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书是点亮女人精彩人生的一盏明灯

发布于:2018-01-01 11:05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左合高

  如今你也许注意到了,你也许看见了,也许还没注意到,也许还没有看见,但我还是注意到了,在每一座城市,在大街上狂街悠闲的是女人,在市场上买菜的是女人,在美容院做美容的是女人,在超市狂商场的是女人,在店铺里闲聊的是女人,在麻将馆搓麻将、打扑克也是女人,在大街小巷的空坪闲地上跳广场舞的还是女人。她们就这样休闲安逸地留连往返地重复着每一天,书店对大多数女人来讲已经是渐行渐远了,书已被大多数女人忘记得一干二净了。青春时期,计划经济时期读书的影子也一去不复返了,书在脑海中已显得无影无踪。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的朋友们的圈子堆里,进书店已成为女人的一种负担,已经没有多少女人能静下心来读书了。

  我见过很多的女人,她们热衷于购物玩乐,不惜花重金买化妆品和衣服,却不舍得花点钱买书来读。我有一位女网友说,过去她也很喜欢读书,每个星期还是要读一两本书,也喜欢狂书店,曾在报刊杂志上还发表过不少文章,现在那些多好习惯都丢了。现在是“围城”时代,天天围着电脑麻将转,人也消沉了,没有了那份怡情。过去能背诵好多的古诗,现在那些古诗句已在头脑中消失,几年也没去一趟新华书店。现在我真的想找回这些习惯,但很难很难了。

  在大千世界里,还是有很多的女人喜欢读书,书成为她们人生中的朋友和伴侣,成为她们致高无上的法宝,毕淑敏说:“好书对于女人,是她们召之即来的永远不倦的朋友”。如冰心、张海迪等,在书籍的海洋中游弋,她们与这些伟人共同投入和痴迷,决不亚于对高级时装、化妆美容的仰慕。她们往往在不经意的瞬间,获得了人生的充实和安宁,寻找到了生命的价值和真谛。

  书是女人的灵魂。在人们的眼里,在人们的口卑里,喜欢读书的女人有尊高致上的心灵,是有修养、有素质的女人,是一位道德高尚的女人,是一位德才兼优的女人。随着岁月的流逝女人美丽的容颜可以慢慢退去,却退不去女人美丽优雅的心灵。读书可使人的心灵得到宁静和净化,可以陶冶人的高尚情操,她的内心世界像一幅多彩的画。

  喜欢读书女人能持之以恒,坚守总有一天将会红杏出墙的信念,伴着岁月苦读,书读得多了,才华也就流露出来了,她们把生活中的甜酸苦辣,把生命中的春夏秋冬,写成小说、诗歌和散文,供人们欣赏。女人写的书,笔触细腻而温婉,思绪灵动而敏捷,字里行间,溶入女性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心灵体验。她们对生命过程的阐释,对生存状态的抗争,对人生价值的追求显示出一种参与社会的责任感。

  对于书,不同的女人会有不同的品味,不同的品味会有不同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得到不同的效果。有的女人,读书是为了获取知识,增长才干,她们比较注重思想性强、有哲理、有深度的书。书提高了她们的人生境界,使她们生活得很充实。这样的女人本身就是一本书,一本耐人寻味的好书。有的女人,读书是为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她们喜欢读唐诗宋词,读古今中外优美的散文,在悠悠哉哉的闲适中修身养性,铸就了淡泊平静的一生。这样的女人像似一首诗,清新素净。她可能貌不惊人,但她有一种内在的气质:幽雅的谈吐超凡脱俗,清丽的仪态无需修饰,那是静的凝重,动的优雅;那是坐的端庄,行的洒脱;那是天然的质朴与含蓄混合,像水一样的柔软,像风一样的迷人,像花一样的绚丽……

  书使丑女变美女。俗话说:不怕生得丑,只怕屎讨厌,俗话还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女人漂亮不漂亮没有固定的标准,一副不够标致的面容可以有可爱的神态,一副不完美的身材可以有好看的仪态和举止。这都在于一颗灵魂的丰富和坦荡。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女子是同班同学,其中一个长得很漂亮,不乏追求者,于是她的业余生活很丰采,耽搁了学习,但读书的时候,她也没有固定的男朋友,以后工作了,她找了一个长相英俊的浪荡子,然后生活的艰苦,那个长相平凡的同学生,因为没有人注意,一直努力读书,学习成绩一直很好,毕业后努力工作,很快被提拔为经理,被另一个有事业心的男人看中,两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张艺谋电影《一个都不能少》里面的女主角魏敏芝长得并不漂亮,拍这部戏并没有改变她的命运。2006年,她飞赴夏威夷,就读杨百翰大学,毕业留校,她的先生是一位美籍华人,她通过读书,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读书是寂寞和艰苦的,一个女人能不怕吃苦耐得住寂寞,她的身上已经体现出和别人不一样的优秀品质了。读书的女人是美丽的,世界是美丽的,但如果说世界没有读书的女人,这世界就没有了色彩,爱读书的女人是一杯散发着幽幽香气的淡淡香茶。丑女有爱黄月英-智慧故事,千古智者诸葛亮为避战乱随叔逃到襄阳,从16岁到26岁出山,一直隐居在襄阳隆中。隆中附近有一富家子女黄月英自幼聪明好学,擅长工艺。但乡里传说黄头黑面丑姑娘。其父黄承彦向诸葛亮提亲,诸葛亮与黄月英志同道合,结为连理,在连年的战争年代里,丑女黄月英默默辅佐诸葛亮发明木牛流马、八卦阵等精彩战术。

  书打造女人精彩人生。张晓梅在《修炼魅力女人》中说过:世界有十分美丽,但如果没有女人,将失掉七分色彩;女人有十分美丽,但如果远离书籍,将失掉七分内蕴。读书和不读书的女人,在3个月之内,是看不出来的。日子要一天一天地过,书要一页一页地读,一年两年一辈子地读下去,持之以恒,书就会透显出它的功效。被誉为“当代保尔”的张海迪,她没进过一天学校,但是她以十分惊人的毅力,自学了小学、中学的全部课程,自学了英语、日语、德语、世界语。她最喜欢的书是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吴运铎的《把一切献给党》,还有《古丽亚的道路》《我的大学》《真正的人》等催人奋进的书。她在两年内读完了革县图书馆于她有用的全部藏书。她还刻苦钻研了《人体解剖学》《内科学》《针灸学》等十几种医学书籍和医科院校的部分教材,翻译了16万字的英语小说和其他资料。张海迪说:“离开了书,我无法生活,书给了我力量。”

  事实也正是如此:张海迪从五岁起患高位截瘫,全身三分之二的部分失去了知觉。但她以自己的演讲和歌声鼓舞着无数青少年奋发向上。她也经常去福利院,特教学校,残疾人家庭,看望孤寡老人和残疾儿童,给他们送去礼物和温暖。她用自己的稿酬六万余元为村里建了一所小学,帮助贫困和残疾儿童治病读书,她还积极参加残疾人事业,呼吁全社会都来支持残疾人事业,关心帮助残疾人,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由于事迹突出,1995年,她曾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1983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向张海迪同志学习的决定》,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八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张海迪题词,表彰她积极进取,无私奉献的精神。张海迪曾当选共青团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并长期担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委员,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所以,这就是书里有黄金,书里有颜玉娇的道理,人生有风有雨,书是遮挡风雨的伞,人生有险滩有暗礁,书便是明亮的灯塔,人生有山穷水尽时,书中有柳暗花明处,事实证明,读书的女人永远有精彩的人生。

  书是女人的伴侣。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的确如此,在人的一生中,陪伴自己最多的是书籍。人生中,在生活中,不论是亲爹还是亲娘,是亲戚还是多好的朋友,在工作中,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他们都不会永远在你的身边,也会有离开你的时候,而书,却永远都不会离开自己。用心读书的人却永远把书带在身边,在家里,书在桌子上,在书柜里,休息时书在茶座上,睡觉时书在床头,外地出差书在背包里,因为读书能教会自己如何去面对困难,勇闯难关。

  读书使人心明眼亮。读书读得多,可以让一个人看清一个世界,看清哪个是好人,看清哪个是坏人。科洛廖夫说:人离开了书,如同离开空气一样不能生活,如同鱼儿离开水一样将会淹淹一息,书是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九十岁的孤寡老太玛格丽特是位读书人,玛格丽特住在养老院里,每天的娱乐是中午步行去公园,坐在阳光下的长凳上读书。读着读着,就遇见了也常去公园长凳上吃午饭的乡巴佬杰尔曼。这个杰尔曼从小便有阅读障碍,个头胖大粗鄙,一直被母亲嫌弃同学取笑。意外的是,杰尔曼不仅是绝好的倾听者,竟然还有丰富的想象力和记忆力。听了几段加缪的《瘟疫》后,杰尔曼说话的味道和用词都变了,让身边的朋友很是刮目相看,特别是听了罗曼·加里的自传《黎明的承诺》,他找到了与母亲关系的终结点。玛格丽特送杰尔曼一本字典,帮他识字,告诉他“在字典里旅行,从一个字到另一个字,仿佛一个个迷宫,停下脚步,然后做梦。”那些文字在杰尔曼眼前鲜活起来,然而也带来苦恼,因为看到了越来越多的缺点,之前多好,迷迷瞪瞪,脑子简单。影片结束那段无限延伸的公路(杰尔曼把快要失明的玛格丽特接到家里来,每天给她朗读)很美也很有意味,仿佛隐喻由阅读带来的生命的延展,伴随的还有一段台词:她以花为名,一生都在文字中徜徉,形容词环绕于周,动词像野草一般疯长,有些令你不快,但她却温柔地植入了我这快硬绑绑的土地和我的心,书却永远忠诚如一。

  书是女人最美丽的饰品。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女人应该多读书多看书,看《居里夫人传》。居里夫人是一位真正的科学家,一切荣誉、金钱、灾难都在她科学之光的照耀下荡然无存。艾芙;居里说自己的母亲:"她终生拒绝财富,对于荣誉,也漠然视之。她生性严于律己,而且不露锋芒,因此,她始终不可能采取任何一种沽名钓誉的态度,既不表示亲昵,也不假装和蔼,不肯故示端严,也不肯矫饰谦逊。她根本不懂得显声扬名。玛丽;居里与生俱来的品质是:坚定不移的性格,智力方面锲而不舍的努力;只知贡献一切而不知接受任何利益的自我牺牲精神;尤其是成功不骄傲,灾祸不能屈的非常纯洁的灵魂。

  看《关于女人》。这本书是著名女作家冰心的散文集,她书中的女主人公形象,无一不是“贤妻良母”、无私奉献的女子的形象。作家绘声传神、简捷畅达地写出了她们的温良博爱,活泼聪明,妩媚动人,稳静端庄,严肃认真,诲人不倦,勤恳多能,舍己救人等等气质和美德。她们确是出色地“维持”了这个“世界”,也“温柔”了这个“世界”。看钱钟书的〈围城〉。书中描写的三位女子,她们千姿百态、各有千秋!谁好,谁更好,不好一言以蔽之。苏文纨应该是他们的梦中情人,在飘渺的云端风情万种地对你微笑;唐晓芙是初恋对象吧,陪你度过短暂美好的青春时光,留给你温柔伤感的回忆;孙柔嘉她会陪着你一直走下去……她的尖酸刻薄,不是她的本意;她的琐碎、她的絮叨,让平淡无奇的生活有了些不一样的东西;她让你感到生活的真实,她让你又爱又恨,欲罢不能。也正是因为她,你才会一再这样聊以自慰,"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多如此"。看《红楼梦》。曹雪芹塑造的贾宝玉就坚信;“女儿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坚信“凡山川日月之精秀只钟于女儿,须眉男子不过是渣滓浊沫而已”。中国几千年的黑沉沉的囚禁和虐杀女性的牢狱中,竟然第一次听到“我见了女儿便清爽,见了男子便觉浊臭逼人”这样的呼声,者是多么了不起!……《红楼梦》让我们真正看到女人的精彩,领略什么叫做"水做的骨肉"。只有看过《红楼梦》,才会明白原来女人可以这样哀婉动人,这样仪态万方,这样楚楚可怜,这样冰雪聪明……

  还有《第二性》《写给女人》《圣经》《婚姻宝典》《飘》《女人的资本》《人与永恒》《一个女人的成长》都是女人需读的好书目。

 

责任编辑:池墨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