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季春出游赋得诗并序

发布于:2013-06-14 12: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韦陀之魂

季春出游赋得诗并序

 

左手持花,右手执柳,于千万人之间,敢哭、敢笑、敢于视若无人之境。人皆痴迷花之容颜,独予肯食花之味道。其异乎?其乐乎?天下之大,谁其知乎!世人笑我癫,我笑世人偏。携柳簪花,席地而坐,不畏嗤笑,不避尘埃。虽无琼浆,但有良友。吾友戏之曰:阳春初始,万物萌新,而汝残其花,且害其柳,其为何也?强命之曰“残花败柳”。吾猛然大笑,为之喷饭,为之倾倒。世人攘攘熙熙,趋其利也,拘礼者,伪也,吾其哂之,故能得常人不可得之乐趣。昔阮嗣宗言之曰:“礼其为我辈设焉?”以此知之矣。吾察平生所历之人、事莫不如此也。故放荡形骸之外,得天地之真纯,以至于形容自在。古人云:“白发簪花君莫笑,人生能得几回春”,吾以为也。朋友相戏,咏而归。及至草堂,已暮,挑灯,捉鼠须笔赋诗如录:

 

 

携柳簪花春满身

 

 
奈何吾性本天真
若为行者嗤笑去
且做风流自在人     

 

                
癸巳年四月二十五日  

                琅琊人王某记

责任编辑:汪荣霞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