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如何做好“的、地、得”的校对?

发布于:2015-12-24 19:4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通过近期观察,发现很多作者在文章中“的、地、得”不分,而编辑在校对时也未能发现和改正,原因是有的是编辑疏忽,有的则是编辑自己也不知道“的、地、得”的正确用法。为了更好地做好编辑校对工作,现将“的、地、得”的正确用法公布如下,供本网编辑和作者参考,以提高文章质量和编辑质量。

    一,  "的":用在词或语后表明形容词性。比如高大的建筑。建筑是名词,高大是形容词,高大是来形容建筑的。什么样的建筑?高大的建筑。这里就要用 "的"来连接。此类举例很多:绿色"的"菠菜,空中飞翔"的"鸟,这才是一个完整"的"我……记住:"的"的后面是名词。如:湛蓝的天空,秋天的柑橘,绿色的校园。

     二,"地":用在词或词组后表明副词性。比如飞快地跑。跑是动词,飞快是形容词,飞快是来形容跑的。怎么样的跑?飞快地跑。这里就要用"地"来连接。此类举例很多:愉快地学习,目不转睛地望着,认真地读书等。

     三,"得":用在动词后表示可能。比如跑得真快。跑是动词,跑得结果怎么样?很快。这里就要用"得"来连接。此类举例很多:飞得高,兴奋得失眠了,长得很酷等。记住:"得"的前面是动词。

     最后,把"的,地,得"用在一段话里给以总结:

     激烈的赛跑项目开始了,我们在跑道上飞快地跑着,跑到终点,我们已经累得气喘吁吁。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