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严苏长篇小说《古槐》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于:2015-04-23 14:4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江苏作家网

 

  江苏作家网讯  4月16日,江苏作家严苏的长篇小说《古槐》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江苏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朔,著名评论家、作家雷达、葛笑政、梁鸿鹰、贺绍俊、彭学明、王山、徐忠志、徐坤、陈福民、李舫、王干、赵兰振、苏北、北乔、岳雯等近二十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淮安的地方领导张益民、张立志、朱嘉等参加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从文本格局到精神内核对作品进行了深入讨论。 

  《古槐》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江苏省作家协会、淮安市文联、清河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长篇小说选刊》杂志主编顾建平主持会议。 

  《古槐》是作家严苏的第二部长篇力作,其创作缘于多年作家对中国农村、农业社会的观察与思考,以及其亲身经历的积淀。作品讲述了从建国前至今,发生在“小孟庄”几代村民身上的故事。作者以中国画散点透视式的写作手法,分别选取“小孟庄”几代人物中的代表为主角,交错叙述,以白描式的人物速写,串联起“小孟庄”半个多世纪时空转换下的命运交响。作品中,虚构的“小孟庄”及其人物的命运与大时代的变迁息息相关,但与此同时,它又保持着桃花源一般中国传统社会的自律、秩序与精神向往,在与内部、外部世界的碰撞与交融中,在变与不变中呈现出其独特的调性与气韵。严苏以一种诚恳谦卑的,带有诗性的善意写作,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有别于宏大叙事下苦难化、模式化的中国乡村样本及其精神世界。 

  有评论家认为,作品中没有居高临下的俯视与滥情,无论从创作手法、文本叙述还是精神追求上都力求跳出传统的农村题材、乡土题材模式的窠臼,作者笔下的“小孟庄”生机勃勃,在作品的最后,它成为了我们所期待又似曾熟悉的中国现实农村的一个代表或样本,既拥有着传统的生命力又拥有着传统所赋予的包容力,它们没有成为一个固步自封的与“城”相对的“乡”的概念,而是以其独特的智慧与优雅成为了一方水土的精神属地。 

  与会评论家认为,严苏的《古槐》是一部充满善意的真诚之作,作品于细微处折射小人物的命运与精神情怀,以灵动明快的风格,朴实浪漫的笔调传达了人与人之间,人与土地之间浓郁的爱与眷恋。作者还将淮地的乡情、乡俗融入这样的时空画卷,更增添了作品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