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云儿飘飘诗飘飘——访本网作者云儿飘

发布于:2015-12-01 15:3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祁桂平

编辑按语:云儿飘是在本网成长比较明显的一个作者,当初在本网发表文字时,她的文字很稚嫩,一些诗歌比较生硬、枯燥,缺乏诗的意境,但几年下来,她进步很快,很多诗歌被我们推荐为精品文章,为此我们安排编辑对云儿飘进行了专访,结果发现她竟然是本网校园栏目编辑莫木兰。

  本期专访作者介绍:云儿飘,原名莫木兰,是一名90后在校大学生。有诗歌作品被学校的《独秀青年报》电子刊录用。在江山文学网举办的《情怀》征文比赛中,获得诗歌组二等奖。

  本期专访采访人:祁桂平(忽然花开文学网小说情感栏目编辑)

  联系上云儿飘后,我们才知道,她其实是我们校园栏目编辑莫木兰。云儿飘告诉我们,“云儿飘”这个笔名的用意是:希望自己像天空中的白云那样在文字的世界里自由自在地飞,无拘无束,也希望有那么一天像白云那样站得高看得远。

  日常生活中的云儿飘不苟言笑,因为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思考,有时思考着了迷,一天能把手机摔过好几次。这这是一个让人奇怪的女孩。

  云儿飘说,自己喜欢有事没事塞耳机听歌,在音乐中寻找写诗的灵感。云儿飘告诉我们,她大学期间正式开始写作,在学校举办的一些主题征文比赛中,在诗歌项目曾获得若干个优秀奖。也曾在文学交流微信公众平台发表过诗作。

  大一喜欢上诗歌写作,最开始受到大学陈广林教授的影响,后来同时受到忽然花开文学网多次退稿的鞭策和激励。没想到,本网的退稿对云儿飘竟然能起到鞭策和激励的作用,与那些一被退稿就火冒三丈的作者相比,云儿飘的精神境界无疑高多了。

  云儿飘说,对于诗歌,自己充满着好奇和热爱。因为喜欢诗歌,所以也就喜爱读诗、写诗。云儿飘甚至觉得,写诗已经成为自己目前生活重要的一部分。

  在云儿飘看来,诗歌可以让自己冷静思考,也让自己学会了孜孜不倦。“总之,诗歌,教会了我在失败中不放弃不气馁,教会了我要去享受那些在泪泉中奋斗和在血雨中牺牲的日子。”云儿飘如是说。

  云儿飘在本网发表诗歌,最早是在2013年11月,开始,她的很多诗歌写的很直白,但近期以来,云儿飘的诗歌质量突飞猛进,有了诗的意境和味道。有好几首还被本网推荐为精品文章,如《让心灵春暖花开(外两首)》、《路过重重弯道(组诗)》、《枯瘦和汗水垒成城市》等,正是这些诗歌,让云儿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对此,云儿飘告诉我们说,现在看看最初写的诗,连自己也呵呵地笑了。云儿飘说:“说实话,那时候的诗歌真的很肤浅和直白,一点令人回味的意思都没有。以我的经验来说,写诗没有捷径,需要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平下心来去体会身边的事物和感悟生活。”云儿飘说,自己写诗主要有四多和三心,四多:多观察、多读、多思考和多写;三心:细心、恒心和耐心。云儿飘的这一番话,既是对自己写作的总结,也是对自己写作历程的真实写照。

  为了写好诗歌,云儿飘经常到学校图书馆借来徐志摩等诗人的诗集看,专门摘抄好的诗句,很用心地抄,然后去思考:为什么人家要那么写,那样写对表达诗意有什么好处,要是让我写我会怎么写?等等。这让云儿飘收获不小。

  云儿飘把大部分空余时间拿来钻研诗歌,云儿飘说,刚开始的钻研那段日子确实很苦,后来慢慢适应了,现在基本是苦中作乐,多数是自娱自乐。有时很长时间也不说话,满脑子都想着诗歌。

  由于太过专注,有时做梦和洗澡中,云儿飘也会产生一些灵感,所以一起床和一洗完澡,云儿飘就马上把想到是诗句写下来,避免灵感消失。可以说,云儿飘及时抓住了灵感,所以写出了一些优美的诗歌。灵感其实是稍纵即逝的,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候遇到了一些人或事,就产生了写下来的想法,但是,要是没有及时把想到的语句写下来,过后就再也想不起来了,或者再也没有那种欲罢不能的感觉了。

  在谈到与忽然花开的结识过程,云儿飘告诉我们,自己大一时参加了学校的漓原文学社,社长王永随叫社团成员多去忽然花开投稿,然后,云儿飘就到本网注册发表了一些文章,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云儿飘知道了忽然花开文学网。在投稿的过程中,云儿飘认为本网对文章的要求很高,而要想拿到一篇精品则非常不容易。对稿件要求很高,也就意味着对作品很严格,对作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云儿飘告诉我们,她刚开始写诗的时候,给本网投了很多,但是大多数都被退了回来。“那个时候说实话,我沮丧过失落过,甚至想到过要放弃。但是后来想了想,既然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做事得有始有终。”云儿飘这样告诉我们。

  云儿飘喜欢《大学》里有句话,“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正是这句话的激励,让云儿飘选择了坚持。云儿飘说,来到忽然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退稿后,认识到自己在诗歌上的短板,并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不断努力,不断写作,所以,在诗歌写作方面才有了今天的小进步。

  最后,云儿飘对指导过自己诗歌创作的蒋永国教授、邓美琴辅导员、陈雪军教授、陈广林教授、王朝元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对一直以来鼓励自己创作的好姐姐欧舒婷以及所有支持和鼓励自己的同学、朋友们致以衷心感谢。

  我们也衷心祝愿,云儿飘能够写出更多更优秀的诗歌作品。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