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读刀渊古风《悸动》

发布于:2015-09-14 09:02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流水流年

  窃以为,作一首诗写一篇文章,不管是短小精悍的绝句律诗,还是长百行的古风,还是洋洋洒洒的鸿篇巨制,一篇文章的主标题是直接影响内容的关键,更是这篇文章的总概括。一篇好的主标题,有画龙点睛之功,尽显相得益彰之效。如果内容偏离了主题,或者说主题与内容不搭配,那就是南辕北辙了。

  初读刀渊先生的《悸动》,没什么太大的感觉。只是觉得标题有点新颖。然后又细品内容,又觉得标题与内容有点含糊不清,不具像,很茫然的感觉。

  "悸动",悸的解释是:因害怕而引起的心跳。还有一种解释是一种症状,即心悸,我们姑且认为是一种心病。"动"是一种行为状态。那么悸动就是受到伤害,心里惧怕而要采取的行动。或对人,或对事,或对某一物件。不知这样的解释与作者的想象是否一致,还是另有他意,作者最具说服力。

  古风的创作就不那么讲究,对粘平仄韵肆意而为皆可。那就说内容是重中之重。我们来盘析一下悸动所呈现的内容,作者要给我们展示什么样的心里状态。或者说是带着心里阴影的一种病理状态。

  诗一二句读着有点莫名其妙。清晨初闻鸟语,这是最正常不过的自然现象。"忽闻"觉得突然的感觉。对待自然现象大惊小怪,似有不妥。"实行亦复几人去",我们与上句联起来理解一下:早上起来忽闻几声鸟叫,就要去做些什么,可没几个人去。然而要去的人心意还未消除。归根结蒂人间天地万物都寄托在这清晨。将什么样的一种心情寄托在这清晨呢?

  刚刚还是晨阳普照,一会就下起毛毛细雨。心语与情愫像飘絮一样飞舞,转瞬间电闪雷鸣。孤独的星也不是随便什么人能见的。"孤星"指什么,我们不得而知。难道晨曦时,天上还有未隐去的孤独的星星,还是另有所指,诗中未具言明。也未看出有什么暗指。😂

  我们再来理解以下四句。

  "何待春意动寒风,若虚暴戾得情怀。轻言婉转至心扉,回首相望人已去"。可能是言语打动不了你的心,要不施以颜色来点暴力,还不顺从了,还得不到美人芳心。我婉转地向你敞开心扉,你还是离我而去。到此我们才恍然大悟。作者想要表达的目的原来是为情所困,为情所悸。仅仅为情所困所悸,倒也无他非议,而恰恰这"动"还未具像表现出来。难道暴戾的情怀就是这"悸"后而动吗?

  "若悔初时已晚矣,何盼比翼双飞鸟”。盼着像天上的鸟儿比翼双飞,已经晚了,悔恨当初所作所为。总言全诗,围绕一个情字而动。而前八句似乎与情不太那么沾边。渲染氛围,营造意象与后诗游离太远。清晨的鸟语,晨曦的细雨,寄万朝,电闪雷鸣,孤星,这些词语的垒砌,与感叹那人离去,期盼比翼双飞,没有些许丝毫关系。

  我们说因情而伤,心里产生恐惧害怕,勉强扯点关系,再感叹感叹罢了。然“悸”而未动,这与内容稍远了些。不能不说题不括文,文不主题,是一败笔。

  还有一点要解释。“何得春意动寒风,若虚暴戾得情怀”。这两句乍看没什么特别。但细品之下,有些残忍暴虐的意思。春心荡漾之下又得不到美人芳心,就动了粗,或者说是逼迫之意。想用粗暴的手段来虏得美人芳心,叫她顺从。我觉得粗暴的感情方式,不应在诗中呈现出来,欠缺考虑,实不足取。难道说运用残暴的手段来获得她人的芳心,还有什么值得炫耀感叹的?幸亏没有得成离他而去,要不,岂不是悲剧。这样的诗,留待读者怎样的遐想空间,有何意义与价值值得我们深刻思考的。这不纯粹是张扬暴戾,再加以感叹渲染的畸形爱情吗?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