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从节气看水文化

发布于:2023-03-14 12: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每每提及传统的节气文化,相信如今许多达到一定年纪的人,他们基本都知道,就是一部分对此并不关心的年轻人,或多或少也了解一些,因为节气文化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着不同一般的特点和内涵,也有着广泛的影响,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观念的更新,包括节气文化在内的许多文化,影响广泛,内容繁多,各具特色,内涵丰富,是不可多得的文化,同时是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
 
  目前,国内许多地区已进入早春时节,因此,今年节气已然全面展开,后面大众熟悉并关注的清明、立夏、立秋等节气次第展开,而节气文化也悄然呈现在大众面前,这当中节气的文化自然是比较突出的,会比较引人注目或广泛关注,如有个节气这是这样。其实,“寒露”这个节气并不特别或神秘,也不复杂,意义和感觉与其他节令差不多,不过,因为这个节令是气象学意义上的“分界线”,所以不同寻常,也颇有特点和内涵,受到关注也是预料之中的,同样是可以理解的。每每提及“寒露”,尤其是在气候方面,人们往往习惯于用“严寒”“寒冷”“寒气”等形容。因此,“寒露”顾名思义就是由此开始进入了不同以前的状况,可能就此比较寒冷,气温也将有所降低,有些地方甚至会出现冬天景象。一个“寒”字已把节令特点有所彰显,令人感觉不同一般。故此“寒露”之后,露水增多,气温降低,此时我国北方地区已到深秋,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地区则秋意渐浓,温差进一步加大。不仅如此,寒露时节还有许多习俗,尽管各地内容和表现形式均不同,但比较特别,颇有内涵和特色,亦具有传统意义,比较有趣。
 
  当然,从节气文化不难看出,文化是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并不是一层不变的,而水文化同样如此,水文化在一般人看来,并无特别之处,也不神奇,其实不然,水文化同样是值得关注的,也是不可多得的文化之一,若是深入其中,有所了解,广泛感受,那么水文化的韵味就会呈现,魅力随之产生,这是不可否定的,也是勿庸置疑的。
 
  俗话说:水是生命之源泉,人一旦离开了水,那生存就十分困难了,稍有科学或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人体内水分占有相当的比例,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常生活中,健康、合理饮水,及时补充水分,对于身体健康,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有利消化吸收,补充能量,改善骨骼或关节部门的转动,都是颇有裨益的。不仅如此,有关水文化方面,也有许多内涵和特点,古往今来,曾有多少文人墨客,在观察、了解并感受并掌握水文化,感受水特点或魅力方面有所发挥,他们触景生情,有所感悟,纷纷挥毫泼墨,从而留下了一首首脍炙人口的优美诗句,给人以遐想的同时,也对水文化产生了丰富的联想,少数人为此而执着追求,这一现象已然成为一种不可忽视的社会现象。如: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望北山而流涕兮,临流水而太息水之如天,本色是矣;水色至黑,天之幽冥。水之根,源于天,昔苍穹洞开,雨四十九日;水之象,天为本,水天一色,霞骛齐飞。水之性,天之化,春夏秋冬,雨雹雾雪;水清灵,天空明,水如天否?水至清则无鱼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静水流深两首回文诗潮随暗浪雪山倾,远浦渔舟钓月明。桥对寺门松径小,槛当泉眼石波清;迢迢绿树江天晓,霭霭红霞海日睛。遥望四边云接水,碧峰千点数鸿轻;轻鸿数点千峰碧,水接云边四望遥。晴日海霞红霭霭,晓天江树绿迢迢。
 
  除此之外,关于水文化还有其他内容,同样富有特点,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此时水给我人们一种气势磅礴而富有诗意的浪漫色彩,仔细欣赏,一条条细流组成的瀑布,从上而下,连线成片,丰富人们意境的同时,还令他们情不自禁地产生了遐想,也因此而感悟水的特殊效果和不同功能。诗句在此基础上,借鉴浪漫主义的色彩,将水的意境用用耐人寻味的诗歌之形式,生动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如此巧妙的结合,令人为之欣赏的同时,也倍加感悟。不仅如此,如今的社会讲究生态环境,而水生态是其中有机组成部分,著名的“两山”理论引起广泛关注,而其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同样不同寻常,此句关键在于,有水有山,先水后山,先有绿山青山,再有金山银山,如此看来,水在其中起着主导或突出作用,只有先行有绿水作为基础,才能青山,最后才能谈论其他,由此可见,水生态(文化)对于自然环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就显而易见了。
 
  通过上述文字分析,不难看出,节气文化与水文化是一对共同体或有机组合,两者既相互联系,也互为作用,只有切实了解节气文化,在此基础上,不断感受水文化,同时将文化与节气有机融合,善于找到两者的共同点或契合点,借机巧打文化牌,运用合理而独特的眼光和手段,将不同文化通过人为的方式予以融合,使之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如此这般,文化的作用和节气的特点、风格就会相得益彰。若是进一步加以了解,深入透切地感受其中的奥秘,不断感悟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掌握其特点,这样,文化的特色、内涵等就会在不经意间呈现于人们面前,这是可以预料的,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对此,我们难道不应当有所期待或拭目以待吗?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