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母亲的关怀

发布于:2023-03-30 19:5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母亲的关怀铭记于心……
 
  在一年一度的清明即将来临之际,许多与先人的点滴往事会情不自禁地浮现眼前,尤其在“清明思亲”征文渐入佳境的时刻,加之目前的特殊时节,因此,有关回忆、回顾或感怀逐渐多了起来,尤其是曾经经历或亲身体验的场景、历程或内容,更有比较深刻的印象,也有不同寻常,耐人寻味的回忆和故事,每每此时,仿佛又来到了昨天、过去,因此产生遐想的同时,也努力回忆起先人的点点滴滴,这些或故事,或关怀,或体贴的事例。仿佛春风吹入心田,在令人感慨的同时,也触动了心中的昔日记忆。此时此刻,用优美而深情的文字,真实记录与先人有关的往事,感受其质朴的情怀和执着追求的人生态度、还有养育之恩,深切缅怀先人的业绩,是晚辈的义务、责任,也是义不容辞的事情,不仅符合传统习俗,也是一种特别的思念。
 
  尽管目前大家对“清明”已经没有太多的感慨或想法,有的只是尽一份孝心而已,但在特殊时氛围中,我与其他人一样,也产生了思亲情结,感恩之情和怀念之心,面对窗外桃红柳绿,春风拂面的景象,似乎这样的场景更是“思亲”的好时机,因此,此时此刻,回想往事,面对逐渐模糊的记忆和印象,力争有所追思,不断感悟故人生前的点点滴滴,,并用比较生动且质朴的文字予以记录,以此纪念先人,是人之常情,也是符合客观规律的。同时也“应时应景”。
 
  先说母亲的关心。母亲虽然不会识文断字,但其独特的个性和细腻的作风深深影响了晚辈,尤其是她关心是那么真切,也是那么坦诚,给人以不同一般的良好感觉。那是1979年,已经完成高中学业的我,在即将离开校园,工作无着落,身体又相对单薄的情况下。何去何从,令人关注。就在此时,国家相关政策的及时出台,退休职工子女可以顶职工作,此消息令我们全家十分高兴。关键时刻,母亲首先想到的是我,于是,双亲商量后,一致决定将这一机会留给我。但当时我因已报名参加升学考试,加之年轻,缺乏经验,因此,我对此还有些犹豫甚至是无所谓的态度。见此情景,母亲就反复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我终于想通了。这是他们对我的关爱,是一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的情怀。后来,事实证明,他们的想法是正确的,考虑是周到的,为我未来的人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还有一次,好像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某个初夏时节,江淮大地生机勃勃,气候宜人,阔别已久,远在宝岛的姑母和姑父回故乡探亲访友,在他们随身携带的物品中,有件比较“名遗”的物品引人注目,这就是进口全自动英纳格单历手表。面对这样一件特殊的物品,如何“合理”分配,颇费思量。此时又是母亲站了出来,在我尚不知情的情况下,她没有忘记我,而是主动关心我,提议将此表赠送给我,当然得到家人的大力支持,这既表达了一名长辈对晚辈的真切关心,也体现了深深的慈母之情。后来,此表曾长期陪伴我,为工作、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后来有段时间,每每看到此表,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母亲的关心,这既是本能,也是感恩的具体表现。还有一次,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姑母陪同姑父带来了更加贵重的礼品,是两台当时市场上紧俏的进口彩色电视机,是为我结婚而用的。此前鉴于家电比较紧张,于是我尝试写信给他们,想不到如愿以偿,令人喜出望外,深深感受姑父、母真情关怀,同时为双亲赞成我的做法,理解并支持我的行动而击节叫好。他们尤其是母亲是那么体贴关心我,看到提货单,他们没有犹豫,也没有其他前提条件,直接决定将此台电视给我,从而解了燃眉之急,这样深明事理的母亲,令人欣赏,更令人为之动容,亦为其善解人意,体贴、关心子女的善意之举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同时为母亲的情怀而引以为自豪。
 
  这就是我的母亲,一位充满善意,理智、质朴且关心晚辈的母亲,她的关爱难以忘怀,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母爱的内涵,同时为后人树立了榜样,令人欣赏,更令晚辈学习。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