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试论缘的多层次分析(四)

发布于:2017-12-24 21:2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南来北往
试论缘的多层次分析(四)
冬至,冬天不约而至。入冬以来,一角雪花也没见着,到了冬至这天,白天最高气温达到零上九度。有人说:冬至阳升春又来。那么,冬藏的作用哪里去了?
全球气温转暖,这我们管不着。本地气温上升,原本冬眠的病毒提前进入惊蛰状态,纷纷扰扰,与雾霾一起,搅动天地,呈现出不清净之势。病毒之下,许多人感冒了,属于病毒性感冒。天暖了,穿戴少了,免疫力下降了,病毒侵袭就容易多了。
说到缘,冬至期间的缘,是与病毒有缘还是与医院、药店有缘?抑或缘就是病毒、就是折腾、就是变相的运动,包括生理的、心理的、病理的?
有人说,冬至,一家人什么才重要?答曰太阳照常升起是最重要的。
之所以说太阳照常升起是最重要的,因为自然现象中,太阳每天都照常升起。太阳照常升起是最简单、是最普遍的自然现象。放在家庭生活之中,说其重要,是希望所有家庭成员都能够看到太阳照常升起。
15年前夏季的一个夜晚,父亲躺在某医院的病床上,呈现睡眠、昏迷状态,最终,在子时,安详地辞世,没有见到第二天东方升起在太阳。这给我们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
同样,在15年前冬季,在一个寒冷的夜晚,母亲行走在小白山,行走在天地之间,最终没有走到天亮,没有见到第二天升起的太阳。这也给我们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
相信其它家庭也存在这样的案例,睡梦之中,任凭病魔(脑梗、心梗)带走他们的亲人,没有见到第二天东方升起的太阳。没见到太阳的灵魂相聚在路口、桥头,看着亲人焚烧纸钱。地上画的圆圈,莫不是太阳在地下的投影?红红的火苗莫不是太阳放射的粒子?
之所以说太阳照常升起是最重要的,这要求家人按时入睡、入眠,所谓的早睡早起,才能看到太阳的升起。
早睡,是指放下书本、关闭电视、关闭手机,是睡前的洗脸、泡脚、放松身心。
早睡,由此要求早一点结束当天的工作。那些常年熬夜的人们,那些忘我工作的人们,那些职场拼搏的人们,哪一个不是给家人带来名誉利益的同时,带来更大的痛苦?
早睡,同样要求人们早一点食用晚餐,做到早吃早、午吃好、晚吃少。那些因睡眠不足而放弃早餐的年轻人,那些在街头巷尾、公交站点吃早点的人们,那些中午吃快餐特别是常年吃那些号称洋垃圾的洋式快餐的人们,以及那些晚餐中大鱼大肉、暴饮暴食的人们,那些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早睡的人们,最终都是给本人带来痛苦,给家人带来更大的痛苦。
有人说:人生就像饺子,无论是被拖下水、仍下水,还是自己跳下水,一生中不蹚一次浑水就不算成熟。
是啊,冬至要求人们包饺子而不单是吃饺子。吃饺子是简单的事件,而包饺子则是一家人团圆在一起,有策划的,有采购的,有和面的,有拌馅的,有擀皮有,有包制的,有摆台的,有捣蒜的,有煮的,有吃的。十全十美,人少了还不够用呢。
有人说平时最爱吃饺子,今天冬至也应该吃饺子,可目前最吃不下饺子,矛盾。
是啊,平时吃饺子算什么英雄好汉?谁家过年不吃顿饺子?平时吃饺子只管饱,关键节点比如冬至、过年,这样的时节吃饺子才算应时应节,天人合人。你想啊,大凡冬至、过年这样重要的时节,先人的灵魂从遥远的天堂和地狱汇聚人间,观察家人、后代的生活,僻佑子孙。你不包点饺子怎样祭祀祖先?饺子是你们吃了,先人看到你们生活富裕幸福,也就放心了,不再莅临城下,从而安心修行、炼狱、转世。
缘是什么,是一顿饺子,又不是饺子。是包饺子的过程,又是这个过程中体现的那种情怀、情感、情调。

责任编辑:admin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