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是什么让我们感动”(跟踪报道之九)

发布于:2008-06-21 06:0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池墨

 

本网四川绵竹621日晨讯  应四川省科协要求,江苏心理志愿者服务队昨天写了一篇工作心得,由本网专栏作家晓忆执笔,题目是《是什么让我们感动——写在绵竹二号桥灾民安置点工作的日子》。从昨天晚上21时到今天凌晨,本网专栏作家晓忆从四川绵竹灾民安置点陆续给记者发来了这篇心得,全文如下:

我们是来自江苏的心理援助志愿者,我们已经在绵竹二号桥灾民安置点开展心理援助工作五天了,最大的感触就是,无论从安置点的指挥长吴成东,或者是爱心小学的孩子们,或者是受灾的群众,他们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让我们这些来自异乡的志愿者们深为感动。当我们一下车,一个个孩子主动热情地帮助我们拿行李,一声声友好的问候和“感谢你们”的话语,出自这些遭受了大灾难,经受了大痛苦的孩子之口,让刚刚踏上绵竹土地的我们深为感动。当我们不知所措为晚间的住宿担心时,我们这个队的先头部队人员之一的王奇大哥,在自己的帐篷遭受了暴雨的洗礼,好不容易完成了“抗洪自救”的任务,又接着参加安置区内挖排水沟的工作还未歇口气的情况下,在我们到来之前,这位从昆明过来的志愿者大哥,已经替我们搭建好了新的帐篷,看到满头大汗的王奇大哥,我们感动了。

这里的指挥长吴成东书记,自从来这里一个多月以来,连自己患了绝症的妻子都顾不上,坚守在安置点,没有回过一次家,却把这里管理得秩序井然,杂而不乱,并且天天夜间亲自巡夜,对百姓群众真正做到了无私奉献,对外来志愿者关爱有加,所作所为真正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这一切的一切,怎能不让我们感动?我们在到来的当晚,就参加了爱心小学和志愿者以及驻守在这里的官兵们联合组织的一场晚会,简单的联欢会洋溢着的是热烈与欢乐的场面,同时也是悲壮与豪情的,当国歌声在晚会结束时,激昂地穿透了我们的鼓膜,我们能回报的,依然是发自内心的感动!

几天来,我们一直奉行着不给灾区添麻烦的工作原则,每天根据我们的工作计划确立我们的工作任务,甚至在我们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受爱心小学的协调,抽派人员去给孩子们上课,而且尽量让我们各尽所能,使我们的课堂生动活泼,力争给孩子们留下美好的印象。“走蓬”(到帐篷走访灾民。记者注。)是我们每天工作的重点,通过我们实地进入帐篷走访,用我们的爱心开启他们的心门,痛苦着他们的痛苦,快乐着他们的快乐,在组长刘清的带领下,我们在蓬户中能够在需要我们帮助的群体间扮演着他们需要的角色。一个拥抱,一声问候,一次亲热的握手,一句温暖得体的话语,一张恰到好处的纸巾,一把小小的指甲刀,都会协助我们打开被访者沉重的心门,为我们顺利开展工作起到了非凡的作用。当我们踏着泥泞,挨门逐户地“走蓬”,给孩子一个笑脸,为老人送去温暖,让孩子更快乐,让老人不孤单,我们也被自己所感动了!当《微笑小天使》这堂心理课上完后,孩子们在随感中这样写道:“我想把微笑送给解放军/因为他们是我们坚强的后盾/有事儿他们顶着/送他们一个微笑/给他们一个小小的回报/  我想把微笑送给志愿者/因为他们的无私激活了我们的坚强/我们的伤痕被他们抚平/送志愿者一个微笑/给他们一个小小的回报/  我想把微笑送给所有的好心人/做一个微笑的小天使/让世界充满微笑”、“谢谢叔叔阿姨帮助我们重建学校,谢谢你们帮助我们搭建帐篷,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让所有听到或看到的人们,生出了发自内心由衷地感动!

感动太多,说不尽道不完,我们不敢总是沉浸在感动中,大灾难见证着人间真爱,真爱中的感动将伴随着我们一路同行!相信在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绵竹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江苏志愿者:胡春梅(即晓忆。本网注。)刘清 王季先 张正宇 撰稿执笔 胡春梅

                                      00八年六月二十日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