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欢迎来到忽然花开! 登录注册忘记密码

城市“黄马甲”

发布于:2023-11-09 16:39  ┊ 阅读  ┊  人参与  ┊ 文 / 潘艳
  一夜秋风,清早金色暖阳下,北京北路街道两旁的落叶,青黄一地,煞是好看。马大姐手拿两块墨褐色大抹布在垃圾埇边忙个不停,大抹布风中飞舞,干脆利落,左手干布,右手湿布,双手轮流在与她齐高的墨绿色的街道专用垃圾桶上娴熟地擦拭着,边擦边嘴里嘀咕着什么。
 
  路过传达室,听门卫讲,马大姐今早又与街边烧烤铺的老板吵急叭火地干了一仗。马大姐晚上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垃圾桶,今早上班发现不见了。门前街后寻遍,只差调监控了,却得知被凌晨才关门的烧烤铺老板移入店内,占为己用。能怪本来就气性大的马大姐发火嘛!
 
  正说着,马大姐收拾好垃圾桶,又左手提着扒土簸箕,右手拿着扫帚,风急火燎地向我们招呼过来。“上班啦,今早天气凉哦,你骑电动车该多穿点。”还没等我接茬,她又低头俯下身去,“又哪没素质的,碎纸片扔一地!”,边说边迅速下手抓起,有一张随风飘舞,她又紧随纸而去。
 
  认识马大姐是在疫情的春天。春寒料峭,正是疫情最严峻时期,我包裹得严实,严守口罩,严守一颗紧张不安的心,防控执勤在门卫室。街口空无一人,人人自危,无特殊,足不出户,居家隔离。突然,空寂无人的街角传来“哗哗”洗涮声,闻声望去,一个身穿黄马甲环卫工装,头盔摭面的小个子身影出现在视角。她正边喷洒着消毒液,边卖力地洗涮着街边高大的墨绿色塑料垃圾桶的内外。清洁、消毒、灭菌,保洁工序,一丝不苟,聚精会神。抗疫时期,冒险坚守岗位的敬业精神,感动着我向她走去。
 
  “来,大姐,街道难得这么安静清亮,给你拍张劳动特写吧,背景特好!”
 
  特殊时期,陌生人的忽然搭讪,让“黄马甲”小有紧张,得知我友好的意途后,镜头前,她露出了纯朴友好的笑脸。此刻,因疫情紧张,多少天紧绷的抗疫心情,因有人并肩同行,而放松舒缓下来。
 
  从此,我们成了抗疫之交,渐渐熟识起来。
 
  马大姐,家在农村,租住城区,陪读初中生的孙子孙女。勤快不识字的她闲不住,早晚来兼职城市环卫工。农村人勤劳纯朴的天性让她干起这个行业驾轻就熟。她说,每天身穿黄马甲,手拿扫帚,行走在自己清扫过的干净街头,很开心。这点活在农村不算事,轻快又活动了老腿老胳膊,何况政府还给钱,添补了家用。
 
  马大姐健谈开朗的性格,让她在这个街区混得风声水起。每天在管辖区,她边扫地边与临街商铺的业主们聊家常,挨门挨户评比卫生情况,夸夸这家门口干净整洁,赞赞那家老板有素质不乱扔烟头和果皮。还不忘总评一下,“在家靠家人,出门靠朋友,大家真驾势,门前卫生保持这么干净,给我省劲喽。”
 
  夏天,烈日炎炎的午后,我会看到马大姐穿着她心爱的黄马甲,溜到大超市的门口纳凉,边吸溜着棒冰,边扇着一把超市促销产品的宣传海报。见我路过,她会老熟人般招呼,快,进来凉凉。我提醒她,天太热不要中暑,年纪大了,可以早晚凉再出来干活。马大姐神秘地笑笑,压下声气,“端人碗,服人管,规定上班时间就要在岗,这街区的环卫小头头查岗可厉害!”“不过……”她停下话语,前后街口侦察张瞧一下,“夏天落叶不多,一般就简单捡拾一下烟头纸屑,我就溜到这大超市的空调口,呼呼凉气,凉快凉快!正好,大超市里有许多过期处理的宣传海报和废弃零散的包装纸箱,我顺手帮忙清理一下,废品回收。既帮人也帮已!乘凉,上岗,兼职,三赢!”哈,这马大姐,还是个有头脑的“生意精”。
 
  冬天,寒风刺骨的街头,我会听到马大姐挥舞着长长的拖尾大竹扫帚“哗哗”扫落叶的声音,风中不时传来她跟街坊邻里“侃大山”,“奇了怪,隔壁街区老王头负责的那排老掉牙的树,寒风一吹,散架似的,树叶哗哗撒,一夜掉成秃子,清晨一扫,省他老劲了!我负责的这排树,慢性子,直不肯掉叶子,天这么冷,还是慢慢悠悠,几片几片朝下飘着。我天天守树下,等落叶!再不肯落,我要人工摇晃了!哈哈哈”
 
  正想着,马大姐追随旋风扯着那片碎纸片,“回马枪”,又飞旋到我的眼前,“哈,跟你说事!老家地多,我种的个大味甜红薯这个秋天丰收了,这几天扛点来,大家分分、尝尝!”
 
  摆手推辞,马大姐眼一瞪,“不给面子,不够朋友,嫌弃农村人!”如是,我欣然答应美意。
 
  哈哈,谢谢最美“黄马甲”大姐!
责任编辑:古岩 作者文集 作者声明
分享到: