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英姿勃发满园春——访本网作者孙英姿

发布于:2014-10-01 06:5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万俟琼
 
   

  本期专访作者简介:孙英姿,1975年生,山东省邹平县人,是一名中学英语教师。喜欢读书、听音乐、下棋、摄影、旅游。所写文章曾发表于《校园写作》、《中学语文报》、《教师文苑》、《中学生学习报》等,先后有三十多篇论文发表不同刊物上。

  本期专访采访人:熊琼(忽然花开文学网情感生活栏目编辑)

  接到专访任务的时候,我恰好在后台审阅孙英姿的文章,发现她投稿比较积极,文章虽朴实却真情流露。我一直在想,作者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我猜想,作为老师,她肯定是和蔼可亲;作为母亲,她一定温柔慈爱;作为妻子,她必定贤惠善良。初读她的文章,我以为,她就是个简单幸福的小女人,但联系到她以后,与她细聊下来,却发现并非如此。

  孙英姿的笔下,多的是生活中最平凡的感动,但也因为这些平凡,反而显得更为动人。

  生活中不是缺乏美,而是缺乏发现美的眼睛,而孙英姿就有这样的一双眼睛,她的清澈明眸,一直在关注着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并将那生活中最寻常的事物,最平常的瞬间,录入自己的笔下,记载在岁月的行间。她的笔下,多的是平凡人物的故事,比如老母亲的知己好友,同村的“狗子”,还有那路边简陋帐篷中的农民工。哪怕是生活中不起眼的人物,甚至是动物,她都是满怀着一颗关怀之心,就像她笔下的老黄牛“黄黄”,因为“她”的辛勤劳作,帮助了曾经贫苦的家庭,因为“她”生育的子女,而筹得的读书的学费,所以,她亲切地称“她”为“恩人”。她用心品味着生活的味道,她的文章,就如她笔下的那泛黄的玉米糊,虽简简单单,却清香四溢,回味悠长。

  而孙英姿的生活,也像她笔下的苦菜,虽味道苦涩,却在一天天的感悟中,孕育出了岁月的芳香。在被问及写作的动机时,她说:“最初的感觉是想等退休后,能给自己留点什么,再有我经历的太多,所以感触很多,也只有说给自己听的时候,才有真实的感受。”我想,写文章对她而言,是对过往的如实记录,是一场与自己与读者之间,最真实的对话吧。她问我是否想听听她的故事,而通过她的故事,我了解到了一个文字外的,真实的孙英姿。

  孙英姿告诉我,她有一个苦难而又幸福的童年。祖辈的不合,亲戚的冷漠,曾让她觉得害怕与心寒。贫困的家庭环境,艰难的求学道路,也让她觉得难过与伤感。但是父母的关怀与爱护,又是那艰苦岁月中最大的温暖与感动。勤劳为家的父亲,和蔼贤惠的母亲,有着砸锅卖铁也要让她和两个哥哥上学的决心。虽然在她那个年代,农村没有几个上学的孩子,特别是女孩子,但她的父母却硬让他们兄妹三人上学了。父母的远见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但他们所付出的艰辛,也非常人可以想象。而父亲的去世,对孙英姿来说也是人生最大的憾事。所以,孙英姿说,她要用文字记录下那过往的岁月,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她对父母深深的感恩。

  当然,年少的记忆,人情的冷漠,也曾在她的心里留下伤痕,让她一度对外人比较冷漠,但是生命中一些人的出现,让她有了改变。在采访中,当谈到现在她对生活的态度时,她说:“其实,刚才你说的我对很多东西都在感恩,这得感谢我的一个同学。他是个记者,他的生活经历和我极为相似,他也喜欢写作。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他在18岁高考那年父亲去世。也就是1994年父亲去世,2004年爷爷去世。2014年大伯去世。家中只有他这一个男丁了。这么艰难的生活现状,但他都一次次挺了过来,他一直保持着一种乐观的心态。读他的文章,你体会到的是一股股的温暖。”我想,是有着相似生活经历的朋友的出现,才让她对生活有了全新的感悟吧。但是,对她生活影响最大的,却是她的学生,那群在她眼里,无异于天使的孩子们。

  孙英姿说,走上工作岗位后,她有了彻底的改变,她常常想,那些贫困的,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是不是和她当年一样的心情呢?所以她是站在当年她当学生的角度去考虑他们,结果她猜想的是对的,所以她也是成功的。去年,他们学校举行了一个“最受欢迎的老师评选”,让全校的学生投票,她的票数最多。当时,学校领导都很震惊。这也是她真心对待学生所获得的真心回报。对于教学工作,她同样十分地努力与认真,从2002到2013年来,一直从事九年级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并担任班主任。在教学上,曾有一年她的教学成绩十分优异,一个班的平均分比同行多出了13分。尽管同事觉得她有时能干得像个“傻子”,但是她说:“很多人都在名利上,仕途上下功夫。但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点善事,不是同样很有意义吗?”她也常常教育学生:这个年代没有闲饭养活闲人的。你只要活一天,就要做事,就要实现你一天的价值。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影响到了她的写作。虽然她说:“在写作这条道上,现实中真正能聊得来的人太少了。”但是在花开网,我们看到了她勤奋的一面,她投稿很积极,也很认真,写作有时候重要的是一种态度,而这样的作者,这样的态度,当然是我们所欢迎和需要的。

  在谈及喜欢的书籍和作者时,孙英姿说她比较喜欢散文,很喜欢读汪曾祺的作品,因为她觉得:汪老的作品平淡质朴、娓娓道来,如话家常。品读汪老的散文好像在聆听一位性情和蔼、见识广博的老者谈话,虽然话语平常,但饶有趣味。初中课本里面曾节选了汪老的一篇文章——《端午的鸭蛋》,汪老在小小的咸鸭蛋里尝出生活的滋味,在悠然之间留露出对儿时生活的怀想,对故乡的热爱。她说:“读汪老的文章,太亲切了。”在写作的时候,她也会依循他的风格。因为最平凡的也最动人,所以对她而言,才很能引起共鸣。

  对孙英姿写作产生影响的还有她的哥哥,她说她有一位很会写作的哥哥,就是她的大哥。他是学中文的,笔调和她的一样,但哥哥写的要比她写的有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孙英姿有位了不起的母亲,母亲在那个年代可以说是才女一个。因为她的姥爷是早期燕京大学毕业的,也就是今天的北京大学。他们兄妹三人的成长与她的母亲有着很大的关系。最主要是母亲照顾他们生活的同时,还给了他们精神的财富。孙英姿说她很多古诗不是从书上学来的,是从母亲那里听来的。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会对他们说:“人靠志气展才华,马靠奋蹄越千里。”“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等等诗句。而这些诗句,对孙英姿如今这种勤奋上进的性格的养成,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杨绛先生曾说:“如要锻炼一个能做大事的人,必定要叫他吃苦受累,百不称心,才能养成坚忍的性格。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的愈浓烈。”我想对于孙英姿来说,她的生活,她的文章,便正是如此吧。我相信,走过苦难,坚持梦想的她,终会在落英缤纷的日子里,迎来她生命中的美丽春天!

  我们期待孙英姿更多更好的作品,也祝愿她以后的生活永远阳光明媚!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