一行白鹭上青天”就是一种平常的汤菜,因为名称较为特别或有诗意的味道,其价值或影响就不同一般了。一碗汤里面,几根青菜浮在上面,有白有绿,白鹭在天空飞翔,取名“一行白鹭上青天”,不仅显示了菜的特点,而且富有些许诗意,真令人拍案叫好。
 
  淮扬饮食文化内容繁多,各有特点,并不是几句话或一、两段文字能够全面描述的,需要融入其中,耐心、仔细去探寻,去发掘、整理,然后从中获得某些灵感,再结合品尝后的感觉或体验,就可能情不自禁地在饮食文化中畅想,领略其迷人的风采和特殊的魅力。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