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心香一瓣

发布于:2022-06-30 11:08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突然喜欢怀旧,触及旧时光,泪点渐低,每每回味总是热泪盈眶。
 
  周末,家中兄弟姐妹和小时候的邻家兄长一起小聚。往年,相聚时光总是欢乐舒畅的,而今岁月渐深,依旧欢乐的气氛中,笑中带泪,多了份淡淡的远离青春的惆怅和中年负重的忧伤。儿女们已长大成人,渐行渐远,背负行囊去远方,闯属于他们的精彩世界,留下曾经少年时光共度的一群“老少年”们在小城坚守着故乡。因常聚,所以不曾寂寞,相互搀扶,相互鼓励,守望着宜居小城的春夏秋冬,不觉春深夏暮,华发渐生,年华老去。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觥筹交错,那些美好的少年时光在席间传畅,青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每家讲一讲年轻时情书的故事吧。
 
  邻家老哥的情书故事最感人。老哥和阿嫂是同村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同年级的同学,虽然不同班,但两家相距很近,总是搭伴上学。老哥家境较贫寒,寒来暑往,总是靠双脚徒步上学。考上乡镇中学以后,为了节约伙食费,节俭勤奋的老哥总会在周末飞奔回乡下,带着老家的煎饼、咸菜、萝卜等粗粮小菜做为每周的伙食。那时青春漂亮的阿嫂家是革命家庭,父亲是参加安峰山战役和渡江战役的新四军战斗英雄,所以解放后,家境较宽裕。中学以后,阿嫂便骑上了一辆凤凰自行车来往于乡间的上学路上。每当周末,回老家,骑着自行车的阿嫂看见独自奔跑在乡间泥泞小路上的帅气少年,善良的她总会腼腆邀请他,搭车同行一程,帅气少年骑车带着年轻美丽的阿嫂青春飞扬地骑行在回乡坎坷泥泞的小路上。时光刚好,青春刚好,微风路过,刚好吹过两颗青春的心,纯真美好的淡淡情愫渐生,少年的心里,从此留下了善良美丽可爱女生的身影,只可珍藏,不敢言说。
 
  这样美好的青春时光在飞奔的上学放学路上飞逝,一晃又三年。那年去报名参加高考,老哥和阿嫂在同一个高考报名点——庙头中学报名。老哥骑着自家的老式二八大杠自行车先行出发了。可骑车至一半的路程,这巧劲,老旧生绣的自行车链条断裂了,前后无村的乡道上,老哥焦急万分,眼看高考点报名时间要到,正准备弃车徒步前行。这时,身后响起了清脆的自行车铃声,真是及时雨,美丽的阿嫂骑车路过,也去同一高考报名点。乐坏了老哥,老哥美美地骑车带着阿嫂急驰而去,赶路及时,幸好没有错过人生宝贵的高考报名时机,阿嫂真是老哥的贵人。高考结束,老哥追随阿嫂的脚步,两人都考取了同一座城市的大学,老哥长舒一口气,终于把珍藏多年的少年心事,以一封感情真挚的情书形式向阿嫂表白。说到此,席间恩爱如初相濡以沫已走过近四十年头的阿嫂,露出了仿若少女般开心甜蜜的笑容,像花儿开在春风里,幸福地说:“哈,这封发黄的情书我还一直收藏着呢。闲时读一读,回味青春。”
 
  分享的第二封情书故事,就是俺家这位老少年郎了。老少年郎,年轻时可是个喜欢制造浪漫的文艺青年,喜欢追风时代的新潮流元素。那年刚过二十岁,便初遇了青涩时光里的少年,他也喜欢骑着二八大杠的自行车带着我,四乡八镇地满世界浪漫之旅。
 
  九十年代初,新年伊始,那时没有腾讯QQ,没有手机微信社交软件,年轻人之间表达友谊,传递感情,喜欢用贺年卡和明信片投递的方式。
 
  那年,刚参加工作不久,元旦那天下午,我忽然收到一封莫名其妙的外地来信,信封上工工整整地填写着我单位的收信地址和我的大名,以忐忑的心情打开迷惑的信封,是什么人在百里之外的城市写信给我呢。一封双页开的新年贺卡,带着淡淡紫罗兰清香的音乐名信片映入眼帘,翻开扉页,一首清新隽永的思念的情诗跃然纸上,落笔签名是这位追风少年。清楚记得,信封圆形的邮戳盖的是1995.1.1淮阴。原来,这位为了浪漫,悄悄一个人百里单骑二八大杠,追星赶月,赶在元旦节那天到达另一座城市,只为邮差盖上那枚有纪念意义的邮戳,寄出代表美好新年祝福和少年美好感情的新年贺卡,记录一段美好时光。少年纯真的心感动了那时傻傻的自己,从此只为一人立黄昏,笑问粥可温。分享完这个故事,老少年装聋作哑,顾左右而言他,我揶揄而发:“这封历经近三十年的新年贺卡明信片还珍藏着呢,再惹恼我,就拿出招呼招呼~”
 
  酒尽席散,开心离场。一封封老情书引领我们穿越旧时光,泪光点点,青春一场。初夏的夜,宁静温馨,淡淡的栀子花香飘落心间,心香一瓣。正如丁立梅老师讲过的话,“余生不多,不要马不停蹄一路飞奔,捡得一颗欢喜心,不辜负每一场花开,不辜负一点一滴的拥有,热爱感恩生活,每时每刻吧”。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