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宋诗亦有惊人句——访本网作者宋诗诗

发布于:2012-02-10 15:5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秦霞

  编辑按:本网开设作者专访栏目,按照本网布置的作业,散文栏目副主编秦霞专访了宋诗诗作者,对她的创作和生活等方面情况进行了采访。宋诗诗的名字古朴典雅,其创作的诗作也以古典诗词居多,且古韵十足,淡雅细腻,深得广大网友的喜爱。生活中的宋诗诗像她的名字一样,美丽、温柔、婉约、典雅,可谓是文如其人。诗诗提供给本网的照片,着红色上衣和一袭长裙,端坐在历史的某个角落,让人觉得韵味无穷。

  诗诗与我是老乡,我曾邀请她曾担任过本网的诗歌栏目编辑,后来,因为工作关系及时间等方面原因,诗诗暂时放弃了编辑一职。我们希望有时间的诗诗随时能够回来,继续担任本网编辑职务,共同浇灌我们的忽然花开。需要说明一下的是,本网散文栏目副主编秦霞是一名中学老师,诗诗则在上海做家教,两人属于同行。

  本期专访人物简介:宋诗诗(以下简称宋),原名韩娟,籍贯江苏沭阳,现在上海工作。高中时候开始写作,2006年开始在各大文学网站发表作品,以诗歌、散文居多。最得意的事是一首诗歌换了两百大洋(编辑缀语:可喜可贺)。

  本期专访采访人:秦霞(忽然花开文学网散文栏目副主编,以下简称秦)。

  秦:你好。我女儿听说咱们约定了时间,早早就给我把QQ开了。

  宋:呵呵,你好。你是沭阳人吗?

  秦:不是,我是山东人。当初是想参加忽然花开的征文比赛,结果征文没参加,人留下了。我看了你一篇《最早的记忆》,写的自然朴实,小时是在东北度过的吗?

  宋:嗯,那时候很小,大概是6岁之前吧,会去东北,因为我父亲在那工作。

  秦:小时候的经历对你以后的写作有影响吗?

  宋:是的,我这个人本身就是喜欢靠回忆来生活的,东北那段生活是我人生最早的记忆。

  秦:我看到你写“白白胖胖”的一个丫头,不禁一乐,现在是大美女啦!

  宋:哈哈,小时候的我的确是白白胖胖的啊,大家都很喜欢我。现在真不好意思,只能算是个女人啊,美字就去掉吧,呵呵。

  秦:但我看到你作品里东北的痕迹很少,江南的情调居多,藕,舟,莲,月,淡淡的情思氤氲,美不胜收啊。是不是更喜欢江南的山水?

  宋:是啊,自小就喜欢江南,因为我生活在沭阳,属于苏北嘛,所以很向往江南

  秦:刚才你说喜欢回忆,是不是也喜欢幻想,所以笔下意象连绵?

  宋:嗯,应该算叫幻想吧。因为我喜欢唐诗宋词,呵呵,这个要得益于我的父亲,还没入学他便教我背唐诗,讲历史故事。所以导致我对那个朦胧的古代产生无尽的幻想。

  秦:觉得你对古诗词的典故,句子很熟,很羡慕,我虽然每天与诗打交道,但到现在也还是个没诗味的人。

  宋:啊,说实话,我浅显得很。我有一个仰慕的人,他的诗才叫好。让我觉得卑微的很那。

  秦:艺无止境嘛!能不能说说你对唐诗宋词的理解,赶明儿我去教我的学生。

  宋:怎么说呢?唐诗宋词最主要的就是意境,为什么《春江花月夜》是名篇,是因为它符合平仄吗?还是因为他歌功颂德?还是因为它词藻华丽?都不是,而是作者营造的一种意境,让人读之不禁潸然泪下,不禁同慨。有时候,我读诗的时候会读到自己感觉置身其中了。

  秦:真巧,我下一篇就教到《春江花月夜》了,自己的思路是让学生多读,直至背诵。那意境,真的是难讲啊,羚羊挂角,无迹可寻。

  宋:是的啊。对,就是这样的,诗歌就要让学生自己去读,自己去理解,不能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他们。

  秦:看来多读多背,才能运用起来得心应手呢。你是父亲启蒙背的,以后自己的路又是如何走的呢?

  宋:后来就是纯粹的兴趣了。在高一的时候,翻到父亲的藏书,一本《唐诗鉴赏辞典》,从此抱之不离,现在还乖乖地躺在我的书丛里。我就是兴趣所在,另外还是因为我有一种古典的梦吧,喜欢中国古典的东西包括服饰,音乐等等。

  秦:上学的时候读诗多吗?

  宋:不少,我想起我高中的老师,他的教学方法很好,不约束人,学生需要的是自由,现在老是拿分数来衡量人,太约束啦,不过也没办法,普天下都这样。我现在后悔的是,就是其他几位老师教学生做作文的方法。

  秦:看来限制学生的思想,就会影响诗意的发挥,不过我看学生喜欢我讲古文和古诗,看来诗歌还是有人喜欢的,你选择了一条艰辛又有价值的路。

  宋:我喜欢诗歌的那种古典的韵致。

  秦:具体来说,这种古典的梦是不是一种人性的寄托?温文尔雅,正义公平,执着不悔?说说我们听听

  宋:就是向往古代生活,也不纯粹是古代生活,是我艺术化了的古代生活吧,向往纯自然的。我来用一段文字勾勒下我的那个古典的梦吧,说出来,怕多少有人笑的,呵呵。

  我向往的是:穿着汉服,梳着古典的发髻,在横塘水边,或者是不知名的水边,水边是垂杨,如果有筝更好无筝的话,希望是,风吹我裙袂,霞映我衣……啊,哈哈,有点害羞了,就是这样反复的做着梦。

  秦:美极了。实际上看你的生活照,人如邓丽君般温婉,景亦如画,应当是实现了你的梦了。不过,在如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守着一份古典情怀的人太少了。平日里理想和现实有冲突吗?

  宋:嗯,是的。不过我的生活很平淡,虽然我在上海,周围是狗皮膏药般的城市(让我这么称呼吧,看着这样的城市我想不出它的美,想到的就是物质物质物质。),但是我始终算是走在它的边缘,处于它的最底层,上海的灯红酒绿,十里洋场与我是无关的,所以我的可怜的理想,还是可以在城市里仅留的一点自然景色里得到安慰。

  秦:敏感多思唯美的人不免要遇上物质与精神的冲突,是这样吗?

  宋:我这人很容易知足和忍受的。

  秦:那真好,能够做到独善其身,需要豁达的胸襟。诗歌首要的是你的爱好,其次它也是谋生的一种方式吗?

  宋:不是,谋生靠它的话,活不了的。我在上海这边做家教,带小孩课的。一直都和小孩子打交道,呵呵。

  秦:闹半天同行啊。看了你好些作品,最喜欢那些透漏着古典意蕴的现代诗,觉得这些诗有一种摇曳的美,你自己怎么看呢?

  宋:嘿嘿,我自己吧,就是喜欢把古典的意境弄进来,写诗先愉悦下自己。

  秦:就是“频有文章娱小我”的快乐吧?

  宋:哈哈,是啊,我也就是能娱我自己了。

  秦:觉得你活在自己的意境里,悠然自得,宛若《诗经》中人了。

  宋:是啊。是活在自己的意境里,竟不知有魏晋了。我也不知道我还能保持几年,我现在都27岁了,我不知道还能坚持几年呢。

  秦:一个人的固有品性是改不了多少的,怀瑾握瑜,不会随波逐流。说些题外话,觉得你很有情调,服装,刚才你也提到了,很有风采,羡煞我。

  宋:我的服装还好吧,说明我还不是个异类。

  秦:对未来有何打算?是否继续这种诗意的生活?

  宋:我也不知道啊,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我也担心会渐渐消逝了。

  秦:我美故我在,把你对美的那种感悟传给自己的孩子,也是人生的一种诗意啊。

  宋:不行,我的美是凄美,我不想他的人生活在想象中,还是让他真实点比较好,不过他愿意怎样还是征求他意见的。话说回来,目前还不知道他在哪呢,最早也是三年后再来这世上吧。

  秦:到那时,你就会对这个人生有了全新的发现了。呵呵,忙得你做梦写诗才好呢。

  宋:那时我就有新的素材去写了。

  秦:是啊,愿你写出更好的作品,愿你载着古典的梦,永远这么美好。

责任编辑:依然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