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第二站研讨会在盐城举行

发布于:2015-04-23 14:4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白小云

  江苏作家网讯   2015年4月10-12日,由江苏省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扬子江》诗刊、盐城工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盐城站研讨会”在盐城工学院举办。省作协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著名评论家罗振亚、何平、何同彬、孙曙,著名诗人王家新、胡弦、黄梵、姜桦,以及省内外诗人东涯、朱燕、刘蕴慧、还宝生、邵建红、宗崇茂等,盐城工学院副院长方海林、人文学院院长衣传华和院内师生,共百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汪政做“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盐城站研讨会”主题讲话,他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系列活动的设想,充分肯定了活动把新诗研讨做成一个系统工程、定期集中诗评家进行每期一个子命题、分站式讨论的形式。本次盐城站研讨会是“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继首站无锡站成功研讨后的第二站,他认为这次研讨会把地点放在大学校园里的安排非常好,既与大学生青春年龄所特有的激情与梦想相符,也符合中国新诗发展与大学教育的密切关系。他相信这个长达三年的新诗研讨系统工程不仅在形式上有所创新,在内容上也会有真正的收获。    

  盐城工学院副院长方海林致欢迎辞,向来自天南地北的与会嘉宾介绍了盐城的历史、地理、物产、环境,和盐城工学院的发展现状、未来规划,并预祝本次研讨取得圆满成功。    

  本期研讨课题是“百年新诗公共性问题”,青年评论家何同彬是本期课题研讨的牵头人,课题组成员王家新、罗振亚、黄梵、何平围绕“当代新诗和诗人还具不具备公共性?”、“百年新诗到底为中国的公共空间、公共领域的发展做出过什么样的贡献?”、“如果新诗可以具备和实现公共性,那什么是新诗的公共性?其公共性如何体现?”、“新诗和诗人在行使公共性职能的同时,如何维护自主性或个人性?”、“新媒体、新媒介对于诗歌传播及其公共性意味着什么?”、“对于诗人的时代形象和公共特征、公共职能将起到何种复杂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的其他诗人、评论家也参与了研讨,并与在场的教师、学生进行问答式互动讨论,场面热烈。    

  会后,与会人员来到国家级盐城珍禽丹顶鹤自然保护区、龙冈梨园和盐城大纵湖风景区千亩油菜田和樱花园、芦荡迷宫等地采风。正值人间四月天,和煦的春风里,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的万顷滩涂上,成片的芦苇正萌发新芽,青黄相间,一望无际的滩面上群鸟展翅,景象壮观迷人;梨园里数千株梨树老树发新花,成片梨花如雪燃烧;盐城大纵湖千亩油菜田则如铺满大地的黄金;樱花园里粉黛烂漫;盐城大地一片春天气象,充满浓浓的诗情画意。诗人王家新诗性大发,在鹤群中梨园下现场作诗吟诵。    

  4月12日下午,“中国新诗百年论坛”盐城站研讨会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成果将在《扬子江》诗刊上刊发。(白小云)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