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长城,难以忘却的情怀

发布于:2023-04-23 13:0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在漫漫人生征程中,总有某些往事或记忆难以忘怀,一直铭记,在某些特定的时期或场合有所回味乃至遐想,其中的诸多故事、感怀随之像电影一般,时不时浮现眼前,给人带来回顾和回忆的同时,还由此引发些许思绪、怀想,而长城即是这样一类的。在绝大部分国人的印象中,长城是那么雄伟、壮观,就像是一座丰碑镌刻在他们的脑海中,挥之不去,难以忘怀。
 
  在我上学期间,即在书本上了解或学习过有关长城的知识,当时对长城的印象虽然有些模糊或朦胧,但从那时起,长城一直给我留下了难忘印象,后来在工作之余或闲聊之中,我曾有机会多次听他人介绍,北京旅游如何,其中就特别提到了八达岭长城,线路如何安排,景色是如何优美,由此可见,在他们心目中,包括八达岭在内的许多长城风景已深入人心,铭记于怀,某些人的长城情结悄然呈现,一旦在某些特殊时期,他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激发起相关的思思念或记忆、印象随之加深,认识有所提高,感受有所不同,此时长城不仅是古迹而故事,更是一首动听的歌,也是一道靓丽风景线。八达岭一带是万里长城的骄傲和“制高点”,某种程度上是长城的代名词,这里的长城,以条石为基,碎石黄土为芯,青砖包砌城墙。成墙两边外有垛口,内有女墙,人们能够在崇山峻岭之中修筑如此浩大的工程,实为中外历史奇迹,建筑在长城上或长城内外间隔一定距离的烽火台,是用来传递军情的信号站,如遇敌情,白天燃烟,夜间点火传递信号。八达岭是旧燕京八景之一,名为“居庸叠翠”。
 
  另外在人们的印象或记忆中,上世纪八十年的某个央视春节文艺晚会,当时有首经典歌曲风靡风靡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引起了社会和民间人士的广泛共鸣,许多人为之传唱,更多人有所感受,这就是《我的中国心》,其中两句歌词是这样的,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钧,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上述歌词在烘托气氛的同时,把炎黄子孙热爱祖国,心系国运,突出华夏文明和著名建筑,扬民族之气概,抒爱国之情怀的氛围有所烘托,这是何等的民族情怀和精神力量,也是何等的令人钦佩。我曾经在许多图片或影像资料中,多次看到了长城的的气度不凡,
 
  此时此刻,我忽然想起了一句著名的诗“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从这句诗中不难理解,长城在作者心目中的重要地位和非凡气度,整句诗的意思是指不登临长城关口绝不是英雄。这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一种精神气魄,一种积极向上的奋斗精神。无独有偶,数年前的某个春天,我在网上了解到一则信息,是某省互联网协会举办的一项征文活动时,而与其联合举办的网站,就是长城网,一个大气而特殊的名字,一个与众不同的名字,不同凡响,够不够深刻。从此后,我对这个网站名有了好感。参与活动的激情不断提高,因此而并顺利获得了“我心目中的小康社会”征文二等奖,此事一度传为佳话并给了我莫大的信心。
 
  长城是中国古代的军事防御工事,长城修筑的历史可上溯到西周时期,发生在首都镐京(今陕西西安)的著名典故“烽火戏诸侯”就源于此。春秋战国时期,列国争霸,互相防守,长城修筑进入第一个高潮,但此时修筑的长度都比较短。秦灭六国统一天下后,秦始皇连接和修缮战国长城,始有万里长城之称。明朝是最后一个大修长城的朝代,今天人们所看到的长城多是此时修筑
 
  通过上述文字分析,相信大家与我一样,已经对长城有了初步印象并逐渐了解,也留下了不程度的印象。长城,两个看起来平凡的字样,但内涵不同寻常,详细了解,您就会感到,不同寻常,平凡中彰显尊贵,高雅中显现气度,壮观中展示魅力,如此这般,长城已经明显映入旅游者的心目中,是如此高大、雄伟,最后,用几句歌词结束本文,“……你知道长城有多长,它一头挑起大漠边关的冷月,它一头连着华夏儿女的心房,都说长城内外百花香,你知道几经风雪霜,凝聚了千万英雄志士的血肉,托出万里山河一轮红太阳……”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