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人生如戏

发布于:2016-12-28 21:21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九里

  时间吞掉了过去,但过去从未过去。

  -1-

  我疾驰在银川零下6度的街头,杀到饭店门口,已是满头大汗,还没来得及收住脚,头顶传来一声嗤笑:我说苏啊,这些年,你也忒实心了些吧,大变戏法啊这是,瞧这小胖脸儿,啧啧......倒是很配你这小胳膊小腿......

  哼。我淡定的理了理刘海,目光所及之处,一皮鞋锃亮西装革履的“大叔”正骚包的倚着门框吞云吐雾,猛然打眼那么一瞅,好比有人强行将一个22岁的灵魂塞进了30岁的身体里,莫名其妙的违和感。

  礼貌回以一笑,转身往里走。今儿的聚餐本不想来,酒桌上的觥筹交错实非我的强项,奈何推脱不下,索性出来露个面。

  “呀,这么温柔......怎么着......不认识小爷了......”

  若换作是以前,两厢必定唇枪舌战的闹开了。本宝活到这把年纪,什么没见过,还能对付不了一个“二逼青年”?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我温温柔柔满含“深情”的望他一瞬,待他一脸惊愕警觉后,展颜一笑,踩着高跟鞋优雅的进了包间。

  此“货”外号“毒舌”,是个顶顶讨厌的人。长我两届,常以长辈自居。参加工作那会没少折腾我们这些应届毕业生,对待工作吹毛求疵不说,张嘴便是冷嘲热讽,我们私底下一致认为:他当年定是胎位不正,导致语言中枢神经系统病变。

  后来,大家各奔东西,我辗转换了几家公司,职场摸爬滚打多年,渐渐明白一个道理:会咬人的狗不叫。

  谁道年少不轻狂,一杯啤酒灭恩仇。曾经的那段日子,繁华灿烂,终无法重现,有些人住在心里,却告别在生活里。

  万幸——

  在经历了最初的懵懂无知后,我们都学会了专注,学会了感恩。

  -2-

  我知道你们暗搓搓想看单身狗的“感情”故事。

  某天下午,在健身房,一个瘦瘠巴拉的糙汉子一边自夸多金又帅气一边跟我倾诉他前女友是如何劈腿,如何人神共愤,纯情如他又如何大义凛然选择原谅的高大形象一五一十声情并茂的复述给我听。我们又不熟,这样子讲给我听,真的好吗?

  我义正言辞的说:这女的怎么这样啊。

  然后,我走了。

  又一天,我去参加朋友的婚礼,酒桌上莫名被一穿着花红柳绿不知名男士挡酒,期间频频示好,导致整桌热心群众直呼“在一起”口号,我拍掉准备搭在肩头的兰花指,整整被香水熏的七荤八素的情绪。

  我说:呵呵。

  然后,我走了。

  几天后,在健身房休息室瞧见糙汉子正搂着个娇羞的姑娘在角落里你侬我侬,卿卿我我。后来得知,他们没能过“七天”之痒,就分道扬镳。两天后的早晨,我正在面馆靠窗的位置等人,无聊中东张西望,忽然看到似曾相识的一股艺术气息霸屏照旧穿着花里胡哨的小伙手里正牵着个十八九岁的姑娘一脸浓情的走过。隔一天,见他又拥着另一个浓妆艳抹的姑娘在万达“一掷千金”。

  三次看到,我都想笑。

  生活中并非没有爱情。只是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概率太小。像这种广撒网,一个不行就下一个,并自我标榜潇洒,风流,狂放不羁的大有人在,不分性别。

  是你游戏了人生,还是人生戏弄了你,说得清吗?

  -3-

  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说自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写出的年终总结其实是些细枝末节零零碎碎拼凑的几千字而已,尴尬沮丧之余莫名产生惶惶不可终日的紧张感。

  我其实偶尔也会静下心来想想这一年都经历了什么。以我有限的脑容量删选了N多条记录以及频繁“刷”存在感的一些人类以外,并没有发现有任何迹象表明有哪件事本宝宝折腾出了花。

  这让我心虚,随即分分钟,我就找到了让自己无比嘚瑟的理由,比如说2016年瘦了!又比如说在12月的某一天得一高人指点突然茅塞顿开明确了以后要走的路,每天有奔头的活着而且这个奔头即将在计划的5年内实现,再比如说,本心而活,何谓本心——活到这个年纪,我已经不想取悦任何人了。

  旧人辞职,新人入司,过了秋天,来了冬天,每一分钟每一天每一年,可记得,初衷还在?

  然而,时间拥簇,世事熙攘。总觉得时间很慢余生很久,以为还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可以想念,光阴片刻过手,才惊觉,有些人活在心里,消失在了生活里。

  -4-

  2016,薪水不高不低,打得起快滴,穷不到吃土。穿得起品牌,买不起房子。

  2017,愿光阴不恍惚虚度,生活不苍白如纸,不惧眼前的苟且,心中怀有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祁桂平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