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因为她是藕

发布于:2015-01-27 14:4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葛闪
    女儿喜吃藕。有一次,九岁的她夹起白嫩嫩的藕片,歪着脖子问:“爸爸,藕长大了就被吃掉。她怎么这么傻——干嘛不把自己长得再丑一点,生得难吃一些,好让人躲避不及,也好保护自己的生命呢?干嘛不把自己长得再美一点,好让人心生怜惜,不忍下筷呢?”

    我工作之余,也常码字,很多文字见诸报端,常在女儿面前炫耀自己。听她这么问,我便自觉很有哲理地告诉她:例如,世间万物,生来啥样,都是上天注定,没有美丑之分。再譬如,外表美,未必心灵美;反之,外表丑,未必心灵丑。甚至我还从生物链和医学的角度跟她讲,藕是莲的根茎物,可食用,成粉还可药用,消食止泻,开胃清热。

    一番言语后,本以为女儿定然对我佩服至极。但未曾想到,她居然摇头说:“没你说得这么复杂。”

    我愕了一下,问她怎么想。她眉头一扬,浅浅一笑,轻声说:“因为她是藕。”

    我一愣,之后突然有种浅浅的感动。女儿说的没错。藕,她生来为莲之根茎,离茎下锅便可清炒爆炝,不雕琢自己,亦不掩饰自己,因为她本身就是藕而已。她若懂得美化自己知晓遮掩自己,她便不是藕了。女儿的话,初听幼稚,细想却是箴言。

    藕如此简单,女儿问的亦如此简单。只是有时,很多简单的东西,都被我们想得复杂了。

    两年前,在政府机关任点小职的我回到农村老家,刚进门,就被乡亲们围住了。我有点嗔怪父母,毕竟,我事先就在电话里叫他们不要把我回家的事说出去。父亲拉我到一边,说他和母亲没对外说,只是我回来时被乡亲们无意瞥到,所以他们才挤满一屋。

    张大爷带来他亲自酿的黑米酒,王婶拎了一大包亲手磨的核桃粉,李姨则给拿来了水灵欲滴的菜园子里种的菜……总之,都是些不值钱的东西,但绝对是他们的一番心意。其中,不乏有些东西是抵得上农村百姓一两个月收入的“奢侈品”。

    他们放下东西,七嘴八舌地向我问这问那,且争着拉我的手,看我好像不大爱答话,折腾了一番后便自觉不好,便讪讪退出屋。我看着满屋的东西,突然有点不忍,便追到院子外问:“你们……没什么事要我帮忙的吗?”

    人群中的张大爷怔了一怔,突然一笑,告诉我,说我从小偷喝过他的米酒,还偷摘过王婶家的苹果,最喜欢吃李姨菜园子里的蔬菜,喜好听赵叔讲的鬼故事……这十几年没见了,今朝突然回来,乡亲们想得慌,大家就集体过来瞧一瞧了,带着我小时最喜爱的东西,又哪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的。

    我惭愧至极,自以为当了点小官,乡亲们必然会巴结附会,找我办这事办那事。我这才明白,是我想得多了——人家送点东西,不为别的,只是一番心意,只是为了来看看我这个离家十几年的孩子;人家来看看我,不因为别的,只因为他们是我的乡亲,而我,亦曾是他们的乡亲。

    活在天与地之间,我们常常对红尘物欲恋恋不忘,就会丢掉本真,忘记初心,抛却了世间最宝贵的东西。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