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春天第一口鲜

发布于:2023-03-07 18:2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晌午,大姑姐饿着肚子从南郊挖回一篮黑不溜秋青灰色的小菜芽儿,沾满枯草的尘灰色小小锯齿叶,营养不良恹恹的样子,让人怜惜,无法与春天鲜嫩馋人的荠菜联系一起。
 
  “能吃嘛”,正当我们质疑时,婆婆说话了,“这可是扛过一冬霜打雨淋的荠菜,别看稞小,味才足呢”。“为了这口鲜,我跑了十几里路,在南郊挖了一上午。”虽嘴上说辛苦,姐的眼睛却亮闪闪,好像刚赴一场春天约会,故友重逢,畅谈而归。
 
  立春以后,退休的大姑姐便为春天的第一口鲜做起了准备。这短暂而宝贵的春时,沂河淌里野芦蒿,淮河滩边的七七芽,西郊公园的荠菜们都是她心心念念惦记的老朋友,春风几度,一年一重逢,错过春时,便错过了她们最鲜嫩的青春。
 
  从小赤脚乡间,她熟识四季农家各类野味,提起野菜,如数家珍,什么季节应季什么野菜,清明的“七七芽”榨豆汁降三高,立夏的槐花瓦片烤干碾粉治口腔溃疡,端午的艾草晾干薰灸去湿邪,夏至的竹片菜煮水除脚气……但春天野味的第一口鲜,当之无愧,还是荠菜。
 
  土灰色小菜芽儿,经过婆婆老花镜下“一字一板”的细磨,择枯去根,洗净晾干,滚水一烫,翠绿欲滴,碧玉妆成,新鲜的小模样让人好不喜欢。
 
  “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小家伙,在过去闹饥荒的年月,那可是做为三餐主食,保住了多少庄户人的命。青黄不接的早春,野菜刚露头,欠收饿过一冬的庄户人便村头渠边遍寻野菜,洗净和着黑豆高粱等杂粮,熬粥充饥。荠菜是最好吃的野菜,荠菜挖完,那些带有苦涩味的蒲公英、大车耳、苦苔菜什么的,也都可以挖来充饥度日。”春日的阳光里,婆婆边择菜边娓娓道来,细述着光阴,知足感恩地摩挲着每一片经霜的叶子,仿佛时光倒流。
 
  听得其中意,想起多年前读过的《菜根谭》一书,“世间皆乐,苦自心生,世人为荣利缠缚,动曰苦海。不知云白山青,川行石立,花迎鸟笑,谷答樵讴,世亦不尘,海亦不苦,彼自尘苦其心尔。”
 
  艰苦岁月,吃着野菜苦根充饥,心却安实快乐,精神饱满又充实。白云青山,山海行川,花开鸟笑,樵夫歌唱,自得其乐。而今,盛世繁华,物质无忧,世人却总觉空虚落落,尝百味而麻木无味。可见,唯有嚼过菜根苦,方知食中味,知足,心方不苦。
 
  “咬得菜根香,寻出孔颜乐。”“咬得菜根,百事可做"。来,尝一碗春天第一口鲜,碧叶如波,拌着流年的味道,细品,细品。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