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冤枉啊!小筑

发布于:2006-11-18 18:3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昨天给博友--依依小筑留了言(原留言如下:2006-09-26 19:38 看到写教师的文章,我倍感欣慰!真的!支持你!)并针对她的一篇博文发表了评论,没想到竟然让博友心里感到不安,而且一再地声明说自己不是个坏学生!这倒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可能是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差,造成了现在的后果。但对博友中谈到的观点,我想对你大喊一声:冤枉!希望我的胡言乱语能够让这位博友的心里得到一丝慰藉!
  博友依依小筑在给我的留言中谈到“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这句话是一位教育专家说的。我也听说过,是在江苏洋思中学学习时听到的。原话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言外之意呢,只有教不好学生的教师。有时,我常常在反思这句话,事实真的如此吗?后来,我慢慢地感悟到了,就像有位博友提到的:大家位置不同,所以观点也会不同!的确如此!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教师站在教师的角度考虑问题,当然观点不同了!难怪有人高呼“理解万岁”呢!我不知道依依小筑博友看到一位高中学生原创的《求救!我们快受不了了!》一篇帖子没有?在这篇帖子里,这位学生谈了很多关于学生负担过重,学校乱收费,参加各种培训班等等有关问题,说真的,我看了以后,想想,事实的确如此!现在哪位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哪位教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有出息,所以他们就联起手来超负荷的压榨学生的智力,挤占他们的休息时间,让他们无处可逃。近年来,我们国家关于学生不堪学习的重负,自杀身亡的案例不在少数。对于这些问题,我只能引用一位博友的一句话说:哎,咱们的国情就是这样!谁让咱生在中国呢!如果生在外国,就不会了!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了前不久《实话实说》栏目播出的一期节目叫《我的老师》讲的是长春的一位高中教师谈到中国的教育问题,他说: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成才,并不是为了考上大学。上大学也并不是检验是否成才的唯一标准。一个人只要为社会作出了贡献,那么他就成才了。是呀,说起来容易,可真正的落实的话,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我想,这种观念要真正的让人们接受,可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记得有一篇杂志上曾说,诺贝尔奖,为何与中国无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的教育体制,教育方法出了问题!我们喜欢去逼着学生学,面外国的教育都是让学生自己去学,自己动手,自己思考!放手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只是一个引路人。而在中国呢,我举一个简单的比喻,如果把教育比作过河的话,中国的教师是背着学生过河,而外国的教育是教师站在一边引导着或者说是放手让学生想办法过河。这样,两者之间的效果一对比,就显而易见了:背着学生过河,这位学生再遇到河时,他仍然是束手无策;让学生自己想办法过河或者是引导学生过河,下次遇到河的时候,学生自然就会轻而易举地过去了!我想,这就是为什么诺贝尔奖中国无人问津的主要原因吧!
  对于博友所谈到的教师在课堂上读错字的问题,我想引用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教师也是人,他的学问也是有限的,读错字也是正常的,但在课堂上读错的话,就不正常了。因为毕竟是在课堂上嘛,你一时的错误可能让学生会错一生,这样的话,我觉得“误人子弟”这几个字用在你身上就不为过了!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说我是教师,就找借口为教师开脱,我只是想阐述我的观点而已。不是说“人活到老学到老。”吗?大圣人孔子尚且对于太阳到底是早晨离我们远还是中午离我们远的这个常见现象被两个小孩子问得无言以对,更何况我们这些普普通通的“臭老九”呢?我们总不能和大圣人相提并论吧!
  最后声明一点:我对任何博友都是怀着一颗真诚的心交流,决不存在一点一滴的批评与责怪之心!当然,也包括依依小筑博友在内!如果这位博友在看了上面的文字后,心里仍然感到不安,我想,我应该向你道歉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