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乡愁是情怀

发布于:2023-03-31 16:10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春天的故事
 
 
  “乡愁”是一份思念,是一份情怀,也似一杯香浓的美酒,越久越浓。“乡愁”是始终绕不开的话题和许多人的情结。在不同的人生时期、,“乡愁”是不一样的,但不论怎样,乡愁肯定是客观存在的,这是缘于人们对家乡的情怀、思念或感怀。
 
  曾几何时,“乡愁”一度并不被人们所理解,少数人认为乡愁是虚无缥缈的,果真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乡愁”是别样的思念、向往和记忆,或是一份执着的追求,离开了乡愁空谈思乡,那是不妆有,含有水分的,也是空洞的。
 
  作为一名职场“老将”,我离开故乡很久了,家乡的人与环境、空间或民俗已难言“深入了解”,但在我的心目中,家乡情结一直是存在的,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淡化、而忘记。相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人生的感悟随之增加,感慨明显。尽管人生在变,环境在变,但对家乡的思念和故乡情怀,永远是不变的,不论在外面多么的忙碌,故乡在心中的位置肯定是有的。尤其是听到熟悉的乡音,看到似曾相识的张张面孔,还有各种明显的变化,令人思绪如潮,感慨良多。面对这样的场景,乡愁情不自禁地了,而一旦融入其中,这会感受到乡愁的丰富内涵,也为乡愁的特点和形式而感到高兴,因为这是不同以往的乃至是别具一格的。
 
  光阴荏苒,在不经意间,我进入社会几十年里了,在环境的作用下,见识了许许多多的东西,愈发成熟了,视野开阔了,感慨多了。不论如何变化,对故乡的遐想是一直存在的,不因时间或环境的变化而改变,是执着的、一贯的,长期的。如今,年逾六旬的我,始终没有忘记故乡,尤其是看到故乡空气新鲜,环境整洁,道路成网,永恒整齐,一派新社会主义农村的景象,令人不由得为之叫好。尤其是一幢幢精致的小楼,宽敞明亮,整齐排列,在广袤的原野中引人注目。多年前六月上旬的一天,是母亲的九十冥寿,早在一个多月前,我已牵挂此事了,思考着如何办得既得体又大方,同时体现故乡的习俗,以表达晚辈的思念。当天早上,我和爱人早早出门,“打的”径直向故乡赶去,一路顺风顺水,不到一小时即抵。放眼望去,只见老家门前人头攒动,与熟悉的人们打招呼后,我便来到堂屋,只见一群做佛事的和尚已经端坐桌前,正在有节奏地念着经文,再环顾四周,其他有关祭祀用的用品或食品已基本到位。在按规矩面向祭台、经台三鞠躬后,我步出大门,暂时感受室外清静的环境,呼吸新鲜的空气,观察广袤的原野,切身感受纯朴的家家气息。此进此刻,一个规模较大且呈白色的大棚映入眼帘,颇为壮观,走近仔细一看,只见里面绿油油一片,许多正在生长的西瓜,不多时即可上市销售。经了解,这些土地都是租出去的,给外地的瓜农种植西瓜。从种田到种植,虽是一字之差,但意义大不相同,这已经说明家乡人从意识上已改变了过去单纯依靠种田增加收入的观念,他们更多的是在发展现代种植业、加工业,从而改变传统格局,力争用更丰富的手段提升农业的经济价值。
 
  中午在家人共进午餐的时刻,我找到了久违的亲切感,听到了熟悉和乡音,还有颇有特点的农家菜,以及熟悉的环境,如此的氛围中,也使我心里的乡愁有所纾解。那样的感觉、感受是令人难忘而颇为特别的,仿佛使人一下子找到了当年的感觉,也有些感受到故乡人的浓浓情怀。席间,除了亲戚、乡邻外,旁边的一位中年人,渐渐引起了我的注意,也就此回想起曾经的一些往事,心中别有一番感慨,于是便主动端起酒杯向她敬酒,以表达对归乡之人的敬意和谢意。这位比我年长的人,长年生活在此,勤劳朴素,有着家乡人特有的纯朴善良,我的母亲晚年时期,由于年龄大、健康状况欠佳等诸多原因,需要治疗,她主动承担了义务,不厌其烦地照顾着她,并且用三轮车带着母亲去医院(诊所)治疗,到时间再将其接回。多年如一日,从没中断,体验了亲切的关怀和乡邻高尚的情怀,她的事迹我早就有所耳闻,如今见到其人。我则感到由衷的感激和欣慰,因此表达谢意也就顺理成章了。
 
  时间过得真快,祭祀也顺利进行,午餐后不久即结束,于是各人收拾完毕后即各奔东西,无限的思念、传统的体现、愉快的交谈,亲切的见面等令人愉快而难忘的场景已过去,而存在于个人的记忆之中,虽然大家已经散了,但融洽、累坏、和谐的场面难以忘怀,也许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乡愁,一种美丽的乡愁和对故乡的无限思念。
 
 
 
  
责任编辑:胡俊月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