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两个退伍兵的电影——焦桐

发布于:2016-12-19 14:37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秋水雁霞天

  他们要拍一部电影,一部关于家乡关于梦想关于信仰的电影,这部名为《焦桐》的电影,浓缩着他们对于家乡兰考的期待,也融合着他们对美好兰考的祝福与期许。

  现在的中国,已经走上了复兴之路,文化也进入了大繁荣大发展的时期,一部电影的创作,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具有空前的轰动效应。可是,这部关于家乡关于梦想关于信仰的电影,还是吸引了我,因为他们是在用青春时尚的手法,来讲述一个传承的故事,用时代的旋律,来歌唱曾经的动人追求。

  《焦桐》电影的导演与制片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兰考人,提起兰考,人们想到更多的就是焦裕禄精神,想到的是国家级贫困县,那么,在这样一块曾经贫瘠的土地上,他们能讲出怎样的故事呢?对于我的疑问,蔡建军这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那就是继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继续弘扬身边的感动,继续书写兰考的精气神!

  焦桐,提起这个名字,人们就联想到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焦琴,巧合的是,蔡邕的老家也是开封人,而焦琴用的就是泡桐木。而今天,兰考在中央及地方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下,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可能是冥冥之中自有约定吧,现在的兰考,因为焦裕禄生前种下的泡桐树,因为民族乐器的生产,已经成为全国最重要的“民族乐器之乡”,今年,兰考终于脱贫了,而脱贫的一支重要尖兵,就来自于民族乐器的生产。

  蔡建军,这位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并不是只给我们讲一个树木与乐器的故事,他要讲述的还是一个精神传承与灵魂信仰的故事,这个故事其实已经超越了兰考,拉近了不同时代人们的距离,也融合了各方的期待。退伍以后,蔡建军一直在家乡兰考,默默地做着文化上的事情,对于兰考来说,这块土地因为政治而名扬天下,可是,在已经脱贫的情况下,却需要文化的引领,只有文化的先行,才能让兰考这座县城变得更加美好,这是蔡建军这位中国当代唯一有过实战经验的导演,在内心当中所坚信的。焦桐,这个名字有点质朴,可是,他却是一个青春时尚故事,是一部弘扬与传承焦裕禄精神的传奇,一个大学生村官,接过老书记的接力棒,开始守护焦桐,在浮躁的当下,很多人开始怀疑那些曾经的追求与坚守,而他那种守护焦桐的精神,在电影主创人员的心中,其实守护住的并不只是一棵树,而是一种灵魂深处的信仰,这种信仰穿越了时空,给现代的人们一种朝气蓬勃的力量。

  焦桐故事里,通过主人公的不懈坚持,不但让问题大学生回归了传统的信仰,还让他离异的父母走到了一起,让曾经的焦裕禄精神,有了时代的功能,这是一种淡淡的温情的青春书写,也是温情力量的真爱体现。

  无疑,这种信仰一直是蔡建军所追求的,同时也是制片人徐俊岭所追求的,徐俊岭是一名80后,他曾经在北京当过兵,参加过08年奥运、09年国庆的安保任务,多次受到领导的表彰。退伍后,他也回到了老家,用自己在部队所学到的东西,来让家乡变得更好,他所拍的兰考版《小苹果》,点击量突破500万次,引爆了整个兰考,而如今,当兰考甩掉了穷帽子,开始进行新一轮征程的时候,他与蔡建军一拍即合,决定拍一部承前启后的电影《焦桐》,当12月1日,广电总局通过审核后,整个兰考震惊了,各大朋友圈都在疯传《焦桐》的消息,大家都在深情地期待着,这部兰考历史上首部院线电影的诞生……

  焦桐,一部全景展现兰考脱贫后整个精神面貌的电影,一部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恢弘巨制,而在这些宏观的字眼背后,却是一个个温情感人的画面,透过这个故事,你能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是永恒的,它能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让所有为了梦想而努力的人们,一起找到来时的方向!

责任编辑:瓷可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