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手相印

发布于:2014-11-14 09: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秋水雁霞天
    前不久,有幸参加了李守冰与杨福成老师在保定举行的书法联展,印象非常地深刻。

    刚走进“心手相印”书法展厅,一幅由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书写的“心手相印”横幅映入眼帘,灵动的字迹,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这幅书法,仿佛在表达着对杨福成与李守冰两位老师的祝福,更切合了两个人合作的主题。而走进展厅,那一幅幅力透纸背的墨宝,则给人一种灵动活泼,悠远大气的感觉,看着那一幅幅的书法,感觉到的是一种优雅,一种大气。

    沿着走廊往前走,巧遇杨福成老师,质朴的笑脸,真诚的面容,再加上红色的上衣,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我赶紧走上前,握住杨福成老师的手,向他请教书法的问题,杨老师告诉我,学习书法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个性,但是个性要建立在临贴的基础上,他同时建议我,先去看一看喜欢哪一个书法家的书法,先跟着贴子临摹,等临的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加上自己的修改啦。听杨老师这么说,我这个书法的门外汉,算是有些开窍了,可是,再看一看展厅里的字迹,更感觉到,我就是再练十年,也难以达到展厅里的书法水平,再想一想即将开始的书法之路,感觉到前路真的是很漫长。

    沿着展厅往前走,迎面走来了李守冰老师,他冲着我笑了一下,然后与我交谈起来,他谦虚地对我说:“请你多指导。”我知道这是李老师的客气话,因为我的毛笔字写得极差,在这里我只有学习的份,于是,我也笑着跟李老师说:“我以后常向您汇报,请您多教我……”

    沿着展厅慢慢地向前走,看着两位老师笔走龙蛇的字迹,感受到的是一种从未有过的从容与大气。我静静地站在一幅字前,慢慢地看,慢慢地看,感觉杨老师的书法不像是书法,更像是一位武术家在打拳,我本人特别喜欢武术,年轻的时候,也曾经练习过一两套拳法,尽管练得不好,可是感觉杨老师的字,却像是一个个练武的人,张驰之间所表现出一种不同的法度,更觉得杨福成老师好像也习过武术。经过与同行的朋友印证,果不其然,杨福成这位地道的山东汉子,果然是一位有着坚毅性恪的人,从年轻时他的见义勇为就可见一般。看着杨福成老师的字,感叹,他哪里是在写字,简直就是在自我地舞动着飞扬的梦想,正在以笔为剑,勾勒着人生的美好蓝图。

    再回味进门时的那幅“心手相印”,就有了不一样的感觉,原来,心手相印不止是杨福成与李守冰两位老师的珠联璧合,更可以说成是:心有所想,印于手间,映于书法,现于纸上。这“心印映现”,所汇成的,其实就是这展厅里的墨宝啦。

    想到这里,对于自己的书法之路,我也坚守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让心与手相印,通过坚持,来提高自己的书法水平。

责任编辑:熊琼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