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笔耕不辍梦亦在——访本网作者梦回西楚

发布于:2012-03-27 11:3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李彤

  编辑按语:从去年开始,忽然花开文学网上经常出现一个熟悉的名字,那就是梦回西楚。梦回西楚的主要作品是杂文、时评。时评是反映民众声音、解读政策方针和提出建设性主张的言论。而要写出让人心服口服的时评,必须要密切关注民生、要有独到的见解。在梦回西楚的众多作品中,可以看出一个特色:大胆,有话直说。这也许正是能写好时评的关键所在。按照本网计划,被评为年度优秀作者的,本网将其列为专访对象,加以宣传推介,梦回西楚就是其中一位。



  专访作者简介:梦回西楚,本名胡雷,1981年11月出生,江苏沭阳人。曾在部队服役8年,退伍后一直在外打工。从小喜爱读书,把写作当成一生的梦想,有文章在《杂文报》和《石榴》杂志等媒体发表。
  本期专访采访人:李彤(忽然花开文学网文化读书栏目编辑)
  一天,在忽然花开文学编辑群里看到这样一条消息:本网作者梦回西楚发表在本网的一篇文章被《杂文报》采用(部分),我们表示热烈祝贺。这个消息引起了我对梦回西楚文字的注意,一来我是想从好的作品中学习经验,二来我是想看看什么样的作品能发表到这样具有代表性的报刊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没事的时候就到网站上浏览文章,在众多的作品中,我看到梦回西楚的作品就像雨后春笋般,不断地出现在网站上,我想不说别的,就他这样写作的精神就值得我去学习。
  通过和梦回西楚的聊天得知,他自幼比较喜欢写作和看书,尤其是文史类书籍。在学生时代,梦回西楚就期望自己的名字能变成铅字。然而,由于忙于生计且工作不稳定,梦回西楚只能利用业余时间,断断续续地写一些东西,因此,这个看似简单的愿望却一直没有实现,始终没能在报刊上发表文章。所幸的是,尽管“屡战屡败”,但他仍能坚持心中的文学梦,坚持看、坚持写,不曾放弃。对此,梦回西楚说,他不奢求取得多少成绩,只是希望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自娱乐自乐一下,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而已。
  从部队退伍以后,梦回西楚于2008年外出打工谋生,先是在上海,2009年底辗转来到苏州,一直在房产经纪公司工作。由于最近国家实施房产调控,房产市场比较萧条,在生活上也就是勉强解决温饱,但梦回西楚总以自己的作品作为精神食粮,实在难能可贵。
  梦回西楚从2010年12月邂逅忽然花开,由于他的勤奋,不断地阅读,不断地练笔,写作水平得到了较大幅度地提高,也取得了一些对他自己来说堪称“突破性”的成绩,先是发表在忽然花开的一篇杂文被本网推荐至《石榴》杂志发表,接着在本网与江苏安阳文化创意产业园联合举办的“安阳杯”征文中荣获优秀奖,后来,又有一篇文章被《杂文报》采用,这对于刚刚起步的梦回西楚来说,无疑是特大喜讯。
  读梦回西楚的作品,可以看出他是一个比较喜欢历史,也爱关注时事政治的人。就像他自己说的,有时候看到了一些社会上不好的事情就容易大发感慨,于是就喜欢写下来。
  梦回西楚的作品,就好像他的名字一样,富有一定的历史意义。而他的个人签名是:探寻两千年历史,烽火硝烟早已散尽;回首八百里西楚,霸王别姬传送至今。
  能写出让人心服口服的时评,必须具备一定的信息量、知识量储备和一个独立的态度。对于一个人来说,最难的事就是明辨是非,什么是错,什么是对?哪些是进步的?哪些是腐朽的?梦回西楚说,其实这是相辅相成的。你吸取的知识量少,看的东西少,读的东西少,你看一些事情就往往会片面,或者你只看你喜欢的那一类的观点,你往往会成为那一派的拥趸,甚至成为一种偏执的判断。所以,经过大量的阅读,支撑着你的独立判断能力,这样才能会成为写好时评的一个基础。这一点,梦回西楚一直在努力,从他的作品中,我可以看到他对这个社会的了解,并有一颗愤世嫉俗的心。
  梦回西楚的时评《校车安全条例,落实比制定更重要》、《反思女童被碾压事件》,杂文《猪八戒自述》、《杂谈水浒》,够把简单的道理,用非常通俗流畅的语言给你呈现出来,让普通读者都能看明白,我觉得这一点是他最大的成功之处。
  梦回西楚的作品主要以时评和杂文为主,他经常游离在杂文与时评之间。我个人认为,写这一类文字是有一定的“风险”的,会受到众人的误解甚至“谩骂”,尤其在网络上,一些本来很正常的文章都会招来骂声一片,何况还是他的这种“有话就直说的文字”。如今,在文学这条灰暗的道路上,梦回西楚似乎看到了一丝曙光。在以后的生活中,梦回西楚说,他会一直坚持业余写作,更多地关注和支持忽然花开文学网的建设,他也希望通过忽然花开,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结交更多的朋友。
  采访结束,我想对梦回西楚说的是,其实,我们都是心中怀揣着梦想的孩子,这条路上注定有艰难,但我们都坚信,只要梦想还在,希望就不会破灭,一路上有忽然花开陪伴,我们终将柳暗花明。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