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情感纪实校园文学散文随笔诗词歌赋文化读书杂文时评戏剧小品哲理日记
今日更新
今日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忽然花开文学网 >> 连载·玄幻 >> 正文    
     




 
长河落日(12) 文/杨鹤高
 

第二章  校园风情

 

          

 

猫记千,狗记万,

 

  燕子涉水到江南。

 

        ——长河俗谚

 

                            

 

 

 

  九月的艳阳,挂在高高的蓝天上,给人间洒满金辉。金燕泥一下了火车,为了节省钱,她自己扛着背包,提着包和网兜,独自往大学校门走去。一路走,一路观赏,她简直应接不暇了,一条条宽阔的街道上车水马龙,川流不息,鳞次栉比的楼房在她眼里显得特别高大雄伟。熙攘拥挤的闹市,繁华喧闹的城区,巍然高耸的大厦,伟峨庄严的高塔,对于一个农村少女来说,简直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与家乡岸边的田原大地比较,这儿又是另一番景象,别有情趣。几经询问和行走,终于找到了目的地。

 

  在长沙的黄浦外语学院里,男男女女,高高矮矮的入学新生们从四面八方云集在一起,显得格外热闹,整个校院里充满生机和活力。

 

  金燕泥扛着行李,累得满头大汗。她来到学院大门外停下来歇歇脚,擦擦汗。学院大门上横挂着欢迎新同学入学的巨幅标语,喇叭里放出悠扬的音乐,初来的新生倍感激动和荣幸。金燕泥带着喜悦的心情向宽阔的校院内望了望,同学们来来往往,各种小轿车出出进进,也有三五成群的在漫步交谈。看到这些情景,金燕泥的心扑扑的直跳,像做梦一样,想想自己一个普通的农村女孩来到这么大的学校读书,真是不敢想像。

 

  这时,金燕泥抹去眼窝里激动的泪花,抖抖精神,重又扛起背包,拎着网兜,大大方方地跨进了校门,顿时感到荣幸与自豪,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在校院的大广场上,金燕泥停住了脚步,望望报到处在什么地方。突然,一辆紫红色的桑塔纳轿车擦过她的身边又嘎然一声刹住,只见车里走出一男一女的两个中年人,干部模样,随后跟下来的是一位女孩,上穿月白圆领短衫,下穿黑色长裙,脚上是精美的牛皮凉鞋,披肩长发,又白又嫩的瓜子脸,戴一副金丝眼镜,细高挑身材,显得清秀文雅。那胖墩墩的司机咯登跨出驾驶室,连忙去打开车后边的盖子,提出旅行包和一大一小两只皮箱。这时,只见那位男的拿出手机放在耳朵边。

 

  “喂,是小超吗?我是爸爸,告诉你奶奶让她放心,我们一路平安,现在已经到达学校了,马快就带你姐姐去报到啦。喂,喂,那健力宝要少喝一点呀,里面含铅的成份多,少喝点哪,你的肚子一直不大好,是的是的,一定多带好玩好吃的给你。

 

  哦,他们是送女儿来上学的,真跩味呀,还有轿车坐,简直不敢想像。金燕泥呆呆地望着眼前的一切,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嘻嘻,妈,你瞧她,………”车上下来的那位女孩子打眼看见金燕泥扛着背包,不由轻蔑地一笑,撇撇嘴,随即又双手抱住妈妈的胳膊,继续扭身偷眼望着金燕泥。

 

  这下子金燕泥才冷静地回转过身来,收住贪婪的目光,默默地看了一下自己的本色:身上这件雪青的确良褂子是读高二时做的,下身穿的是一条鱼白色裤子,一双黑布鞋虽然是旧的,可刷得干干净净。要是在长河岸边看到她这身打扮的话,那真是呱呱叫的。不过眼下在这大学校院里,特别是在五颜六色的各种新潮款式的对比下,显得过时又寒酸。那背包外面是用塑料薄膜捆扎起来的,由于一路上巅巅簸簸,塑料纸已多处被磨坏了,所以给人以破烂的感觉。这时,金燕泥的脸上泛起了红晕,不敢再向人家望去,默默的向报到处走去。

 

                       

 

 
 
 
 
 
 
本文被阅读次
文章录入:杨鹤高    责任编辑:胡玲玲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评论主题:长河落日(12)(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
笔 名: * Oicq: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本站作品版权所有,未经忽然花开或作者本人同意,其他媒体一律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