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给婚姻留条退路

发布于:2007-11-25 17: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吴强

    朋友打来电话,说他遇到麻烦了。听着朋友哽咽的声音,我急忙拿起了外套,匆匆来到相约的酒吧。

    这是我们常来的地方,包括她的妻子。几年前,他们就是在这个酒吧相识,相知,相爱的。这里---曾经留下了他们美好的回忆。然而,今天再次见到朋友时,却是一脸的憔悴不堪,整个人也清瘦了很多。穿过来往的人群,我径直来到了朋友的身边。

    朋友抬头看了我一眼,目光中流露出的失望和沮丧让我不忍心多说一句话。旋即,他拿过酒瓶,为自己斟了満満一大杯。我知道,朋友是真的遇到麻烦了。可看着朋友痛苦的神情,我却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话来安慰他。一大瓶红酒转眼间在朋友的叹息声中,流进了他的肠胃。

    “和妻子闹别扭了?”我夺过最后一杯红酒,小心地问。朋友抬起了头,依然没有言语。随后,泪水在眼眶里打起了转转儿。当听完朋友的诉说,我也茫然了。是啊!对于一个男人,当知道自己深爱的妻子背叛自己,而且是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那该是怎样的打击呀?何况朋友一直是个很传统且又保守、用情专一的男人呢?我想,他是不能容忍的。

    “真的准备离吗?”我说。朋友顿了一下,从他嘴里蹦出了一个字:离!

    我看得出,朋友铁了心。想起他们恩爱的那些日子,还有他们可爱的儿子,我找不出理由支持他离婚的决定。可看着眼前朋友的处境,我又有什么理由说服他给妻子一次机会呢?朋友一边闷闷地抽着烟,一边痛哭流涕地诉说着自己对妻子如何如何地好,指责着妻子的种种不是。而我,只能坐在那里静静地听着。

    当老板快要打烊的时候,宣泄过后的朋友冷静了许多,眼睛里也有了一丝光亮。我说,要不你再考虑考虑?朋友仍然坚持。于是,我把搜肠刮肚早已想好的她妻子对他的种种好一古脑儿地倒了出来。朋友听着听着,眼神中有了一丝犹豫。我接着说,两个人既然走到了一起,更多的是要互相宽容体谅,是责任,而不是紧揪着对方的错误把她(他)逼至绝境。当对方在婚姻中迷失自我的时候,我们为何就不能给她(他)留个退路呢?朋友听着听着,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再次见到朋友是在一个月后。他告诉我说,回去后,他想了很久,还是觉得我说得对!因为,给妻子留一条退路,其实就是为婚姻留一条退路。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