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我宁愿扔书,也不愿送给别人》

发布于:2023-02-13 19:46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读到韦海生的文章《我宁愿扔书,也不愿送给别人》,不由想到了书,就这个话题写几行文字吧。
 
  韦海生说,他处理书的方式有三种,分别是低价卖给多抓鱼、赠送给图书馆、直接扔掉。
 
  我想,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对书籍的拥有量是不一样的,对书籍的钟爱程度也是不相同的,对于过期的书刊、报纸的处理方式也不会相同。有的报纸、书刊会随手丢掉,有些需要保留一段时间的书籍,自然会保存,多次阅读并撰写相应的读书笔记之后才算完成一段阶段的使命。有些课题,对于专门收集、购买的书籍,可能会保存的时间长一些。
 
  有时因搬家、工作调动,需要增加新的书籍,同时,对确定几年内或未来十几年都不再使用、阅读的书籍,可以处理掉。有些典籍可以送给图书馆,有些实用的书籍可以低价卖出,有些共性的书籍可以在网络出售或直接丢掉。
 
  韦海生卖出的书籍共503本,收入4680.50元,平均每本书只收回9.3元。这可能是书籍原价的十分之一。也可以看出韦海生在购入书籍方面的花费了。
 
  当然,如果韦海生是写手、作家,他需要大量的书籍、需要丰富的知识及比较准确详实的资料,因而会自掏腰包购买新书。因为从图书馆借不到那么多的书籍,也有时间限制不能保存,且花费在路上的时间也会很多,多种因素比较,借书的优点就不如买书了。
 
  一本书看似几十元或上百元,而根据书籍的内容,再进行相应的写作,出版的新书可能就不是为个价格了,毕竟撰写与编辑是付出劳动的,是知识升华的体现,含金量也不一样的。
 
  二手书的购买方式有二种,一是韦海生的直销,在网络挂出信息,与买家一对一的交流。二是丢掉后,由专人(如废品收购站的人员)整理,将不同的书籍归类,放在二手市场出售。
 
  因为书籍出版时印刷数量是一定的,就是再版也是有一定数量的,有些人当时没有得到该书籍的出版信息,或是没有时间购买、资金不足、书籍脱销等多种原因,过了一段时间,看到有二手书的出售信息,还是愿意花低价格购入的。
 
  比较有些期刊、杂志,刚出版是10元一本,出售时0.1元一本,放在二手书市场,一元一本。中间的各个环节,有许多工序、许多人在劳动,分捡、保存,也应该从中获得一定的收入。
 
  韦海生说,书籍放在朋友圈出售,相对地说费时间,可见,韦海生已经到了惜时如金的阶段,时间有时比金钱还重要,因而就不卖旧书了,直接丢掉,会很省心。
 
  这样的做法我也不赞同,因为有些书籍还是具有使用价值的,在某些人眼里还是值得收藏与阅读的。在书籍进入造纸厂之前,低价买来,应该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若错过机会,新书买不到、旧书买不到,岂不是一件憾事。
 
  其实,真正到了惜时如金的阶段,就该委托秘书、保姆进行相应的处理了。除非还没有到那个阶段。
 
  虽说,几分钟丢掉近百本书,节省了时间。而且剩下的时间多读点书。读书是为了什么呢?单纯的读书,就是成为阅读大王、知识的储存器,图书馆馆长,又能怎样?其他人没有书读,想读你丢掉的书又没有买成,知识是不会均衡的,这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个人的进步、知识的普及与传播,有什么好处呢。
 
  我对书籍也处理过多次。有朋友时,让大家挑几本,其它的书籍就卖掉了。没有朋友时,就直接卖掉,只保留一些经典、典籍和有意义的书籍。当然,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会逐渐处理掉,毕竟人不再了,不能把这样的事情留给子女吧。
 
  阅读了网友的评论,算是认同。而我的想法多一些,就写成读后感吧。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