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感谢那张单身照

发布于:2006-10-30 14:1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今天上午,学校组织的七年级单元测试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由于这是开学一个多月以来对大家学习效果的一次检测,学生们都很重视,所以答起题来也显得格外认真。

    教室里,只听得学生的钢笔在试卷上飞来飞去的沙沙声,整个世界好像突然之间在地球上消失了一样。当我检查完学生姓名,考号的填写之后,准备找个合适的位置监考时,忽然,昨天贴在教室里的学生考号条引起了我的注意。走近一看:“咦?哪位学生的名字被红色的圆珠笔涂得一塌湖涂了呢?难道是谁对他有什么不満吗?”我的心里不由得犯起了嘀咕。

    看着考号条,我凭着记忆逐一仔细地核对,结果还是55位学生。思前想后,我终于明白了,被抺掉的名字不是学生的名字,而是我这个班主任的名字。顿时,我的心里一阵恼怒,而且这种怒火好像要从胸膛冲破喉咙,喷涌而出。但看着静静答题的学生,我还是按捺住了自己。

    测试完的第二天下午,团队活动课。

    我夹着讲义,像往常一样从容地走进了教室。同学们早已安静而又整齐地坐在了自己的位置上。我打开讲义,环视了一下四周,清了清嗓子,故作玄虚地问道:“同学们,我们这个大家庭今天好像少了一位成员呀?”

    同学们听后,教室里立即活跃起来。个个伸长了脖子,左看右望,有的同学呢,则是小声地议论:“老师今天是怎么了?同学们都来了呀,他怎么硬说少了一个呢?”听着他们的议论,我面带笑容,一言不发。同学们见此情景,脸上写満了疑惑。

    五分钟过后,教室里渐渐地安静下来。这时,我才笑着说:“同学们,刚才我说我们这个大家庭少了一位成员,你们肯定纳闷,人分明不少,但老师为什么要这么说呢?”看着同学们面面相觑,我不紧不慢地从口袋里拿出了那张考号条,重新贴在了墙壁上。同学们看着考号条,个个傻了眼。紧接着,教室里又是一阵嘈杂:“谁这么大胆,无聊呀,竞敢把老师的名字抺掉!”“这下糟了!老师如果查出来是哪个的杰作,准会有他的好果子吃!”尽管同学们的声音很小,但我仍然能够清楚地听到他们各种各样的猜测。

    过了一会儿,我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你们中有些人可能平时因为犯错误而受了我的批评,心里感到难受,怨老师,这一点我能理解,但作为你们的老师,如果我不帮你们指出你错误,那我就是失职。今天这件事呢,我也不想追究是谁干的,因为我相信,这位同学现在肯定比我的心里更难受。”说着说着,我发现班里一位学生的头深深地低了下去。教室里此时是一片沉寂。

    目睹此情此景,我也感觉到了什么。于是,我不失时机地说道:“同学们,我们这个班就是一个大家庭,你们每一位都是这个家庭的成员,而我这个班主任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长一样,大家试想一下,如果当你犯了错误受到了家长的批评以后,你们该不会把你们的家长也不要了吧?”听了我循循善诱的教导,刚才还是一片沉寂的教室里传出了爽朗的笑声。

    这时,刚才那位把头埋得很深的同学站了起来:“老师,我错了!您的名字是我抺掉的,星期二那天,我的作业没有交,您批评了我,让我觉得很没有面子,所以我就......”我见“目的”已达到了,便走了过去,拍了拍这位同学的肩膀:“张正文同学,其实老师早就看出来了,我就是想看你有没有勇气承认自己的错误!”

    说着,我把早已准备好的一张自己的单身照片递到他的手里,说:“现在呢,我把这张照片送给你,当你以后犯了错误再挨了批评后,就可以对着它发泄了!好了,现在,让我们为张正文敢于承认错误的勇气鼓掌吧!”当我的话刚说完,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后来,据听说,我的这张照片被有的同学借去复印,而且每张照片都变得“惨不忍睹”:有的被针刺了上十个孔,有的被墨水涂成了黑包公,有的被火烧去了半边......但经过这次抺名字风波之后,我的班里也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可喜现象:那些经常犯错误,不爱学习而挨了批评的同学全像变了一个人,个个都变得非常遵守纪律,知道争分夺秒地学习了。看到这些变化,我真的很感谢那张被抺掉名字的考号条,还有自己那张不怎么漂亮的单身照片。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