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七夕,中国式的浪漫情人节

发布于:2013-08-06 15:14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狐狸
  七夕,原名为乞巧节。
 
  七夕乞巧,这个节日起源于汉代,东晋葛洪的《西京杂记》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这便是我们于古代文献中所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的记载。“七夕”最早也来源于人们对自然的崇拜,也来源古代人们对时间的崇拜。
 
  七夕,是民间千古流传的习俗。七夕,是充满浪漫且又伤感的日子。七夕,是所有女孩儿最喜欢的节日。因为喜鹊见证了你我的爱情所以赶来搭桥;因为葡萄见证了你我的爱情忙来传言;因为银河见证了你我的爱情化做流星带去织女的心愿。在那浪漫的夜晚,遥望着夜空中那轮杏黄色般的明月,它娴静而安详,温柔又大方,洁白而明亮。像一盏明灯,静静地高悬于天幕上。但她却不知有多少人在深情凝望着她,有多少人在她面前许下一生的誓言,有多少人为了她直到深夜也不肯离去……
 
  在月光下的我们,只为:“守候星空盼星雨,数落星辰许星愿。星空星雨落千粒,星辰星愿现千回。”如果说牛郎和织女的相会需要鹊桥相助,那我们的相会只需电话联系,相约在明亮的月光下,许下我们今生不变的誓言。我想,今天,人人都会想起牛郎与织女的故事吧!虽然有些伤感,但他们毕竟是这个节日的来源主角。明明身处同一片天空,却只能相隔与银河两边,相思却不能相拥,相爱却不能相守。唯有在七夕这日才得以相见,互诉衷肠……
 
  夏秋之交,仰望星空,浪漫的情侣们也会相拥在夜空下,坐在草地上,相互寻找着世代相传的故事而指认出天上的牛郎织女星;而此时的文人墨客每每也会想起一篇篇描写“七夕”的古典诗词,从《诗经》到《古诗》,从萧统到郭沫若,尽管各个时代的文人骚客从不同的角度寄托着不同的愿望,但像宋朝秦观的《鹊桥仙》把故事的结局坐落在“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即通过主人公爱情道德观的自我完善来实现结局的完善与超脱,这在同类古典诗词中实为少见。这一掷地有声的爱情宣言,正是我们民族人民在爱情上的一种传统美德。
 
  处在当今天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人口流动,社交频繁,观念嬗变,继承和发扬“两情长久”不在“朝暮厮守”这一传统美德,对于培养高尚的情操、促进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文明建设,更显得十分必要和可贵。当代的少男少女们,他们是断断不会赞成这种苦相思的爱恋。如果牛郎织女生活在现在该有多好,如今是个信息时代通信发达的年代,他们就不会受那一年才能相会的相思之罪,也完全可以用手机互诉情怀,也可以视频聊天以解相思之苦。其实,我真得很佩服我们的祖先,有如此天真而又乐观的心态,既富于想象,又能自我安慰。让穷人家的牛郎不仅娶上了老婆,而且老婆是天帝的女儿,能娶一个天仙做老婆,就好比,癞蛤蟆吃到了天鹅肉。这对穷苦百姓是多么大的安慰?也就有了盼头,就有一种满足感了,有了精神的寄托和美好的憧憬。
 
  “饱暖思淫欲”这是古人的名言。祖先的想象力也是来源于物质基础的。七夕时节也正是带子瓜果成熟的时节,在这个时节眼前晃动最多的是,红脸庞似地石榴,害羞低头的向日葵,一串串连珠晶莹的葡萄,饱满圆润的莲蓬子,还有树上那一颗颗红灿的枣子,一片片青中带黄的柑桔。这些水果都是结籽连串型的果木,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一齐成熟起来,也让几千年来笃信多子多福的中国百姓心动不已,用他们聪明的头脑产生联想和想象,编出一个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神话爱情故事。在这夏秋相交的白天热闷难耐,而夜晚却凉爽舒适,能够尽情地交欢嬉笑,倾诉无限的相思情话。更能够来一次惊天动地的美丽相约,在银河的鹊桥上,以期望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心情,以期望如这满眼的果实一样,多生贵子的祈念。
 
  这美丽的故事传承了几千年。这美丽的故事更比那西洋的情人节不知道有多优美,多深刻,多甜蜜几千重。这便是中国的情人节,有韵味的情人节,也更值得情怀少男少女们去期待,去联络,去幽会,在洁白的月光下播洒浓情蜜意,忘我般的尽情欢娱。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里,我们还可以听见美妙东东的乐曲,打鼓的青蛙,弹琴的蟋蟀,观礼约会的小动物们也会在这天格外得兴奋。在葡萄树下赏这月,看着牛郎的约会,听着旁边的乐曲,怀里抱着情侣,凝心偷听牛郎向织女诉说的情话,那也别是一番情趣。
 
  本初的七夕,其实除了仅限于夫妻之间的男女相会意外,更多是人们的愿望,尤其是女孩子的愿望。她们祈愿如意郎君,祈愿美好婚姻,为了实现美好愿望,就要乞巧不凡手艺。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是忠贞的、是凄美的、是浪漫,是克制的、是含蓄的,所以它也是中国式的。七夕,在我的回忆中只有天上的神仙才有的日子,我对于我们这些在地球上生存的人来说,自是更羡慕那份浪漫与执着。牛郎织女的故事为什么会那样的源远流长,我想就是因为我们也喜欢那样的浪漫,喜欢那样的感觉,那种在旁人眼里无法理解更无法读懂的所谓意外;,这样的感觉此生又何求呢?
 
  其实关于感情,要简单也简单,要复杂也复杂。当你心心相念着一个人时,每每一想到再也不能与他相见,那感觉比生病还难受,比死还痛苦。这个时候,你就已经对(她)情根深蒂固了,思念的感觉就像一根线,两人不见面,对方照样能影响着你。这种感觉就是牵挂,渐渐便会因牵挂而生出多种情绪,时而沉默不语,时而烦躁不安,时而独自傻笑,时而纠结郁闷,时而望着一处呆若木头……
 
  千年的神话演绎着经典的浪漫,长久的期盼等来喜鹊飞舞翩翩。银河隔开牛郎织女的思念,却美丽了一份缘。七夕,虽只是一个节日,但我们也要好好珍藏,毕竟他是我们中国的情人节,过了这一天就只能等来年了。
 
  最后,在这即将来临的七夕节,我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责任编辑:忽然花开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