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一生的守护

发布于:2015-12-09 15:2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灯火阑珊
  他们是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男孩没有兄弟,女孩没有姐妹,也许时候上天眷恋,让两人有缘相伴,不会孤单。
 
  那一年,男孩九岁,女孩八岁。
 
  男孩第一天牵着女孩的手去上学,女孩很可爱,那小巧的样子如同水晶娃娃一般让人心生怜爱。第一次上学,难免会有些害怕,站在学校的门口,男孩用充满稚气声音安慰女孩:“别怕,我不会让任何人欺负你的,我会保护你一辈子。”女孩抬起那双明亮的大眼睛怀疑地问道:“真的吗?”
 
  “恩,我是男子汉嘛”男孩很认真地点点头,用力地挥了挥自己的小拳头。女孩咧着小嘴笑了,“谢谢哥哥。”女孩拉着男孩的手摇晃着,心里有说不出的欢喜。
 
  “一辈子”看似简单的三个字,却在男孩心中扎下了根,两个孩子明白什么是一辈子吗?他们不明白,但男孩却明白这样一件事:她是我妹妹,我就要保护她。
 
  就这样,男孩牵着女孩的手走了五年,这一千六百多个日子里,男孩始终走在女孩身旁,渐渐地,人们都觉得,他们是一对亲兄妹。连他们自己也似乎忘记了,他们本没有任何血缘关系。
 
  很快,两人上了同一所中学读书,男孩学习很刻苦,因为他想走出去,他要摆脱穷苦的命运,他的心中有一个远大的梦想:出国留学.
 
  女孩学习很一般,自从上了初中,男孩渐渐发现女孩变了,变得会打扮,会攀比,会冲自己发脾气了,男孩很担心,他多次规劝女孩,可女孩总是不理不睬。他很无奈,他不在乎女孩对自己态度如何,只是一味的包容女孩,一如既往的关心她,照顾她。每天放学,他都会在楼下等她,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给女孩买好早餐,天凉了,他的包里会时常多装一件厚衣服••••••男孩不会再去主动牵女孩的手,因为他怕别人误会女孩。但是,那一天,男孩真的怒了。
 
  中午放学,男孩一下课便到楼下等待女孩,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看着其他学生一个个离开,却始终不见女孩的身影,男孩有些着急,便决定上楼找女孩。男孩刚爬上二楼,便看到几个男生围着一个人动手动脚的,男孩走近几步,令他吃惊地是,那个人竟然是女孩!男孩很气愤,他快步上前一把推开最前面的一名男生,然后二话不说拉起女孩就要往外走。可是那几个男生不干了,四五个人把男孩围了起来。这是其中一个长得流里流气的小子站了出来,指着男孩说道:“你是他什么人,敢管我们的闲事!”“我是他哥。”男孩面无表情地说。“你是他哥,谁信啊,再说你两个长得一点也不像啊,哈哈哈。”“这个你不用管,现在我们要走了。”男孩说。“走,往哪走,你问问你后面那小妞答应我们什么了。”“我不管他答应你们什么,我只知道我们现在就要离开。”“好小子,挺狂啊,哥们你们说怎么办?”“当然是留下他们喽。”几人应和道。男孩一听这话便知道今天的事无法善终了,他下意识地挡在女孩身前护助女孩,几个男生的拳头劈头盖脸便打了过来,男孩虽然强壮,但终究只是一个人,刚躲过两人的拳头,身后便挨了一脚,男孩摔倒在地,众人围上去开始疯狂地殴打男孩,男孩的鼻子、嘴巴里流出鲜血。女孩急了,她哭着冲上去扑倒在男孩身上。“求求你们别再打了!”女孩苦苦哀求道。“真晦气,小子记住了,以后少管闲事,这只是个教训,我们走!”
 
  女孩看着男孩紫青的脸,泪水再一次夺眶而出,他用手轻轻擦去南孩嘴角的血,哭着问道:“你为什么不问我答应了他们什么。”男孩挤出一丝微笑,她抬起手为女孩拭去泪水,小声说道;“我相信你,你是我妹妹嘛,保护你是我的责任。”“你真傻。”女孩心里一阵温暖。
 
  马上要中考了,男孩却做出一个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他要放弃中考,再复读一年。没有人理解男孩的作法,只有他自己明白——他是不想女孩一个人孤单。他很满足,因为他可以天天见到女孩,即使是远远地望见,他也心满意足了。
 
  那一年,他17岁,女孩15岁。
 
  男孩以全县第二的成绩考上县一中,而女孩却是勉强考上。
 
  男孩从未对女孩失去过信心,而女孩却早已放弃了自己。
 
  “哥,如果以后我们相隔千万里,或者再也无法想见,你还会记得我吗?”女孩双手托腮,痴痴的望着远方,她娇小的身影被斜阳拉的好长好长。“当然了,你忘了我说过的话吗,我要保护你一辈子的。”
 
  “一辈子•••••”女孩喃喃自语道,脸上流露出淡淡的不舍。许久,她收回目光,对着男孩莞尔一笑,“哥,你要答应我,一定要好好读书,要让妹妹为你骄傲。”男孩有些奇怪,但随即笑着说;“我会的,你也是。”女孩笑了,笑得有些苦涩。
 
  秋风肆意的搜刮着飘落的黄叶,女孩走了,她放弃了学业随父母去了南方打工。临行前,他留给男孩一封信,并告诫他一定要等自己上了火车才能打开,望着女孩转身时的微笑,男孩也笑了。
 
  “一定要好好读书哦,我还等着你给我讨个博士嫂子呢!谢谢你这么些年对我的照顾,我知道我这么说你一定又要生气了,但我还是要谢谢你。对了,记得一定要给我写信,我在南方安顿好了就告诉你。一定要记得啊,你对我说过的话,嘻嘻。”
 
  你的妹妹
 
  时间可以改变许多东西,但有些东西永远也改变不了。时间可以冲淡一切,而有些东西却可以随着时间的流逝变得越发醇厚。
 
  男孩每周都要写信给女孩,女孩一样,每周都要给男孩打一通电话来诉说自己的经历。岁月荏苒,转眼间两年过去了,女孩也长成大姑娘了,男孩也越发高大俊朗。他的成绩在全校排进前五,偶尔拿个第一,他对自己充满了信心,女孩同样从未怀疑过他的实力。一次和女孩通话中,女孩忽然问道:“哥,你那么厉害,一定有不少女生追求你吧。”男孩以为女孩在开玩笑,便顺势说:“有啊,那情书一打一打的,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呵呵。”女孩沉默了,男孩觉得有些不对,又补充道:“可是你哥是那种随便的人吗?就是找老婆,也得让我妹妹给我把关呀。”女孩笑了,笑得很开心。
 
  再过两个月就要高考了,女孩最后一次写信给男孩说这两个月双方不要再联系了,她让男孩专心复习,男孩也同意,他告诉女孩自己高考结束后就去南方找她,女孩满口答应。
 
  终于毕业了,成绩一下来,男孩便买好了去镇江的火车票。他在心里勾画了无数次女孩的模样和他们再次相见的场景,这一天终于要来了,男孩的心情无比的激动。
 
  一下火车,男孩便望见人群中的女孩,女孩似乎也看到了男孩,他使劲的冲男孩挥舞着手臂。男孩心头涌起一股暖流,看着眼前这张自己曾梦见过无数次的脸,他却说不出一句话来。因为女孩的身旁,还站着一个陌生男人。“哥,给你介绍一下,这是小辉,我的好朋友。”说完女孩脸颊有些发红,她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男孩似乎早已预料到了这些,尽管如此,他的心还是漏掉了半拍,仿佛失去了什么东西,空空的,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堵在心里。“你好。”男孩依然习惯性的和对方握手。一路上,女孩一个劲地向身旁的男人夸哥哥多么棒,男孩只是微笑,没说什么。在女孩的陪同下男孩游览了当地许多名胜古迹,那些天里女孩过得无比快乐。
 
  男孩被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录取了,录取通知书下来那一天,男孩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这里面有不舍也有酸楚。女孩为男孩感到无比高兴,她叫来小辉陪男孩好好庆祝了一番。男孩知道女孩对那个男人很依恋,男人对女孩也很好,男孩的心也放宽了一些。
 
  要分别了,临走之前,男孩主动约女孩的朋友小辉吃了顿饭,具体谈了什么,没有人提及,只知道那顿饭之后男孩很安心的离开了,而且走的很踏实。
 
  那一年,男孩24岁,女孩23岁。
 
  女孩要结婚了,收到女孩的来信后,男孩哭了,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为什么会哭,但他清楚,这泪水里有一种他十几年来都不曾逾越的情愫。婚礼上,女孩穿着一袭洁白的婚纱,美得如同童话里的公主,“你是我见过的天底下最漂亮的新娘。”男孩微笑着说。“但我永远是你的妹妹。”女孩抬起头看着男孩的眼睛,在男孩眼中她分明看到一丝泪光在闪动。
 
  那一夜,男孩喝了很多酒,那一夜,他的脑海中全是女孩的样子。醉了吧,醉了可以暂时麻痹痛苦,忘了吧,也许祝福是一种更好的解脱。
 
  第二天,男孩走了,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要去哪里,唯有给女孩留下了一张字条——万水千山,我的誓言今生不变;千言万语,只想你幸福到永远。
 
  女孩双手捧着纸条,泪流满面。许久,她轻轻的将纸条叠好放进了自己的抽屉里。
 
  转眼间,二十多年过去了,男孩已经是一家跨国公司的董事长,身价几十亿。他也早已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儿女。这些年,男孩一家一直在美国定居,可是,男孩心里一直没有忘记过女孩,她的一颦一笑时时浮现在男孩的脑海中。
 
  终于,男孩决定回国找寻女孩。
 
  经过多方打听,男孩终于得到了女孩的下落。
 
  隔着病房的窗户,男孩看到了病床上的女孩,时隔多年,男孩没想到再次见到女孩竟会是这种情形。看着女孩苍白的脸庞,男孩的心在滴血。从女孩丈夫口中得知女孩得的是尿毒症,为了给女孩治病,丈夫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可是这也仅仅让女孩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唯一能救女孩的办法就是进行肾脏移植,可是男人患有严重的肾病,不能进行肾脏移植,即使有肾源,单单那高昂的手术费也不是他所能支付的起的。男孩知道以后,第一使劲进行了全面的体检,体检报告显示男孩完全符合移植标准,男孩很欣慰,时隔这么多年,他终于能再为女孩做点什么了。很快男孩便和医院签订肾脏移植手术协议。
 
  手术很成功,女孩得救了。男孩为女孩支付了所有的费用,看着女孩略显现红润的脸旁,男孩笑了,手术后第一天,男孩飞回了美国。五天后,女孩出院了。
 
  女孩出院后第一件事便是询问丈夫为自己捐献肾脏的好心人是谁,丈夫摇了摇头,告诉她那个人没留下任何个人信息,但他是一个真正的好人。女孩很是失望,她只能在心里默默祝福那位好心人,不知怎的,她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身影,那个曾经说要照顾他一辈子的男孩。
 
  明亮的台灯下,男人望着桌上的相框呆呆的出神,相框里镶嵌着一张老旧的照片,照片上,一个略显稚嫩的小男生背着一个身材小巧的小女孩,女孩笑的是那样的灿烂,那样的满足。男人的手轻轻的拂过相片,不经意间,一滴眼泪滚落下来。
 
  “是你吗?”女孩坐在床边,小声呢喃。许久,她从抽屉里翻出一本发皱的笔记本,然后小心翼翼的一页一页的翻着,终于,在翻了不知多少页后,她的手一下子停住了。她找到了,那张男孩留给他的字条。女孩的手有些发抖,她慢慢的张开纸条,那熟悉的字迹再一次出现在眼前,她仿佛看到了那个高大帅气的男孩,她笑着走到了窗边,抬起头望着那漆黑的天空,“哥,这些年你过得好吗?为什么不来找我,难道你已经不记得我了?”没有人回答女孩,寂静的夜里只有虫儿和星星在倾听女孩的心事。
 
  岁月无情,一晃二十多年又过去了,时光改变了多少人的容颜,又夺走了多少人的青春,唯一不变的是心里的那份思念。男孩已经子孙满堂,人一旦上了年纪,就喜欢恋家,在美国这些年,男孩没有一天不思念自己的故乡。老伴去世之后,男孩回家的心愈加强烈。
 
  时隔二十多年,年逾古稀的他再次踏上回家的路。
 
  物是人非,老家也变了模样,老家的许多面孔都那么陌生。老家所在的那座小镇修建了一座陵墓,那里过去是一片树林,只是现在看不到了。
 
  老人笑着对儿子说:“老家想的真周到,帮我们这些老家伙把家都安好了。”儿子只能陪着苦笑,心底涌起一阵忧虑。“爸,咱回家吧。”儿子搀扶着父亲朝着小镇上走去。
 
  那一夜,老人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里有一个令他很熟悉的身影,却越走越远,那身影愈发模糊,最后,梦里的人停了下来,慢慢的转过身来,那是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妇人,老人面带微笑向男孩伸出一只手,嘴唇蠕动着,似乎在说着什么,“哥………”他听到了,是她,是她,那个曾让他牵挂一生的人,他急切的向她招手,老人想要呼唤她,可是他的喉咙里仿佛堵着东西,发不出一点声音,老妇人摇了摇头,慢慢向远方退去,男孩发疯一般的跑去……深夜,老人忽然惊醒,不知不觉中,泪水打湿了耳边的枕巾,多少个日夜了,他不曾再见到她,再次在梦里相聚,竟已是白发之人!老人披衣下床,他注视着夜空中的明月,皎洁的月光照亮了他心底最深的那个地方,月光中他仿佛又看到了那个靠在自己肩膀欢笑的女孩,记忆的碎片一点点重新拼凑在了一起……
 
  他不曾忘记,也不曾放弃寻找女孩,在生命最后的时光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再见女孩一面,和女孩说说话。
 
  上天一直眷顾着他们,老人的愿望实现了。
 
  洁白的天花板,洁白的床单,显得格外刺眼。病房的门开了,一位穿戴干净的老人捧着一大束康乃馨轻轻地走进了病房。冰冷的仪器,冰冷的墙壁,病床上的她紧闭着双眼,看不出丝毫生气,病床的一侧坐着一个中年女人,此时正用诧异的目光看着他。老人第一时间就判断出那是她的女儿,因为面前这个女人太像年轻时的他了,老人笑着说:不要担心,我是你母亲的朋友,我来看看她。他小心的花插在花瓶中,看着老人慈祥的面容,中年女人的心松了下来,老人眼中流露出一丝寻求,女孩似乎察觉了什么,他起身对老人说:“大叔,我先去打点热水,您坐。”老人点点头。
 
  看着眼前这个自己挂念了无数个日夜的人,老人的鼻子有些发酸。他轻轻的捧起那只干瘦的手,在自己腮边轻轻摩挲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着,不知过了多久,女孩的手动了一下,许久,女孩缓缓的睁开了双眼。她艰难的动了动自己的头,目光停留在身旁的身影上,她愣住了,这个身影曾经是那么熟悉,看着看着,一滴热泪滚落下来。
 
  “是你吗,”女孩轻声问道,“我。不是在做梦吧。”“是我,这不是梦,我回来了。来履行当初的诺言。”老人为女孩拭去眼角的泪水,女孩笑了,笑得那样满足。
 
  “哥。”女孩轻轻唤道。
 
  “我在呢。”老人小声答应着。
 
  “这些年,我知道,你一直没有忘记我这个妹子,是吗,哥。”
 
  “傻妹妹,这辈子你在哥心里面的位置,从来都没变过。”老人说着轻轻刮了一下女孩的鼻子,“我记得,哥说要保护我一辈子的,我可不会忘了,呵呵…咳咳…”女孩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忘不了,这辈子都忘不了,呵呵呵……”
 
  “哥,谢谢你,如果有轮回的话,我一定不会喝那孟婆汤,我想记住你的样子,因为下辈子,我还要你做我哥哥,你别想甩掉我…”女孩说得很认真,说着脸上又挤出一个笑容。老人紧紧握着女孩的手,生怕会失去,他俯下身子,吻了一下女孩的手背,然后在女孩耳边小声地的说:“下辈子,我会去找你,你可一定要认出我哦。”女孩点点头,轻轻的合上了双眼。
 
  女孩走了,她带着一份希望离开了这个世界。
 
  女孩就埋在小镇的墓地里。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在这片土地上时,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捧着一束白花在一座新的墓碑前,伫立了很久,很久……
 
  三个月后,在女孩那座坟的对面,有了一座新坟,坟前那块碑的背面刻着这样一句话:下辈子,我还要守护你。
 
  联系方式:邮箱:JMHX19@163.com
 
  
责任编辑:朱耀军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