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相见不如怀念

发布于:2007-11-17 23: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善来

 

 

相隔一定的距离就会产生一定的美感。这种距离美感包括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

先说空间上的距离。

我很喜欢这句话:大爱无言,真爱无边。因此,也经常把它挂在嘴边。欧阳修的《踏莎行》最能体现这种心境:“平芜尽处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离愁渐远渐无穷,迢迢不断如春水”,思妇与心上人离别之后,登高远望,可是望到的只有平远的草地和草地尽处的渺茫的春山,自己心爱的人渐行渐远,早已在更远的春山之外了。

彼此相爱的人不一定要朝朝见面、形影不离,久别的人情谊更浓、相思更切。“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远在天涯海角,可是只要心心相印,深厚的情谊仍然牢不可破。鸿雁传书有时更是一种很好的情感交流方式。

再说时间上的距离。

很喜欢听黄安的那首老歌:“昨日像那东流水,离我远去不可留,今日乱我心,多烦忧”,“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明朝清风四漂流”,不光旋律美,歌词也美。翻开历史的长卷,有多少文人墨客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之中。

南唐李后主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诗词中透出诉不完的伤感,将诗人对江山、故国的怀念,表现得淋漓尽致。

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就会体会到时间距离感所带来的无限美妙。

相见不如怀念。

 

你向往穿越时空的爱恋吗?

天上的牛郎织女爱得有多深,可是一年却只能在鹊桥相会一次。迢迢星汉,却将相爱的人无情隔断在两边,与其把它视作一种悲情,倒不如把它当作是一种爱的酝酿、爱的前奏、爱的序曲。因为存在着距离,所以思更切,爱更深。

那些动人的经典的爱情故事永远是人们珍藏在记忆中的篇目。从天上的牛郎织女,到地上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梁山泊与祝英台,也许是让人激动的团圆相聚,也许是令人悲叹的伤痛别离,不论是虚构的情节,还是现实的回放,古往今来有多少红楼故事曾让痴情的男女茶饭不思!

尘封已久的故事,又有谁会记得?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多少年前,他遇到了纯真的你,并结下了一段难忘的情缘。多少年后,你们又再次见面。异地邂逅的你们都感到吃惊,可是在问候之后彼此却又是无言的静默。你还是过去的老样子,一身朴素的衣着。你带给他的依旧是那清纯而恬静的眼神,除了久别重逢的惊讶之外,还有一丝不安和无奈。彼此简单地说了几名话,询问对方的近况后便匆匆分手。至此再没有碰面。

距离也是一种美。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富有戏剧性,由远到近再到远,不停地循环往复,让你慢慢体会距离所带来的美感。

很久没有看到你,脑中还保存着你最初的笑靥和最初的影子;很久没有听到你的声音,耳际回响的还是你多年前爽朗的笑声。

一直以来,心中总有一份牵挂。对家的牵挂,对亲人的牵挂,对朋友的牵挂。

人世间,我们牵挂的东西太多太多;值得怀念的东西也数不胜数。

相隔多年的挚友未曾见面,总期盼着有一天能够重逢。可是,当两个朝思暮想的人真正重逢时,却又无话可说,出现令彼此都很尴尬的局面。只好把一肚子的思念全部埋藏在心里。

如今的我,不知不觉已走过了而立之年,正向着不惑之年迈进。闲暇时难免要回忆往事。童年的乐趣,少年的绮幻,青年的奔放,就像过电影似的在脑中闪过,那一幕幕似曾相识的场景多让人留恋。

其实,距离上的美感是相思的另一种崇高的境界。

相见不如怀念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