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我·猴子

发布于:2013-07-21 16:33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青城

  有一堆人凑在前面那块空地上。我疑心那里是发生了车祸又或者某个乞讨者铺了“大作”在地上,竟引了那么多在街上无所事事的人围观。

  于是我也从人们之间的缝隙中钻了进去,想满足一下自己的好奇心。到了跟前一望,原来是一个花甲老人在耍猴。也是,在这个小地方,人们也没怎么见过真的猴子,难得一见的东西,都赶紧凑热闹。

  周围那些男人不时喊着“好”,然后伴随着一阵局促响亮的掌声。那些买完菜的妇女小声议论着。可我的目光,我的心思全在那个老人,与他脚下那只猴子身上。老人身上的衣服已经发白了,像是揩上了一层灰。头发胡须像他身上穿的衣服一样,灰白灰白的。鞋子还是解放军穿的那种——我猜他穿了很多年了。至于他脚下的那只猴子,不像动物园中的那些猴子毛色油亮,它身上有几处像是烫伤,像一件粗布大衣烫了几个洞,很难看。

  老人手上没有鞭子,猴子的颈上也没有长绳。我奇怪那个猴子为什么不逃跑。老人用手轻轻点着,嘴上边说着:“来,再翻一个跟斗!”他像是一个希望自己孩子在众人面前展示歌喉的父亲,带着恳求,带着一点欢喜。猴子的左脚有些不利索,在老人用手帮助下才勉强又翻了一个跟斗。“哎,棒极了!”老人像摸着自己的孩子一样摸着猴子的头。然后沉默了一阵子,抬起头吆喝:“各位好心人赏个脸给点钱吧!”

  人们见没有热闹看了,就一哄而散。

  老人叹了一口气。他递给猴子一个破毡帽,向那些还没走远的人乞讨一点钱。我呆呆地站在了原地,直到那只猴子一拐一拐地走到我面前,递上了那顶破毡帽。我慌促地翻寻着身上的口袋,找到一张五元,把它放进了只有几张一元和几枚硬币的帽子里。然后,望着那只猴子。我想它也已经很老了吧,毛色都已经很暗淡了。

  它没有走,它不认识钱,或许它想我施予它更多的钱。可我的确没有了。于是它就这样站在我面前,默默地举着那个破毡帽。我望着它那双眼睛,很明亮,没有悲伤,没有眼泪。我俩就这么站在寒冬的萧瑟中。

  我转身离去了。

  我没有回头。或许它还在默默地举着那只破毡帽,或许它跟老人回去了。我不知道它会不会难过,我不知道它会不会恨我,不知道它会不会曾经因自己如此困窘的境遇,而心生感慨。

  如果它是人,它会的。可是它只是一只年老了的,替老人卖艺挣钱的猴子。

  它没有眼泪,它也不会哭。

  于是,我替它哭了。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