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诗随想——评刀渊的古体诗

发布于:2015-09-06 09:2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水流年

编辑按语:很感谢流水流年对本网的批评。讲究平仄对仗是古体诗最基本的要求,正因为有着如此严格的要求,所以,古体诗的写作难度很大,普通作者只能知难而退,这也是古体诗为何不景气的原因。但是,尽管古体诗写作存在一定难度,但是,还是有很多爱好者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但是,因为知识的缺乏,以及写作水平的限制,写出的东西不伦不类,这也是古体诗常见的问题。《舟渡》作者刀渊给本网一下子投了几十首古体诗,因为负责古体诗的编辑一直未能登录审稿,所以其他栏目编辑审核通过了一些,导致发表的作品与古体诗要求相去甚远,这是我们编辑的原因。在此,我们向读者致歉。刀渊作者的稿件,我们退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我们留待古体诗栏目编辑审核再做决定,我们希望作者能够多学习、多了解古体诗的要求,再进行古体诗创作。


  本人仅仅是忽然花开网的一名忠实读者,仅仅是读者而已。我非常喜欢古体诗词,徜徉在古人制造的体裁里,其乐融融流连忘返。花开网每出新篇,我必抢先欣赏,一睹为快,然后细细把玩。不过,近读一些诗,实在是有话要说说。难道古体诗竟宽泛到只讲意境,不求对粘,不需平仄了吗?

  就拿刚出的“舟渡”来说。

  “欲渡孤舟无边海,悄然心泪流未停”,欲乘孤舟眼前却又像无边大海似的,心在流泪,而且不停地流,还是悄悄然地流。难道是为孤城苍月,秋风残月。或是对已逝去的往事,或是对如今的一事无成无所作为而流泪悲伤呢?这些悲伤流泪与主题“舟渡”又有什么关系呢?“舟渡”从字面来说,就是用船来渡人而已。诗中并未从“舟渡”的地理位置,环境,时代变迁着手,从而描写了人物内心感怀。一个“舟渡”并没有实质性的一根线来牵引贯串人物的内心感受。这一点很牵强附会,且意境零乱。

  我们来理解首联。

  “残夕潺湲一线天,闲来逢翁孤舟渡”。夕阳西下了,却成了一线天。这里的一线天不知作者指的是什么。如果说夕阳西下,西方半边天成了一线天,还是夕阳成了一线天,这样的比喻怕是难圆其说。好天气的话,夕阳西下,就算是夕阳还有一丝露在天边,那不是还有乳晕和满天飞霞,也不是什么一线天。我们再说二句。可能诗人很悠闲,在夕阳西下一线天的这样美境里,信步来乘舟又逢老翁。这闲为下文铺垫起承上启下作用,也为人物的内心转换起关键作用。此出闲,不但未能承上启下,而且还相互矛盾。首联是信步悠闲心情大畅,而颌联则异峰突起,情绪跌入低谷。

  我们再来欣赏颌联与颈联。

  “孤城苍月两相茫,秋风残月何相望。昔日空叹往事悲,今已逝兮何曾为。”

  可能是诗人立于舟头,抬眼望见了孤城苍月,秋风残月。不知这苍月与残月是如何对仗的。前面那信然闲来,到此却何相望两相茫地对孤城残月秋风,这是何等落差。这样的落差恐有点离谱了。再者,昔日是过去时,往事也是过去的事。一句诗里反复强调过去,是否啰嗦,还显得累赘。我们的国粹不是讲究精句炼字吗?竟何致于此呢?有些词可以颠倒置换,有些词就不可以。置换了词语那意思就变了。就说昔日空叹,我能理解成过去也已感叹过了,而不是空叹昔日的种种。

  纵观全诗,我觉得这是一首失败之作。全诗基本无对粘,对仗也不工整,也无韵脚。这还是一首律诗吗?这是作者在拷问读者的欣赏水平,还是质疑编者的能力,犹未可知。

  读诗,特别是律诗和绝句,读者首先看的是整首诗的框架结构是否符合某型号,然后再欣赏诗的内容。这话说得不免有些唐突武断。其实,我们在欣赏美文的同时,又何尝不是左挑右剔。

  我深切地感受到现代人作古体诗,是多么率性而为,连最起码的对粘都不讲究了,况且还是一首律诗。这是不是古体诗的悲哀,就由编者来说了。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