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黄孝阳作品研讨会在宁召开

发布于:2013-12-12 11: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周韫

  江苏作家网讯 12月3日,由省作协和《钟山》杂志社联合主办的黄孝阳作品研讨会在宁召开,省作协主席、党组书记范小青,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黄蓓佳,副巡视员、创研室主任汪政,副主席储福金,《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以及批评家何言宏、张光芒、刘志权、黄梵、黄发有、傅元峰、何同彬、梁雪波、韩松刚等参加了研讨会。 

  黄孝阳是我省七零后的青年作家代表之一。多年来勤奋笔耕,创作了《人间世》、《旅人书》、《乱世》等优秀长篇小说,曾获第三届紫金山文学奖新人奖。《旅人书》是一部历史与现实的寓言,以长篇小说的体式承载了故事、语言、结构这些好小说必备的文体要素,同时又充满阅读的理趣、思想的光芒、文化的象征和现实的症候。在形式上《旅人书》采取了类似于《哈扎尔词典》的词典体式,逐个演绎旅人游历的七十座“城”的故事,而“62个故事”是抽去了古远历史背景的现实故事或是去历史化的文化寓言。尽管体例上主体部分的旅人书和作为后续或补充的“62个故事”看似有别,但从内容上来看,两部分都是以故事的方式讲述人的生存困境和历史机理与真相,62个故事是现实版与世俗版的旅人故事,旅人的故事是历史版与幻想版的62个故事,两部分互为隐喻。《乱世》讲一个以民国司法黑幕为背景,共产党、军统、中统、日伪残余、袍哥行会,以及土匪们互相较量的故事。时间压缩至几天,舞台设置在一个被虚构的四川小城,且以中国近代历史为背景,浓墨重彩,故事的结构犹如俄罗斯套娃。把悬疑推理侦破放进去,把战争的场面放进去,把江湖绿林放进去,把民俗风情放进去,把传统文化里的琴棋书画放进去,最重要的是,把法律放进去,把现代意识放进去。尽可能在主旋律、宪政、观众的掌声这三者之间取得平衡,当然,还有温情与人性的至幽微处,以及爱,那一声歇斯底里让天上星辰也为之震动的叫喊。 

  与会批评家充分肯定了黄孝阳写作的原创精神以及自由反叛的诗性气质,作品中类百科全书式的广博、吸纳,无所不涉的政治、经济、宗教、哲学、历史等等,奇异的感觉,杂糅的思想,汪洋恣肆的语言,开阔庞大,泥沙俱下,极大的冲击了庸常的审美阅读。大家对黄孝阳未来的创作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