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挂在心尖的思念

发布于:2023-03-30 20: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文字女人
  她是我大姑的女儿,比我大八岁,叫红梅。她有七个哥哥,因为她长得俊俏,特别是那双大眼睛就象黑葡萄似的,水汪汪的。而那对眉就象天边挂的那弯月,不用描、不用画,天生的柳叶弯眉。
 
  我和她走得近,就是因为她对我比谁都好。那会儿我正读初中,我是以全乡第二的成绩考上的初中,而读书无用论,导致同龄的孩子都不念书了,把我推上了独自一人上学的困境。
 
  我上学的学校,离我家有三十多里路,我一个人走特别的害怕。那时侯我住校,星期天的时侯,我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几乎是一路小跑。偶尔从草丛里飞出一只小鸟,都把我吓的得头皮发麻,心跳不已。碰着个陌生的人,我就会猫在草丛里,或跳到深沟里躲起来,有时侯想起念书还要受这种罪,我会气的大哭不止。爸妈都有工作,大哥在读高中,小弟太小,没人管我的事。终于有一天,我也决定不念了。
 
  星期一,我睡在被子里自己和自己打架,去?还是不去?这时侯红梅姐走了进来,她掀开被子对我说:‘小丫头,走,我去送你’我高兴的一下跳到地上,一把就搂住了她,她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又是女孩,家里人都特宠她,地里的活也用不着她干,她送我是太合适了。一路上,我蹦蹦跳跳的像个快乐的小鸟,她把我送到她的叔叔家里,她叔叔的女儿比我高一年,我俩一个学校,所以可以结伴而行。到这离学校就剩一半的路程了。
 
  每次她送我的时侯,都给我一个煮熟的鸡蛋,或是五毛钱。她那会儿就是漂亮,就象荷花儿一样,出污泥而不染。我经常傻傻地瞅着她说:“姐,我要是男人我就娶了你。”她就会咯咯笑着搂着我说:“呀,是个小女婿。”在送我上学的路上,我知道了她的一个秘密。我们村里一个姓李的小伙子总是会在路边和我们相遇。从他看她的目光里,我就明白了是咋回事。所以每次,我都故意慢慢地落后一段距离,给他们说话的机会。有一天,妈妈去总校开会的时侯去看我,她说:“红梅姐喝农药了。就住在乡里的医院。”我放了学飞一般的向乡医院跑去。见到红梅姐的时侯,我都惊呆了。她一动不动地躺在那,双眼紧闭,脸色苍白得没有血色。头发凌乱,有几绺还粘在了脸颊上。手上扎着针,是在输液。我一把抓住大姑的手焦急地问:“大姑,我姐没事吧?”她冷冷地说:“死不了。”我讨个没趣就退出病房,看到一个陌生的年轻人,在走廊走来走去,我看着他想着他是谁?为啥在这?就撞到了一个人,他就是那个在上学路上的小李哥哥。他手里拿着一兜苹果,见了我忙问:“你姐没事了吧?”我说:“不知道,在输液.”。
 
  他叫我把苹果送到屋里,再看看。我明白他进不去屋的,那屋里的人是会把他赶出来的。两个不受欢迎的人就蹲在医院的门口,他每到半个小时就让我去看红梅姐一次,跑的我腿都疼了起来,那天他出去买了几个包子,我记得我俩都没吃,后来包子是哪去了,现在也想不起来了。七天以后姐出院了。我因为上课没去送她,后来我才知道那个人是姐的对象,家里是养羊专业户,特别有钱。家里人嫌小李哥哥的家没钱不同意。姐一气之下喝了农药,她当时吐的东西,苍蝇落上去就死了,她是捡了一条命。而大姑却误认我是保媒的人,所以她看我不顺眼,我不感到委屈,虽然我大了也想过她送我上学是在利用我,可我就是不恨她。我喜欢看她看到他时的眼神,脸上的红晕,那个时侯她是最美的。
 
  放寒假的时侯,姐要结婚了。她把我叫到一个废弃的破房子里,手里拿着一把剪子,针和白线。叫我看着人,她就把绵裤和绵袄缝在了一起,不知缝了多少遍,她是一边哭一边缝,最后我看她的鼻子里开始流鼻血,我吓坏了。那时我才十四岁,我不知道她哭的会流鼻血,更不明白她缝衣服是干啥。等大姑来的时侯,就狠狠的推了我一把:“这么点小孩,就会保媒,长大了不会是好东西。告诉我大哥,叫他好好管管你……”
 
  姐被几个女人拉着,她边往家里走边说:“不是她的事,是我自己”还对我说:“好好念书,长大了自己考上学,自己找对象。”
 
  由于有人告诉了我妈妈我挨骂的事,妈妈气的要去找她理论。被家里人拦下了,我被当成俘虏看了起来。我没送成姐姐,好多年我都恨家里人。姐走后的第二天,我去看了小李哥哥,他自己躺在炕上,醉熏熏的,地上到处是酒瓶,见了我就坐起来,手里拿着二百块钱说:“去送给她,我随礼。”
 
  我想到姐流的鼻血,看着哥的样子,我的心里恨透了那些把他俩活活拆散的人。我走的时侯,他跟了出来,手里挥着钱说:“走去随礼。”然后就扎在了雪堆上,他往嘴里一把一把地塞着雪,口里喊着热,就开始脱衣服。我吓傻了,就呆呆地看着他象狼似地嚎叫。最后就剩一条裤衩,我才反应过来,跑去叫了他的父母,把他抬屋去了。
 
  在姐走了半个月后,他婆家来了人,说是我姐不见了,逼着退他家的财礼。我就像个犯人似的被他们审来审去,就是不相信我说的话。意思是姐肯定给我说她去哪了。我那会静的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看着他们争吵的样子,我是那样的解恨。有几次看见了我大姑在哭,我还笑出了声。
 
  我后来听村里人说:新婚之夜,为了用剪子剪姐缝的衣服,两人打了起来。姐去摸电闸,一下就被打出去多远。好在没摸到正地方没事。为了怕再出事。家里人天天看着她。就在昨天她突然说,手心有洞,说是电击的。他婆家人就送她去医院检查。趁人交费的时侯,人就不见了。所有的人到处找,她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了踪迹,想到花了那么多钱人财两空的婆家,气急败坏的就直冲红梅家而来。最后的结果是俩拉倒。就是谁都不许在找谁的麻烦。理由:我的姑娘是在你家丢的,你的财礼做为补偿。双方都签了字,打了合同。
 
  在姐姐的婆家人走后,我一路小跑的去小李哥哥家,他正在收拾行李,说是去找红梅姐。他的父母正用力地拉他,最后他的妈妈扑通一下就给他跪下了。小李哥哥礽下行李,双手抱住头,蹲在地上,眼泪一颗一颗地砸在地上。第二天,我还在半睡半醒之间,就听爸爸说:“老李家的孩子真走了,刚去放马的时侯看他的爸爸正满村找呢。”妈妈说:“去找就对了。如果能找见就在好不过了,要不就和林黛玉和贾宝玉似的,着实可怜,真是造孽呀。”我一下就抱住妈妈,在她脸上胡乱的亲起来……
 
  在以后我上学时,一走上她送我的小路,她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我的面前,我一路走就一路想她。我天天盼着她突然就出现在我面前,多少回我都看错了人,疯了似的往人家那跑,到跟前一看不是,我就蹲在地上大哭一场!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我也成家了。我是赶上了好时侯,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的思想一下就改变了。我长到二十多岁的时侯。自由恋爱已经不是啥稀罕事。最主要的是我耳边总是想着红梅的话,你要自己找对象。所以我自己做主,找了个我喜欢的军人。我成家以后就常常想,姐把衣服缝的那么结实,她是怎么上的厕所,难道是拆了,再缝上?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姐你当初就是为了你心里的爱情才这样做的吧。
 
  在好多时侯,我听到电话铃响就以为是她打给我的。看见门开了,就像是看到她向我走来,这么多年了,她是杳无音信,连小李哥哥也没了影子,怎叫我不想她们?我想是不是他们早就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不想让人们在打扰她们的宁静?还是她的家人也知道她在哪,而瞒着村里人?不管怎样对她的那份刻骨铭心的牵挂是抹不去了。
 
  多少个不眠之夜,望着天上那弯像红梅姐眉一样的月牙儿,我都似乎看到:一条铺满鲜花的小路上,红梅姐姐和小李哥哥相依偎着走来,她们俩的身后,有一大群孩子,有的在采撷野花,有的在玩耍…….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