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逐渐变化的年味

发布于:2023-02-05 14:1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随着人们观念的更新、时代的进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乃至思想、文化、理念等诸因素影响,越来越多的人们在各种变化的环境中,不断加深了对“年味”的理解,也由此产生了些许感叹,有人觉得淡化,有人感觉没有以前浓了,也有人感觉现在春节只能叫“度假”,过去才叫“过年”,如此种种,不一而足。其实仔细回味一番,上述这些似乎在意料之中,亦符合情理,应该不足为怪,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变化,导致观念和认识或感受的变化,是正常现象。只是随着人们思想的升华,境界的提升,现代理念的增强,传统习惯乃至感受、习俗或文化方面的转变,感受到“年味”虽不像以前那样,传统色彩浓厚,形式相对简洁一些,尤其是传统习俗或文化方面,如形式、特点、表现力、内涵等,确实较之以前有了不同程度甚至出乎意料的改变,有人对此不太适应了,因为他们觉得心中的“年味”并不是这样的,更因此产生了不如以前的感叹,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年味”因人而异,并非一成不变,对此见仁见智,一定要客观对待。正确理解,且随着时代、环境和观念、形式的变化而改变,但有一点是不会改变的,即“年味”越淡,说明观念转变越快,生活方式和传统观念的变化就越大,现代元素随之增多,时尚风格越鲜明,感受和体验也就有所不同了。正因为如此,如何追寻并体验传统的“年味”,享受那个特殊的感觉,了却心中的夙愿,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又迫切了。
 
  不论怎样,传统的“年味”是特别的,也是铭记于心,挥之不去的,曾经吸引了无数人们的视线,引起他们的美好遐想,传统“年味”已经深深地烙上了时代印记,印象随之深刻,传统习俗或者文化是那么明显,感觉是那么特别,这已深深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对他们产生了难以磨灭的印象。何以如此,全因这些人皆有传统情结,也有浓浓的过年情怀,这样的情结、情怀并不因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淡化,相反,却有一定程度的加深。这是因为,传统的就是经典的,也是难忘的,不会轻易放弃的,在适当的时候就会有所突出,有所弘扬。“年味”同样如此,为何现代人普遍认为“年味”淡了,这是因为物质条件的持续改变,思想观念的不断更新,传统因素的有所减弱,使“年味”受到了冲击,形式发生了变化,感受有所不同。反过来看,“年味”的淡化说明了大众的生活或消费并不仅仅限于“年味”,或是单纯的节日消费,而是有所选择和改变.我们不难发现,物质条件的大幅度改善,使百姓的平常生活与以往的过年已经接近或者超过,所以许多人就不会刻意追求“年味”了。
 
  基于上述观点,可以认为,认识的转变,条件的改善,使人们对昔日“年味”有了新的认识,他们已经不拘泥于传统“年味”,而是面向未来,发散思维,大胆创新,不断突破传统,在此过程中不断注入时代或时尚的元素,体现在“年味”上,他们纷纷用新颖的方式,不同的表现形式丰富并充实“年味”,并与过去有了较大区别,更多地呈现出时代特点,如此的“年味”肯定不像从前,也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是适应时代,执着追求,文明进步,弘扬特色的表现,对此,我们必须充分理解,有所认识,融入其中,在不忘传统的同时,适时更新观念,融入现代“年味”之中,展示现代文明、文化的元素,使之相互融合,互相作用,产生合力,从而碰撞出激烈的火花,照亮天空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人们带来对未来的畅想、遐想,享受当下,注入新的、更多的时代或文化元素,使传统的东西更好、更快地接近现时代、文化,融合古今,彰显品位,体验情怀,更加期待,毕竟这是进步的表现,何乐而不呢!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