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父爱难忘

发布于:2023-02-07 18: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光阴荏苒,岁月无痕,漫漫人生途中,许多往事或经历总是在不经意间呈现出脑海之中,带来回忆或感悟的同时,也有诸多回顾或感怀,尤其是曾亲身经历的,更有富有印象乃至挥之不去,就像是亲情、友情、还有父爱等,以至于有句名言流传甚广,众人记忆犹新,这就是:天下最伟大的爱是母爱。其实不然,父爱与母爱是同等的,不可或缺的,也是伟大的,同样需要得到充分理解和感受,父爱是潜移默化的,是种特别的爱,父爱带给人信心、勇气和力量。经常享受父爱的孩子,长大后一定会展示出信心、力量和果敢、坚强,同时给他们不同寻常的感受、特点和教育。事实证明,父爱是特殊的爱,永恒的爱,难以永恒的爱,对于子女的成长和进步乃至信心的增强等诸多方面均发按重要作用,甚至不可替代,若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形容并不为过。父爱难忘,父爱如山,且因不同的时代或环境有不同的表现或内涵,在又一次征文活动之际,用心、用情、用心灵和文字详细描述父爱,为父爱喝彩,在字里行间里展示其风采,是可能、义务,也是责任和担当。当然,此时此刻,我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曾经的父爱。
 
  在我人生重要的起步期,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对父爱的了解不多,感受不深,认识不足,这是由于我与父亲长期分开,两人分属两地,接触不多,加之其他因素,因而享受的父爱是有限的,不够深入的,或者说只有一些朦胧的爱夹杂其间,这是无奈的,也是符合事实的。只不过,因为当时尚未完全成熟,缺乏经验,加之还有其他小伙伴与我一起玩耍或游戏、互动,因而并没有觉得什么不妥,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乃至已以为常。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见识的增多,逐步的成熟和接触的增多,了解的深入,父亲的形象逐渐清晰起来,父爱的内容也有所丰富,感受随之加深,直到后来进入职场,与父亲并肩奋斗,朝夕相处,才真切感受到不同一般的父爱。
 
  我的父亲为人质朴,平凡中透出刚毅,普通中体验情怀,工作中展示风采,他为实现心中的夙愿,一直耐心等待机会的出现,因此,过了年龄后多年才正式退休,告老还乡。机遇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正是他的执着追求,机会随之降临了,由于国家及时出台了退休职工子女顶替的相关政策,他终于了却夙愿,这岂止一句运气可以解释的。因此机遇一旦出现,就能迅速把握。而作为家中次子的我,在当时情况下,受到了双亲眷顾,获得机会并顺利走向职场。这是父亲的关心和父爱的体现,也是其不放弃、不抛弃的结果,同时体现了父爱的不寻常之处。
 
  似乎就在一夜之间,我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发生了意想不到的转折,从熟悉的校园来到陌生的城市,从清静的教室来到来到人声鼎沸人、头攒动的职场,虽然变化来得玉局,太大,对于一个刚走上社会的青年而言,是有较大压力的。好在我当时年轻,精力充沛。学习能力和适应力均比较强。因此,我很快就融入新的环境中,有所适应了,尤其是工作第一年有缘与父亲并肩战斗,一同工作,接触和了解增多,因而提供了进一步感受其风格、特点和作风、为人的机遇,当然还有了解的深入和父爱的不断呈现,令我有所感受,一直铭记。初入职场,我虽人在岗位,但考虑到毕业前已报名参加当年的升学考试,便想这样的机会不能放弃,深度一番也是好的,而父亲对此不太理解。因此,在返回故乡的路上,他仍然不断开导我,对此我虽有些不理解,但毕竟既来之,则安之,尊重父亲的教导。可转念一想,十年寒窗苦读,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而且进入毕业季后,竞争的激烈程度和读书的难辛确实超出想象,他人未必知道并予以理解,于是乎我选择了坚持,仍然按时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现在回想起来,我为当初的选择感到庆幸,毕竟参与了,成功与否并不重要。
 
  刚参加工作之际,一切从头开始,真正融入其中后,仍然感觉时间犹如白驹过隙,即使这样,由于彼此接触增多,我对父爱的了解和认识有所加深,感受更多。他勤勤恳恳,踏实称重的工作作风,简约中体现质朴,平凡中体现真诚,奉献中体现精神,从他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责任、奉献、态度的涵义和内容。当然,父爱不仅是一时一事的,而是执着的、一贯的,作为职场的“老将”,父亲的技术娴熟,经验丰富,是年轻人学习和借鉴的榜样,在我技术生疏、一时不适,需要帮助的情况下,他无私帮助,热情指点,用行动关心我、照顾我,切实履行了父亲和师傅的责任,使我顺利度过职场初期的不适感。每天中午,父亲总是按时烧好饭、菜,与我共进午餐,虽然条件相对简陋,但品尝父亲亲手做的饭菜,我仍然有几分感动。他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而且在工作上对我严格要求。有一次,我因为基本动作不够到位,父亲当场提出了批评,此时旁边有位师傅“打圆场”,虽然当时缓和了气氛,可我感到有些不自在。后来我反复思索,觉得这是性格使然,也是“望子成龙”的表现,应当予以理解。从此后,我更加融入工作中,认真学习技术,反复揣摩顾客心理,不断积累经验,技能和水平逐渐提高,不到半年,我即可独当一面,其实这方面的成绩也包含着父亲的功劳。
 
  如今,斯人已去,有些往事只能存在于记忆深处,每每回忆起,不免感慨万千,不论怎样,父亲生前已给我做出了样子,他对待人生、工作的态度还有其质朴的情怀,都是值得借鉴和学习的,他朴实无华的工作态度和作风给后人留下了深刻影响。父亲,您永远活在我心中。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