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多余的0.1平方米

发布于:2023-05-09 21:5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胜国
  麻贵病了。
 
  李科长将自己办公室的钥匙交给麻贵时,麻贵就觉得血往脑门顶,差一点就瘫坐在椅子上。
 
  怎么会是自己呢?麻贵想不通,马上就要提干了,这个节骨眼上选中自己搬进李科长的办公室,这不是要命吗?
 
  麻贵躺在床上,感觉头疼的厉害。妻子在一旁一边倒水一边唠叨:“这点事,看把你吓得。这是好事呀!离领导近,提干的事就十拿九稳了。”
 
  麻贵一瞪眼:“你个婆娘,懂个屁!”
 
  麻贵心里知道,这哪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分明就是“近水楼台先洗血”呀。
 
  小灵一直和李科长在一个办公室,单位里的人都知道她和李科长的“特殊”关系。
 
  先前单位来了两个实习生,实习期满只能留一个。小崔勤快,业务也强,人缘还特别好。大家都认为小崔会留下,可到了最后留下的却是小刘。大家不明所以,私下里议论,都说小刘有关系。
 
  麻贵也纳闷,但上个星期在餐馆遇见小崔,两人一起喝了顿酒,才知道其中缘由。
 
  我和小灵住在一个小区,就经常一起拼车。一来二去两人熟络了,有时便开个玩笑,李科长看见了就拉着脸。一次下雨,我下班走得急把U盘落在办公室了,返回去拿的时候,看见李科长的手在小灵的胸里……
 
  小崔有了醉意,反复说着,麻贵替小崔惋惜,同时后脊背发凉——以后在单位说话办事可得小心些。
 
  自己平时爱喝个小酒,这要是进了李科长办公室,万一那天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看见了不该看见的,这提干的事不就没戏了。
 
  麻贵愁的头皮有些发麻,单位里那么多人,怎么就选中了自己?正想着呢,门外有汽车停驻。
 
  老麻!昨天还好好的,今天怎么请病假了?麻贵一听就是单位的大嘴老谢。
 
  大嘴老谢挑帘进屋,一屁股坐在了床头。“没事,没啥事。就是有些感冒发烧,血压有点高,躺躺就好了。”麻贵欠了一下身,陪笑着。
 
  大嘴老谢一拍麻贵的肩头:“老弟,以后可得多注意点,血压高可不是闹着玩的。”麻贵将笑容重新挤到脸上:“谢老哥,你怎么有空过来?”
 
  “嗨——小灵不是到外地出差了吗,今天回来,科长让我到车站接她。听说你请病假,顺道过来看一下。”大嘴老谢说完站起身来,接着道:“不给你说了,我该走了,误了点就不好了。”
 
  大嘴老谢走到门口又转过身笑道:“老弟,日后与领导亲近的机会的就多了,提了干你可得请我喝酒呀!”看着大嘴老谢的背影,麻贵哭笑不得。
 
  中午饭麻贵吃不下,躺在床上迷糊着。这时妹妹妹夫来串门,看见没有上班的麻贵,便问缘由。
 
  听麻贵说完,妹夫哈哈一笑:“哥,纪检部门检查发现李科长办公室超标0.1平方米,让你搬进去,你不想搬是吧?”
 
  “是呀!”
 
  “这简单呀!明天周六你们都不上班,我找搞装修的朋友把办公室的墙加厚几公分不就行了吗。”
 
  “是呀!”麻贵一拍大腿,一下子坐了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麻贵带着妹夫给找的两个装修工到单位看了一下,到建材市场买了龙骨、大石膏板、腻子膏……
 
  一个上午,两个工人把李科长办公室有窗户的北墙向外拓展了20公分。麻贵一量,比标椎还少了0.1平方米,看着那堵洁白的墙,麻贵笑意涌现。
 
  下午,麻贵又跑到花卉市场,精心挑选了几盆花——李科长和小灵都喜欢的花,摆到了窗台上。
 
  晚上,麻贵带着一箱好酒两条好烟进了李科长的家。麻贵双手恭恭敬敬地把办公室的钥匙递还给李科长,李科长脸上的笑意浓的连窗外的春风都化不开。
 
  周一,麻贵刚到单位门口,发现同事们都在窃窃私语,议论着什么。麻贵看见李科长办公室的门敞开着,只有小灵一个人在哭。旁边的同事小赵对麻贵说:“李科长被纪委的人带走了。”
 
  “怎么回事?”
 
  “李科长被实名举报以权谋私,收贿受贿。”
 
  “谁举报的?”
 
  “大嘴老谢!”
 
  “啊——”
 
  麻贵心一紧,扭头看到单位公示栏,不知何时贴了一张公示书,上面的月底拟提拔干部的考核名单里除了自己的名字,还有一个名字:谢得吉。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